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肆虐欧洲,去旅游还安全吗?

2015年01月20日 15:54  作者:刘佳  (0)+1

  文/新浪财经布鲁塞尔特约撰稿人 刘佳

  恐怖袭击最近在法国与比利时连日上映。然而,这类恐怖袭击具有明确动机性及确切目标人物。“眼下最危险的当属各国及欧盟的政要们。他们的目标不是平民,游客比官员要安全得多。”

恐怖袭击肆虐,去欧洲旅游还安全吗?恐怖袭击肆虐,去欧洲旅游还安全吗?

  眼下正值欧洲打折季,欧元兑人民币更是跌至7.2新低。原本这大幅甩低的成本定是能让消费“战斗力”十足的中国游客喜出望外。而巴黎枪击、比利时袭警,加上比利时出动武装军队真枪实弹镇守几大重城,不禁吓坏读报的诸位:这欧洲是有多危险?

  恐怖分子枪击报社、购买枪支乔装屠警、泛欧肆意逃逸,这一幕幕像极了美国黑帮警匪片的经典桥段硬是在法国与比利时连日上映。

  案发后的这几日,笔者频繁收到国内网友微博留言询问欧洲旅游是否安全。这一个个火爆的特写镜头自然让观众看得胆战心惊。

  但比起远隔万里却敏感担心的潜在游客、投资商们,案发地的本地居民们虽身临其境,对人身安全倒是还算淡定,底气何在?欧洲禁售武器,这作案的枪支弹药又源自何方?恐怖袭击阴影是否又真能严重到重创欧洲旅游业、进而影响外资注入?

  记者第一危,警察第二险,最不该担心保命的属平民?

  Johny Bouquet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管辖Ixelles及欧盟周边地区的高级督察,曾多年任职于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自上周比利时警员遇难后,Johny的手机就灌满了慰问信息。

  “没错,警察就是紧挨记者的第二目标。媒体象征了言论,而警力则是执法机关的代表。他们就是要将对司法权威的挑战公告天下。”

  Johny介绍说,自出事后,作为高危人群的当值警员在可疑区域出勤时都会加派两名全副武装的特警三人同巡。那除了记者、警察,还有谁将是他们的目标?

  在Johny看来,这类恐怖袭击具有明确动机性及确切目标人物。“眼下最危险的当属各国及欧盟的政要们,另外还有行政、司法、立法三大政府机关,欧盟主要机构,以及比利时的议会、财政部、外交部等等,都可能是他们最想攻击的对象。”

  为了保卫比利时重镇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政府更是调动荷枪实弹的军队增援当地警力。

  重兵把守的欧盟总部所在地舒曼广场,俨然是有了满城尽带武装甲的威武,作案基本无望。

  相较而言,布鲁塞尔的地铁、火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虽配有摄像头监控,便衣警察巡查,定期黑名单盘查,但既没有人工安检扫描,也不设置特殊检测警报装置,下起手来显然容易得多。

  比利时,尤其是布鲁塞尔穆斯林人口居欧洲前茅,令布城也背上了嫌犯最多而最危险的头衔。欧洲-布鲁塞尔联络处Patrick Struelens提供的资料显示,穆斯林约占了布鲁塞尔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比总人口有一成为非欧洲外国人。

  Johny解释公共场所未作案不仅归功于“一直有关照着带污点的穆斯林居民”,还有作案的本质不在于单纯搞破坏。“他们的目标不是平民,游客比官员要安全得多。”再说,大批穆斯林也是公共交通的常客,想必也有怕伤及同胞无辜的顾虑。

  填补打击漏洞,“反恐”重要,“防恐”更重要

  主管比利时国家铁路东部及南部大区安全事务的Gauthier Baijot向笔者介绍,“便衣乘警一直都有。最近还增派了警力检查身份证件,尤其是连接机场的火车专线。”这动措实有缉查可疑人物的意思。

  但这人一旦出了申根,就如这武器一朝入了申根那般危险。“根据我们以往的追踪,比利时境内非法销售的黑市武器,很多来自俄罗斯周边及乌克兰,就拿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的边境来说,不法分子很容易越过山区边防进入申根区。一旦入了申根,就畅通无阻了。”

  跋山涉水进入申根区后再辗转进入下行市场,这之后上下游供应链可谓“一条龙”。案发后的“反恐”显然要比“防控”更被动。

  “欧洲刑警组织与成员国的信息共享网络比国际间的网络数据更详实些。”Johny认为犯罪信息共享一直是反恐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

  就在昨天傍晚,欧盟各国外长聚首布鲁塞尔召开例行会议确定要加强成员国间的罪犯信息交换机制,尤其要加大与地中海及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力度。

  旅游业负面影响虽有限,各地仍竞相出新招吸引中国游客

  他们的下一站会是哪里?欧洲的任何角落皆有可能。但布鲁塞尔的警官们更为邻居德国捏了把汗,“德国的穆斯林与主流社会的矛盾尖锐得很。”

  欧洲的恐袭,包含了浓重的民族、宗教、政治斗争色彩。这些暴力活动也给欧洲旅游业蒙上了阴影。

  欧洲旅游协会(ETOA)执行总监Tom Jenkin称,“欧洲经历过巴塞罗那、伦敦恐袭案,但旅游业并未受重创。巴黎事件后的统计数据也一样验证了这点:巴黎仍是游客的宠儿,并未出现个人、团体重大退订。”

  但欧洲最佳旅行地(EBD)的执行总监Maximilien Lejeune则担心着下属成员集团的共同担忧:“我们倒不担心恐袭对业界的短期甚至中长期影响,毕竟有限。但中国游客一直表现得文雅有礼,我们怕他们有顾忌而不敢来。”

  Lejeune说中国游客向来以“高消费力”著称,欧洲业界十分害怕损失中国客源。“马上中国春节要来了,除了一般的促销手段,各地已经为吸引节假日出行的中国游客准备好了各式各样的春节特色庆祝活动。”

  对打算来欧洲走一回的中国贵客们,布鲁塞尔的警官也风趣建议:“只要你下达的酒店不是默克尔垂青的Amigo,危险系数都一般。就算撞上了,也没问题,下次峰会除了20多名贴身警员,还会增派特种兵。”意思是,只要外交部没下特别“嘱告”,就不用太过担心。

  (本文作者介绍: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欧洲研究硕士,兼任前欧洲议会议员助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旅游业欧洲恐怖袭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暴跌之后必有反弹 不宜盲目出逃 养老缴费30年,真的27年才能领回本金吗 朝鲜经济并没有那么糟糕 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柳传志:咱给中国足球队做个榜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证监会敲打牛市:炒股要讲政治!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