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距离史上最大税改还有多远?

2017年11月20日07:38    作者:魏天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魏天谌

  虽然高盛预计税改通过的概率为80%,但是此轮税改最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中产阶层减轻负担,如何改进社会财富再分配机制,如何确保实现税改初衷,这都是等待政府解答的重大问题。

美国距离史上最大税改还有多远?美国距离史上最大税改还有多远?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宣传自己的税改方案时曾经说:“我们的计划是为工作的普通人减税。个人免税额12000,夫妇24000,免税额几乎翻倍,给工薪家庭大幅增加子女退税。这是很多人想要的,包括我女儿伊万卡。”

  这段宣传十分符合特朗普一如既往的公关风格:简洁、片面、贴近群众却不经推敲,福布斯榜排名第248名的特朗普怎么划分都不会属于工薪阶层,而免税额翻倍、子女退税增加只是税改方案中的一小部分。

  根据NBC分析师的数据,得益于遗产税和替代性最低税的废除,本次法案如果实施,可为特朗普及其家族省下超过十亿美元的税负 。根据特朗普2005年的税表,他所纳税收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联邦政府现在所要求的替代性最低税,其他收入则可通过各种方式规避。如果取消替代性最低税,特朗普在2005年就可以少缴纳约3000万余美元的税费。而遗产税的取消预计可为特朗普家族在2024年节省11亿美元。

  总统本人或许并不在意从中获益多少,但他作为当今美国最富阶层的代表之一,多少说明了本轮税改真正的获益方究竟是谁。

  美国距离史上最大税改还有多远?

  如果税改有进度条的话,目前大概只进行到了30%左右,当然总统会说,我们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在美国,通过一项税改法案的基本流程一般是这样的:首先,由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起草最初的税改提案。法案将先被送往众议院进行全体辩论、投票,或有改动;接着被送往参议院,由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进行再一轮修改,这轮修改与原始版本通常有较大出入,被修改版本再由参议院进行全体投票。参议院投票通过之后,提案将被送至由两院代表共同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进行调和,最终提出一个折中版本。 该版本在两院进行再一轮表决后,送往总统办公室签字。

  因此,尽管特朗普一再“画大饼”,称此轮税改将为美国民众献上感恩节大礼。但今年11月23日的感恩节马上到来,税改提案才刚刚在16号通过第一轮参议院投票,众议院投票被定在节后的11月27日,时间线离特朗普的计划实在相去甚远。

  当然灵活如特朗普再一次修改了说辞,在Twitter上表示:我们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对美国人民实现历史性的减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标志着向这个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正如前文所分析,目前能否在年底之前完成再一轮修订和投票且要画上个问号,如果税改法案有一个进度条的话,目前的完成程度大概只在30%左右,比较合理的预期大约是在2018年年初有望通过。

  共和党人目前在参议院的席位是52个,假设与众议院情况相同,所有民主党人全员反对,那么如果缺少2张来自共和党人的支持票,税改法案便将折戟沉沙。

  更何况目前众议院提出的修改版本已经与原始版本存在一定出入,即使提案在几番辩论调和后获得通过,最终版本也将是各个党派与利益集团角力、妥协的产物,调性将会温和许多。

  虽然高盛预计税改通过的概率为80%,但是此轮税改最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中产阶层减轻负担,如何改进社会财富再分配机制,如何确保实现税改初衷,这都是等待政府解答的重大问题。

  史上最大税改到底改了什么?

  企业个人税率全方位下调,多数税收抵扣项目废除取消,税制简化。

  目前众议院提出的税改方案主要包含以下要点:

  ·最受瞩目的企业税率由目前的35%永久下调至20%,是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税率下调;同时降低合伙人制公司的税率,对跨国公司离岸收入进行14%的一次性征税。

  ·个人累进税率设置为12%,25%,35%和39.6%,由原先的7档减少为4档,最高两档税率35%和39.6%保持不变。

  · 个人标准税收抵扣额由6350美元提高至12200美元,但取消目前每人4050美元的个人免征税额。

  ·限制新购房屋抵押贷款利息抵扣上限,贷款抵扣额度上限从100万调整为50万美元,意味着原来每个家庭最多可抵扣100万美元贷款的利息,以后只能抵扣最多50万美元的贷款利息。

  ·废除若干个各种类别的税收抵扣项目,包括州和地区的收入税抵扣、医疗费用抵扣、学生贷款利息抵扣等。

  · 废除针对富人避税现象的替代性最低税制度(Alternative Minimum Tax)。

  · 废除针对豪宅的房产税。

  ·六年内逐步取消遗产税。

  ·简化报税体系与流程,将数十页复杂的税表简化成一张小卡片。

  而参议院目前的修改版本与众议院版本主要存在着以下差异:

  ·支持企业税率下调,但推迟一年实施。

  ·进一步下调跨国公司离岸收入税率至10%。

  ·在各个收入水平全面小幅度降低个人税率,仍保持原来的7档税率制。

  ·保持房屋抵押贷款利息抵扣上限为100万美元 。

  ·全面废除州税和地区税抵扣,不保留财产税抵扣项目。

  总体来说,参众两院在减税大方向上没有异议,但对于细节上改革的幅度、手段和时间点则存在明显差异。

  税改到底造福了谁?

  大型企业和最富阶层将为最大赢家,政府面临巨大赤字压力,中产阶级受益有限。

  显而易见,大型企业将成为本轮税改的最大赢家:企业税率的永久性大幅下调、海外收入的一次性征税、以及合伙人制公司税率的下调都将为大型企业减轻可观的税负。

  目前,美国有众多跨国企业出于避税目的在海外设立公司,仅苹果一家的海外收入就超过2500亿美元。现在这些巨头企业可以在极为优惠的税率下把这些利润迁回美国。同时,企业还可以选择一次性抵扣购入新设备的全部费用,而不是像从前一样分次多年摊销,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收。

  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获益有限。在众议院刚刚提出税改方案时,美国独立工商业联合会,即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游说集团,就提出了抗议,认为该方案对于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不够。美国约有95%的企业都以合伙人制组建,合伙人收入依据个人税率而非企业税率缴纳税收;本次税改主要降低了此类公司的最高税率,但预计有85%中小企业的实际税率并没有得到降低。

  可想而知,大企业的主要股东或合伙人,即美国最富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从本次税改中受益匪浅。

  而遗产税的逐步取消和替代性最低税制度的废除,更是面向富人的大好消息:目前遗产税的征税对象是资产超过550万美元的群体,接下来几年将会逐渐提高门槛,在2024年计划完全取消遗产税。

  同时富人再也无需支付替代性最低税,可以利用五花八门的抵扣手段进行避税。 根据特朗普2005年的税表,他所纳税收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联邦政府现在所要求的替代性最低税,其他收入则被利用各种方式规避。如果取消这项政策,特朗普在2005年就可以少缴纳约3000万余美元的税费。

  而合伙人制公司税率的大幅下调,意味着富人可以通过建立独资或合伙企业来降低自己个人税率,享受甚至比中产阶级个人税率还要低的企业汇率。大型企业获得的税收优惠,最终都落实到了富人阶级头上。拿特朗普总统本人为例,作为一个被动房地产投资商,他可以通过合法方式将自己的投资收入税率由原先的39.6%降低到25%,甚至远远低于一些主动投资者的税率。

  以上三项主要政策的变化,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几乎毫无影响,却将为富人阶级省下巨额财富。

  对于拿固定工资的普通人来说,年收入约在9万和20万美元之间的群体将获得一定程度的减税,但获得减税的规模预计将逐年缩小。收入较低的群体由于最低税率的上调、医保税收抵扣的废除有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税收。

  对于目前的高税州人口来说(例如加州、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取消州税和地区税抵扣将为这部分群体带来额外的负担。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众议院议员李·泽尔丁就因此投下了反对票,他说,这对于纽约中产阶级来说是个巨大打击,从而也将影响全国的经济活力。

  这份税改方案目前唯一显著的普世好处就是对于所有人来说,报税流程有望得到简化,报税成本将会因此大大降低。

  此前备受争议的401(k)退休金征税计划由于数额过大、牵扯众多受到巨大阻力而作罢,但这也意味着此番税改为政府财政赤字增加的压力也许还不止10年内的1.5万亿美元,且政府目前并未拿出任何有效措施增加财政收入,本就债台高筑的政府将以何种方式为自己买单,将是美国未来面临的严峻问题。

  中产阶级何去何从?

  正如美国国父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说:世界上只有两件事不可避免,死亡与纳税。建国两百多年以来,美国国内关于税制的争议和变革只多不少。特朗普上任以来,医改方案屡屡受挫,税改自然成了特朗普政府日前推进的重点。

  在税改法案公布之时,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反复强调:本次税改是一次针对被长期忽视利益的中产阶级的巨大解放,尤其是占美国一半人口的依靠基本工资生活的民众,我们将保证一个年收入为59,000美元的四口之家平均获得每年1182美元的减税。

  在美国如此复杂的税收体系下,任何改革必然会有受益者和受损者。就目前情况来看,本轮税改的主要受益人是大型公司,是巨额财产继承人,甚至生养众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但以上群体与作为政府宣传重点的典型中产阶级、工薪阶层似乎都没有太多重合。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游说力量和弱势群体政治正确呼声的双重夹击下,中产阶级们眼看这蛋糕似乎越做越大,自己的份额却越来越小。

  (本文作者介绍:AICPA/CFA持证候选人,供职于毕马威资产管理部。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会计、历史系双学位,经济系辅修学位。)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税改 特朗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