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推动产权保护,政府需从大部分国企撤资

2016年12月22日13:41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魏尚进,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为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与经济教授。

  国有企业的主要所有者地方政府未必能够公正地裁决自己的企业与民营公司之间的纠纷。为了确保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真正做到地位平等,就必须改革金融系统,并要求政府从非重要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撤资——也就是从大部分国企撤资。

魏尚进:推动产权保护,政府需从大部分国企撤资魏尚进:推动产权保护,政府需从大部分国企撤资

  中国最近出台了新的意见以加强产权保护。该意见是确保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步。但光有意见是不够的。

  意见旨在推动三个关键目标。首先,意见限制了政府从企业家和公民个人手中收缴私人产权的自由裁量权。在过去,法律定义国有部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私人部门则是“补充”。新意见强调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平等地位”,它们的产权得到“平等保护”。现在,私有产权地位不再低于国有产权——至少正式地位是如此。

  最近,中国面临着新一波资本外逃,部分原因在于企业家担心反腐运动有一天会盯上他们和他们的资产——目前,反腐运动主要针对腐败的政府官员。毕竟,管理中国商业活动的法律和法规非常复杂,甚至时常自相矛盾,中国企业家难免会触犯这样那样的规则。

  新意见解决了这个问题。意见要求不追究“原罪”——企业家在创业初期的违法违规活动或偷漏税行为。这项大赦——以及范围更广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平等化——有望打消中国商人心中的一大块不确定性,鼓励他们将财富和才华留在国内。

  新意见的第二个目标是取消民营方(包括假公济私的国有企业管理层)挪用国有资产。这些假公济私行为形式多样,包括低于市场价值向关联民营方贱卖国有资产和股市内幕交易等。

  反腐运动的一个积极影响是打压了这类行为。即便如此,为响应习近平关于做大做强现有国企的号召,意见起草者提出更多措施以最小化拙劣公司治理带来的风险是很有意义的。

  新意见的第三个目标是鼓励创新,办法是保护创新的果实。推动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大量廉价劳动力、进口技术和大规模实体投资——正在失去动力。如今,必须由生产率提高和地方创新来提供增长动力。而这需要充分保护知识产权。

  我本人和谢传、张晓波的研究表明,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最近开始加速创新,并且因为国内外专利数量的增加而获益。毫不奇怪,它们加入了跨国公司和外国贸易谈判员的行列,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随着知识产权权利变得更加安全,中国的新增长引擎也可以获得巨大的动力。

  但新意见不足以保证这样的结果。

  一方面,赦免企业家“原罪”的计划仍然缺乏足够的细节。如果让实施该计划的官员来定义哪些原罪可以赦免,以及什么时间之前的罪才可以称为“原罪”,就会制造新的寻租机会,增加企业家的负担而不是消除不确定性。

  此外,意见无法消除国有企业的优势。尽管意见制定了更加平等的新条款,但由国有银行主导的金融系统仍将让国有企业在资金源和资本成本方面拥有优势。

  类似地,国有企业的主要所有者地方政府未必能够公正地裁决自己的企业与民营公司之间的纠纷。为了确保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真正做到地位平等,就必须改革金融系统,并要求政府从非重要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撤资——也就是从大部分国企撤资。

  中国的新产权保护法律框架带来了诸多憧憬。但其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实施,以及政府采取多少补充性改革。为了全球经济的命运,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做出正确决定。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6.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产权 企业 国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