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总统娶年长25岁妻子就是祁同伟式婚姻?

2017年05月12日07:25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特朗普的妻子比他小24岁,且这是特朗普的第三桩婚姻,公众并无觉得有何不妥。可39岁法国新当选总统娶了年长自己24岁的妻子,这就成了各种“阴谋论”的源头。

图1图1

  年轻多金的马克龙当选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相比于他的政见,他与长他近25岁妻子已经延续10年的婚姻更为博人眼球。二人的婚姻甚至被中国网友解读为“祁同伟式”利益婚姻,即马克龙借妻子的家族背景上位,如《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一样。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何一个男人愿意娶一位年长这么多的女子为妻。

  法国人也不愿过多谈论这位即将就任的新总统的婚姻。近几日我问了很多法国人他们如何看待马克龙娶一位比他大24岁的妻子,也都颇有异议。这一婚姻已经成为埋在马克龙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会被异见者拿来做文章,更有刻薄的法国卡通画和一些电视广播节目都时常拿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开玩笑。当然,马克龙的支持者也会反击说这完全是社会的偏见,他们也会以特朗普和妻子的年龄差为例,以说明在婚姻的问题上公众对女性所存在的歧视。

图2图2

  在英美的政界,倘若是男人,拥有一个稳定的婚姻;一位年纪相仿举止优雅的夫人和可爱乖巧的孩子并不是必选项,但必是政治形象的加分项。相比而言,在法国,挖政客的闺房私事曾经是一个禁忌,法国有严格的隐私法,一旦媒体越线,政客可以起诉。媒体的报道原则是不要将政客的公众职务和其私生活混为一谈。大多法国公众对一些顶级政客私底下的婚外情或是一笑而过,或是根本不知情。

  这一原则直到前法国总统萨科齐才有所松动。萨科齐的前妻西丝丽雅-萨科齐(Cécilia Sarkozy)当年也是与比自己年长24岁的法国著名男主播结婚,萨科齐更是有妇之夫。之后二人婚外情曝光,相继与原配离婚后成婚。到萨科齐出任法国内务部长时,萨科齐家开始四处“秀恩爱”,曝光一家人的晚餐,假期,家庭生活,在电视访谈和时尚杂志上频频亮相,意图效仿“肯尼迪一家”。之后西丝丽雅出轨,萨科齐在就任法国总统期间与妻子正式离婚,这一对法国政坛“模范夫妻”才就此谢幕。

  即使如此,从未有人用“阴谋论”来评说萨科齐的婚姻,或是法国前总统们的情人们。

  可自从马克龙在法国政坛如坐上火箭炮一般横空出世以来,有关他的各路阴谋论也开始满天飞,每每都爱拿他的婚姻说事。

  虽然年轻,马克龙却有着镶金的履历,他2004年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管理学院(ENA)——一所培训高级公务员的精英学院——毕业后走上仕途。到2008年付了5万欧元的违约费,与政府解除工作合同,成了罗斯查尔德集团下的一位投资银行家,很快就赚了第一桶金。到2012年,奥朗德获选法国总统后,马克龙的职业生涯又出现了传奇般的翻转,从银行家转型进入爱丽舍宫,并在2014年就任经济部长。

  这其中,公众认为疑点最大的就是他银行家的经历,以及与政界高层的渊源。

  一说是马克龙身后真正的大Boss是金融大鳄索罗斯,这一设想只是根据马克龙创立党派之名的蛛丝马迹捕风捉影,至今也没有确凿证据。

  还有一说,称马克龙的履历是法国国家行政管理学院神通广大的校友帮精心设计:从马克龙毕业之初就选中了这位聪明又魅力十足的毕业生,然后在职业规划上对他全面培训,这才可将马克龙打造成打入左派社会党内部,奥朗德身边的一枚“卧底”。全然把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一事演化为一场“宫斗戏”。

  第三种猜测便是流传最广的,即马克龙在政界商界顺风顺水,都是因为他的妻子。

  当15岁马克龙遇到布丽吉特时,40岁的她已经是一位已婚,育有3个子女的高中法语和戏剧老师。马克龙16岁对布丽吉特发誓今生要娶她为妻,之后当真在2007年实现了誓言。在马克龙2014年8月荣升法国经济部长之前,这场低调的婚姻并没有太多人知晓。

  2015年6月2日,西班牙国王及王后在巴黎爱丽舍宫参加国宴,时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带着妻子正式露面,并在摄影师面前大方摆姿势。当年的布丽吉特已经56岁,这是她第一次公开亮相。待到他在5月7日在大选中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全世界人民都在讨论这场不寻常的婚姻了。

图3图3

  从马克龙开始经选法国总统,网上多是二人拥抱,亲吻的照片。马克龙甚至有一个“半官方”的狗仔队,两人秀恩爱的照片都是主动爆料给这一杂志,然后摆拍式抓拍无伤大雅的恩爱照片。

  2016年11月份,就在马克龙宣布要竞选总统三年后,法国三台播出了一份纪录片,首次公开播出了1995年马克龙15岁时与老师结缘的那部戏剧,以及他们2007年结婚典礼的影像。那年马克龙已经近30岁,妻子54岁。

  布丽吉特本人也曾经自嘲说,他对丈夫说,如果你想竞选总统就尽早,趁着我还能见人。她甚至说过:“他必须要参加2017年的竞选,因为到2022年,他的问题就会是我的脸。”马克龙本人在竞选总统时也坦白说“感谢大家可以接受我们,一对不算寻常的夫妻。”

  但还是有很多人不能理解这场婚姻。此时,阴谋论者心中臆想的“祁同伟式”剧情出现了,套用来看,就是马克龙娶一位年长自己近25岁的法国富豪家的女子,就是为了能搭上进入罗斯查尔德集团,以及法国上流社会的云梯。

  只要稍微了解一下二人的家庭教育背景,这一无稽传言就会不攻自破。

  马克龙并非像祁同伟一般出身贫苦,而是出自一个法国大城市的富裕人家。他的父亲是神经学大学教授,母亲是医生。马克龙当年与布丽吉特的恋情曝光后,父母震怒,母亲甚至找布丽吉特理论,希望她能放过儿子。之后在父母的干涉下,马克龙在高中的最后一年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转学到巴黎著名的亨利四世高中,一个孕育法国精英的知名高中。之后他考入的国家行政管理学院,也是法国的政界精英培育基地。这也是为什么在竞选过程中,很多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会认为马克龙特别有说服力,这与他的家庭教育背景密不可分。

  布丽吉特也的确是出生于亚眠一优渥人家,特罗涅家。家里经营了一家著名的巧克力制造企业,当地人路人皆知的百年老店,家族企业。特罗涅家的马卡龙(Macaron)十分闻名。马卡龙是法国著名的精致小点心,与马克龙(Macron)的姓氏只差一个字母,发音也类似。所以当二人婚姻广为曝光后,有媒体打趣说,“原本亚眠的马卡龙已经十分有名,现在又多了个亚眠的马克龙”。2013年,这一家族企业的收入大概是400万欧元。虽然富裕有余,但也谈不上是法国的名门贵族,更是很难相信和罗斯查尔德家族或是爱丽舍宫能扯上怎样重要的联系。

图4图4
图5图5

  布丽吉特在马克龙升任经济部长的一年后辞职,全心全意帮助年轻的丈夫实现梦想。甚至在很多官方会议中,她都在某一个角落低调现身。2016年8月,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最后一次员工会议上,他提到妻子,并称“她在这里度过了很多时光,因为她的观点对我很重要,她还带来不同的氛围,这非常重要。我的生活在这里,如果不开心也很难工作得好。”

  从马克龙竞选法国总统以来,布丽吉特经常出现在他的身边,安排他的日程,编排他的演讲,并对他的舞台表现出谋划策。与此同时,布丽吉特与前夫的三个子女都对马克龙的总统竞选有所贡献。大选当晚结果揭晓之后,新当选的法国总统在巴黎卢浮宫外发表演讲,感谢家人,以及妻子,其中一句最为催泪的是“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或许,这只是一场不寻常夫妻的寻常爱情故事,你们想多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法国 马克龙 祁同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