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族文艺青年创业在纽约

2015年07月29日 10:02  作者:柯映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柯映红

  上天似乎注定了要由Kirstein来完成这个使命。除了他对艺术的热爱,他父母的经济实力为他创造了条件,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可以不为生活所迫而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他的文学艺术方面的高品味,不凡的组织能力,以及生命中的贵人,都注定了他的成功。

犹太文艺青年创业在纽约犹太文艺青年创业在纽约

  纽约芭蕾舞团总部在林肯艺术中心的 DavidH. Koch Theater 剧场大楼中。在美国大大小小120多家芭蕾舞团中,NYCB的剧目藏量最丰富。每年的演出高峰期,剧团能不重复地为观众上演六十多个作品。

  该团的第一任俄籍编舞和创办人之一George Balanchine被公认为当今最好的芭蕾编导之一。1983年去世,他身后留下了大量的作品至今仍然在上演,并被世界各地的编舞们所演绎。没有他,纽约芭蕾舞团就没有今天。然而,纽约芭蕾舞团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其贡献不亚于Balanchine,他就是出生于纽约的犹太人 Lincoln Kirstein。

  Kirstein出生于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他母亲家境殷实且有社会地位,却偏偏看上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小子,并力排众议嫁给了他。这个年轻人不负太太的厚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出人投地,成为商界名人并结交了众多政界要员。他们育有二子一女,Kirstein排行老二。借助他父亲的社会关系,Kirstein硬是挤进了不太欢迎犹太人的一所贵族私立学校,中学毕业后考了好几次才勉强进入哈佛大学。

  在哈佛,他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才华以及少有的组织能力得以充份发挥,包括创办了一个先锋派文学刊物。这个刊物上的撰稿人不少后来成了世界级文坛泰斗。刊物运作本身尽管不成功,负债累累,好在有他父亲强大的资金支持,刊物得以维持下去。

  Kirstein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持开放的态度,没有强求孩子去学商科、法律或医学,而是让他们随心所欲,自由发展。Kirstein和姐姐对文学和艺术尤其痴迷。父亲爽快地资助他们去欧洲游学,接触各式各样古典和前卫的艺术家,帮助他们扩大视野。 就是在去欧洲的一次游学中,在巴黎,Kirstein遇到了Balanchine,这是富有历史意义的相逢。

  30年代的美国,芭蕾舞仅限于上流社会观赏,舞台主要被欧洲和俄国的芭蕾舞团垄断,美国还没有一所芭蕾舞学校,更别说美国本土的芭蕾舞团。Kirstein的梦想是建立一个美国人自己的芭蕾舞团和芭蕾舞学校,让更多的美国人有机会跳芭蕾和观赏具有美国色彩的芭蕾节目。正是Balanchine 给了他信心和希望。

  经过几番周折,Kirstein终于说服Balanchine跟随他来到美国,从自己家和另外一个哈佛同学那里募集了一笔钱,于1934年合作创办了“美国芭蕾舞学校”,1936年成立了一个小规模的芭蕾舞团。创办初期,困难重重;资金不足,市场和观众不认可美国本乡本土的芭蕾舞团,几大媒体垄断了演出安排业务,他们看不起Kirstein的舞蹈团,处处排挤他们。这时二战爆发,真可谓雪上加霜。Kirstein不断用自己的钱贴补芭蕾舞团的运营开支,但几次都在万般无奈中把舞蹈团关闭。他开始对自己扮演的芭蕾舞“先驱”角色产生了怀疑。

  二战后,美国经济的繁荣,芭蕾舞观众逐步成熟起来,开始满满能欣赏和接受美国本土的艺术形式,而不是一味崇拜旧大陆的芭蕾舞表演。另外,美国慈善机构尤其是洛克菲勒基金、福特基金等对艺术的投资,为美国战后艺术发展注入了活力。1948年Kirstein和Balanchine东山再起,创办了纽约芭蕾舞团。

  50年代初,舞蹈团逐渐走上正轨,有了相对固定的资助方,演出收入也日益可观。Kirstein不必再象以前那样整天担心揭不开锅,开不出工资。纽约芭蕾舞团渐渐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艺术团体发展成美国全国性乃至全世界的芭蕾舞品牌。

  上天似乎注定了要由Kirstein来完成这个使命。除了他对艺术的热爱,他父母的经济实力为他创造了条件,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可以不为生活所迫而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他的文学艺术方面的高品味,不凡的组织能力,以及生命中的贵人,都注定了他的成功。

  他社交圈子中的几位显赫朋友帮他一次次绝处逢生。洛克菲勒第三代的两弟兄,其中Nelson后来当上纽约州长和美国副总统,都帮过他大忙,也正因为他们,他得以参与到林肯艺术中心的筹备工作中,并为纽约芭蕾舞团找到一个稳定和漂亮的“家”。另外,美国二战后经济的繁荣,以及机构与个人对艺术的热衷和慷慨捐赠,为纽约芭蕾舞团以及其它艺术团体的产生与繁荣提供了发展模式和经济基础。

  Kirstein是位极富艺术色彩的和非常感性的人物,他醉心于各种艺术形式,包括芭蕾、诗歌、戏剧。他对赚钱缺乏兴趣,对自己的犹太归属也比较淡漠。Kirstein的一生演绎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道理,成就大事者往往需要具备内在和外在的各种条件以及时机,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热爱和坚信自己所做的事,不轻言放弃。Kirstein为了他的美国芭蕾舞梦倾注40多年的时间和心血。

  Kirstein一生无儿无女,死后他的骨灰由几个生前友人撒进一个小池塘中。每当我们步入 David H. Koch Theater 去观赏NYCB的精彩演出时,都应该感谢他,还有Balanchine,感谢他们留给我们这样一份厚礼。

  (本文作者介绍:英文名Coco Kee,美国KGA顾问公司执行合伙人,中美企业跨国市场拓展、融资和兼并的高级顾问。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纽约芭蕾舞团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股市巨震引出来的境外势力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周边国家看好一带一路项目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美股入门:如何找到值得投资的股票?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