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质疑申奥成功有猫腻

2013年09月10日 09:11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申奥成功短暂欢喜后,日本国内冷静的质疑声渐强。有日本专家质疑安倍自信满满的陈述内容与东京电力发布的核污水调查数据完全不符,“发言的轻率程度让人感到有些厚颜无耻。”民间经济学家关于奥运会导致希腊经济危机文章也再被翻出。

2013年新当选的日本佳丽18日拜访日本东京都政府,与都知事猪濑直树共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声援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  2013年新当选的日本佳丽18日拜访日本东京都政府,与都知事猪濑直树共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声援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

  东京时间8日凌晨5:00,东京Public Viewing会场内欢声沸腾,这些欢呼者们通宵守候。东京以较大优势轻松击败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成功拿下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这一好消息让整个日本列岛沉浸在莫大的喜悦之中。

  1964年东京奥运会被誉为是“留下传说的一届奥运会”,并极大地推动了日本“从废墟上站了起来”。此次申奥成功又将让东京成为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一举办两届奥运会的城市。日本国内、尤其是官方显然期待这一时隔56年的奥运再牵手能为政治局面混乱、经济振兴乏力、社会情绪低迷的日本社会带来久违的新梦想,提供发展新机遇和成长新动力。

  日本NHK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不断地反复播放着罗格宣布东京申奥成功时的转播画面,以及东京各地人群的欢呼声音,《体育日本》新闻社网站8号早上打出了日本终止3连败的标题。《每日新闻》刚刚的报道称,东京继1964年以来将时隔56年再次举办奥运,如果将1972年札幌冬奥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也算在内的话,这将是奥运盛事第4次在日本举办。

  然而,短暂的欢喜过后,日本国内冷静的质疑声渐起、渐强。

  安倍“最后陈述”的内容真实吗?

  在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胜出的那一刻,收获赞美最多的当属安倍晋三,这位在日本国内支持率居高不下的首相,无疑将因此加分甚多。

  与伊斯坦布尔、马德里相比,东京在硬件和资金实力上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但福岛核电事故及最近频繁曝光的核污水问题,一直是东京丢分的最大要因。此前调查也显示,东京胜出可能性较大,但连东京申奥委员会都没预想到会以如此大的票数悬殊取胜。

  9月8日的日媒报道,普遍将东京胜出的要因之一归结为是“最后陈述” 环节成功地消除了外界对核废水的疑虑,而从圣彼得堡峰会上风尘仆仆地赶去助阵的安倍,被视为是踢了关键的临门一脚。安倍晋三拿出世界保健机构的国际标准,明确地回答:“我保证,现在和以后都不会出现健康问题”、“核电事故的影响范围已限定在0.3km圈,东京绝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时事通信社评价称,“安倍总理的应对是妥当的,收获了IOC的信任”。安倍在接受日本若干家电视台的采访时也自豪地表示,在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我回答提问后,会场上响起了掌声。当时我想,终于成功消除了(有关核污水的)误解”。

  然而,《每日新闻》等则保持了难得的冷静。《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均以“安倍总理申奥陈述:福岛核废水状况可控”为标题对安倍的发言进行了报道,显然这样的标题效果无疑是提醒人们对安倍的发言需要进行更加仔细的玩味。

  《每日新闻》更是专门收集了福岛地区居民的意见。这些灾区居民基本上都对奥运可拉动灾区复兴充满了质疑,更为安倍首相为了打消奥委会疑虑而不惜撒谎的行为表达强烈的不满。

  此外,与媒体的盛赞不同的是,日本的学者和专业机构层面质疑就更多。法政大学教授水岛宏明在8日的博文中写道:“即使希望东京举办奥运会的国民甚多,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安倍总理自信满满地陈述的内容,与东京电力发布的核污水调查数据完全不符。”、“一国领导人为了守护国家利益撒一点儿谎或许是可以理解的,但大量高浓度的核污水持续流出的严重事态史无前例,安倍首相发言的轻率程度只会让人感到有些厚颜无耻。”、“在清一色地沉浸在欢喜的论调中时,对安倍发言的真伪进行严格验证、尝试着打个‘?’的媒体何在?”

  日本作家武田砂铁更是在8日撰文辛辣地评价道,“小学生会撒谎说‘我明天一定做作业’,而安倍总理的谎言则是‘我们根本就已经不存在作业了’。7年后举办奥运会是值得庆贺的,但在经济、梦、希望这些易引起共鸣的情感词汇面前,那些悲痛的切实的声音将如何传达?”

  奥运真能为日本带来巨大收益吗?

  奥运,已被舆论神化为是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日本各媒体也都忙不迭地开始计算经济收益,《日本经济新闻》 9日报道称,东京将借助成熟的城市基础设施,使运动场馆更加紧凑,同时还将以运动员为本,在今后7年里,将新建所需运动场馆。奥运会带来的直接经济拉动效应约为3万亿日元,同时还可以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

  然而,这样的核算不过是东京都政府估算的翻版。东京都政府估算认为,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在未来七年内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收益多达2.9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10亿元)。这些经济效益的计算基础是东京高速公路修缮工程以及奥运会对日本观光业产生的促进效果。

  共同社8日报道也表示,三井住友日兴证券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日本首都主办奥运会预计将带来2.3万亿日元的新需求,包括建筑投资、家用电器的更新以及奥运特许商品的销售。在各行业中,餐饮、住宿及广告等服务业受益最大,为6510亿日元,建筑业为4745亿日元,零售等商业则为2779亿日元。申奥成功还将增加约15.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东京都约占8.4万人。

  但是对于这些官方的乐观核算,民间经济学家却充满了质疑声。经济评论家大宅映子认为,“举办奥运可能会成为拉动地方城市经济的起爆剂,但东京已经太过成熟了,不会再有增长的空间。”著名的经济评论家森永卓郎也认为,“政府估算的所谓3万亿日元收益,是在一切都极为顺畅前提的乐观预估。”

  金融分析师久保田博幸通过总结历届奥运与举办国国运的变化,尖锐地指出“奥运是否是各国财政危机的导火索还需要进一步的个别检证,但毫无疑问的是,奢侈举办奥运会严重地增加举办国财政负担,并可能进一步引发财政危机。”

  《东洋经济》9日报道称,“认为举办奥运会是极大浪费财政者大有人在。东京为申办2016年奥运会,最初计划拿出2亿日元预算,但最终花掉了158亿日元。此次申办计划是花费37亿日元,但最终花费了多少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就算真的只花了37亿日元,那也将是东京都财政的巨大负担。”

  此外,对于东京为举办2020年奥运会而积累的4088亿日元基金,《东洋经济》报道称,“有了这笔基金或许不再需要再增加财政开支,但主张将这笔基因用于福利支出的声音不会消失。”

  《产经新闻》编委小林隆太郎去年6月30日的文章《未能让奥运成为经济起爆剂的希腊的悲剧》更是被再次翻出,成为点击率极高的文章。

  不管手段正确与否,安倍将奥运再次引来了,但对日本而言究竟利弊如何,显然在剩下的7年内,以及2020年举办之后,恐怕都将是备受争议的话题。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安倍晋三申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