激活日本女性资源是场万里长征

2013年10月13日 10:14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日本的公司在招聘时往往将岗位大致分成“综合职”和“一般职”,前者主要承担较复杂的业务,可得到良好培养、步步晋升,后者则负责简单的辅助性事务工作,晋升机会渺茫。调查显示,“综合职”岗位的女性比例仅为3%,“一般职”岗位的女性比例却超过90%。

日本职场的男性和女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职场道路将完全不同,从一开始便被安排去做“一般职”、并且身份是“非正式职员”的日本职场女性,注定了只可能有一个结局:在职业生涯中薪水将比男性低、升至高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日本职场的男性和女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职场道路将完全不同,从一开始便被安排去做“一般职”、并且身份是“非正式职员”的日本职场女性,注定了只可能有一个结局:在职业生涯中薪水将比男性低、升至高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日本应让女性工作,他们将推动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在IMF世行2013年秋季年会上老调重弹道,早在去年东京秋季年会上,她也曾当着多位日本政府官员的面强调,“我相信,除了让她们帮忙恐怕别无选择,而且她们确实能帮上忙。”

  对于拉加德的这一番肺腑之言,日本的政府官员心领神会,安倍更是了然于胸。他去年大选时就强调,“所有上市企业董事中都必须至少有一名女性,截至2020年女性在所有领域中至少需占据30%的领导岗位!”

  不过,这一目标并非安倍首次提出,日本政府早在10年前的2003年便已提出,并在2005年明确地写进“男女共同参划第2次基本计划”。但可以断言,要切实提高女性社会地位,日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是“Impossible  Mission”(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解冻融冰也绝非一日之功。

  日本女性社会地位有多低?

  日本女性的地位是高是低,可谓见仁见智。因为日本的家庭经济大权往往为女性掌管,所以很多人并不认为日本女性地位低,反而觉得日本男性只是表面风光,其实很命苦,平日若去咖啡厅,往往很少看到男性的身影,在悠闲地喝咖啡聊天的基本上都是女性。

  不过,单仅从“社会地位”角度而言,日本女性的处境确实不容乐观,日本女性社会地位不高恐怕是不争的事实,多份调查报告均得出相同结论。

  2006年,万事达卡曾对韩国、日本、菲律宾等13个亚太国家男性和女性社会经济地位展开调查,并从女性就业率、管理职比重、高等教育比率、收入水平等四项指标综合评出“女性成就指数”,结果显示,日本在这一指数在13个国家中排倒数第一。

  2007年,联合国[微博]发布“性别对工作授权造成的影响”的发展计划报告,其中显示,在全球75个参与该计划的国家中,日本排名第42位,在发达国家中排倒数第一,这意味着日本是发达国家中男女工作机会最不平等的国家。

  此外,瑞士智库机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自2005年起每年都发布《男女格差报告》,从经济、教育、政治和健康等四个领域来分析被调查国的男女差距,并据此评算出“男女平等指数”。日本的这一指数一直处于末位行列,2007年在115个调查国家中排第79位,与发展中国家处于同一水准。2008年至2012年,在130-135个调查国家中,分别排第98、101、94、98、101位。而且,近2/3的被调查国出现提升,但日本却一直不见改善,甚至呈现出下滑趋势。

  最近的报告则是去年12月17日世界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性别论坛”报告,结果也显示,在34个发达国家加盟国中,日本40岁以上男女薪资差距高达40%,仅次于韩国位居倒数第二,上市公司女性董事成员比例仅为5%,为加盟国中最低。

  日本职场女性“被输”在了起跑线上

  日本女性为什么“社会地位”低下呢?单拿职场而言,虽然泡沫经济破灭后,随着“男主外、女主内”传统家庭结构的逐步瓦解,日本女性开始步入职场,但“日本特色”的雇佣机制让她们几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难有作为。我在早稻田大学留学时的恩师、日本劳动法学会原会长浅仓教授曾言,“虽然女性已进入职场,但职场中的男女不平等并没有改善。”

  首先,职业岗位划分从一开始便存在男女差异。日本的公司在招聘时往往将岗位大致分成“综合职”和“一般职”,前者主要承担较复杂的业务,可得到良好培养、步步晋升,后者则负责简单的辅助性事务工作,晋升机会渺茫。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综合职”岗位的女性比例仅为3%,“一般职”岗位的女性比例却超过90%。

  其次,雇佣形态上男女差异巨大。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企业为节省成本,都在纷纷降低正式职员比例,转向增加非正式雇佣。其中,前者可享受较丰厚的福利和奖金,后者则几乎没有。

  不仅如此,二者的基本薪资也差距明显,日本国税厅9月发布的“2012年度民间薪资实态统计调查”显示,日本正式职员的平均年薪为467万日元,而非正式职员的平均年薪只有168万。

  根据日本总务省2月发布的“劳动力调查2012年速报”,日本非正式职员中的女性比例已高达70.2%,即每10名非正式职员就有7名是女性;女性的非正式雇佣比例高达54.5%,即每10名职场女性中就有近6名是非正式职员。

  简而言之,日本职场的男性和女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职场道路将完全不同,从一开始便被安排去做“一般职”、并且身份是“非正式职员”的日本职场女性,注定了只可能有一个结局:在职业生涯中薪水将比男性低、升至高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事实上,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日本国税厅的薪资调查显示,日本男性平均年薪高达503.8万日元,女性却只有267.9万日元,尤其是50岁-54岁年龄段,男女平均年薪高达641万日元,女性却只有276万日元。

  国际劳工组织早在2005年就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日本2700万职业女性占到劳动大军的近一半,但女性只占领导岗位的10.1%,美国女性却占到42.5%。日本《东洋经济》杂志2010年的调查也显示,在日本上市公司中,女性高管的比例只有1.2%,美国财富五百强公司的女性高管比重却高达13.5%。

  日本女性为何会输在起跑线上

  那么,日本为何存在这样的机制,让女性从一开始就只能“被输”在起跑线上呢?我认为,大体上可归结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日本社会对男女的看法仍保留着浓厚的传统思维,“草食男”虽然越来越多,但日本社会的基本特质仍是“男权社会”。日本内阁府去年12月15日发布的“男女共同参画世论调查”显示,仍有56.1%的人赞成“丈夫应在外工作,妻子应在内持家”,反对则只有45.1%。

  日本有句话叫“女子三界无家”,即女人降生后,其家是父母的;长大出嫁后,其家是丈夫的;丈夫死后,其家是儿子的,所以需“在家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这实际上是中国古代“妇女三从”的翻版,但中国经过一番“不爱红装爱武装”、“女人能顶半边天”的洗礼后,所谓“封建遗毒”已消失全无,反而日本仍残留了不少。

  其次,日本缺乏帮助女性育儿、工作两不误的环境。正如摩根大通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所言,“日本女性在就业中的参与度呈现M型曲线,当超过30岁和有了孩子后,参与度会下降。当她们重回工作岗位时,可能无法获得晋升,再加上日本缺乏儿童看护机构,阻碍了女性就业。”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第14次出生动向基本调查”显示,日本女性在生育前有工作的比率为70.7%,但生育后还能继续工作的女性比率骤降至26.8%。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也显示,在25-34岁日本女性辞职者中,64.5%的辞职理由是“结婚育儿”,但辞职女性中仍有强烈工作欲望的比例高达63.3%。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辞职,65.1%的女性回答“工作与育儿实在难两立”。

  并且,政府在税收、福利等方面也将婚后女性划分为被抚养者,若不工作或薪水较低,丈夫的薪水会相应地增加配偶补贴、育儿补贴等,但如果出去工作,且薪水较高的话,这些补贴会取消,丈夫另需缴纳较更高的个税,整个家庭的收入未必会增加。

  于是,日本职场便形成了这样的循环:在公司方看来,女性结婚育儿后大多会辞职,因此很难一视同仁地安排成“综合职”正式职员;日本女性也在如此严苛的现状面前,变得泰然处之或无奈接受,职业追求的欲望很弱。

  日本能率协会集团9月23日发布的调查就显示,81.1%的日本职场女性不希望成为“管理者”,与工作相比更重视家庭等私生活的倾向明显。法国巴黎银行驻日本首席信用分析师Mana Nakazora分析认为,“现在的日本女性比以前更保守,她们没有可以效仿的榜样。”

  激活女性资源是万里长征

  但另一方面,日本现在面对的是一颗人口定时炸弹。日本人口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亿降至9000万,劳动人口与需赡养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7:3变成1:1。但由于日本移民政策十分苛刻﹐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占其总人口比例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比例最低的,比例不到2%。因此,日本只有一条路可走:激活女性资源。

  日本女性受教育程度良好,大学毕业生的男女比例约为1:1,职场男女的比例却是3:1,这意味着日本正浪费着大量的女性人才。高盛2010年甚至专门发布“女人经济学3.0:即刻行动”报告,呼吁日本要充分利用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称这将为职场增加820万名人才,也能令日本经济每年多增长15%,这相当于日本汽车产业规模的两倍。

  基于此,安倍政府正在想尽一切想法试图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去年一当选便任命两名女性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总务会长(野田圣子)等要职,引发舆论热议,因为这在自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还三番五次地要求企业界改善女性就业环境,包括敦促企业界将产假从1年半延长至3年等等。

  但是,激活女性资源,显然涉及到法律、社会观念、制度架构等各方面的改革,这不是一次百米赛跑,而是一次必须以百米赛跑的速度来完成的万里长征,当下的日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女性日本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