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欧洲经济更可能下行

2015年01月09日 07:46  作者:陈思进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 陈思进

  2015年,北欧的增长会比较强劲,但西欧国家的增长会很适度,而南欧则相对少一些,整个欧洲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要比上行的可能更大。当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欧元区处于危险之中,也将拖住美国经济复苏的后腿。

2015年欧洲经济更可能下行2015年欧洲经济更可能下行

  2014年12月29日欧元兑美元跌至两年半低位。主要因为希腊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失败,希腊将举行大选,这使得市场投资者担忧该国与债权人的援助计划受到威胁。也给整个欧元区明年经济打下了底色……

  2015年对欧元区来说,不像会是一个繁荣的好年头。

  今年(2014年)夏天,继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又陷入衰退之后,连欧元区里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放慢了脚步,在2014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景气指标ZEW(对德国经济的健康调查)公布:自2013年第一季度起,便大幅下跌18.5,落到了8.6的低水平。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数据对进入2015年的德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而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其经济也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已陷入衰退的边缘。在2014年上半年,法国的国内生产总产值增长为零,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此外,法国面临不断增长的赤字,以及创纪录的高失业率。2014年法国的GDP和2013年一样,只有可怜的0.4%。

  总之,2015年,北欧的增长会比较强劲,但西欧国家的增长会很适度,而南欧则相对少一些,整个欧洲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要比上行的可能更大。

  当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欧元区处于危险之中,将拖住美国经济复苏的后腿。因为在组成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上市公司中,大约40%的销售都来自于欧洲。如果欧元区经济面临增长持续放缓,那么美国公司的企业盈利就将大受影响,其结果美国也无法加速经济增长。毕竟,美国自身的经济也还不够强劲,接近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已持续了六年,购买债券的刺激政策也才刚结束。

  因此,美国经济是否可以承受更高的利率,甚至能否在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加息,也都还是很值得怀疑的。考虑到这一点,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很难想象美国可以毫发无损。不过,只要美国保持超低利率,美国股市就能够持续欣欣向荣。

  最初,美联储表示不会提高利率,直到美国经济具有牢固的基础,这意味着失业率低于6.5%,通货膨胀率维持2.5%的水平。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6.1%,已经低于它的目标下方,但通胀率接近1.5%,通缩边缘。而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美国经济指标需要考虑,在2015年美国经济将达到这些指标,美联储至今无法决定是否加息,因为市场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乌克兰的冲突、欧洲政局、油价波动……

  于是,市场期待2015年3月18日的到来,这一天美联储将公布是否提高利率、结束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的加息早于市场预期,说明经济纳入了正确的轨道上,那么股市将经历一个短期回调。假如利率上升50个基点,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使个人和企业的借贷和放贷更加困难。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投资者可能要考虑银行股和成长股。

  因为预期美联储2015年10月可能加息,美国主要股指便会吸纳加息的预期,而什么样的企业希望高利率呢?当然是银行了。美国大银行在大衰退和宽松政策的环境下,已经赚的钵满瓢盆,成了最大的赢家。

  当美国金融体系处于崩溃的边缘时,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救助六大银1600亿美元,并借给他们高达4600亿;他们却利用纳税人的慷慨资助从中获利。比如,摩根大通的股价攀升了近350%,摩根士丹利股价升幅为450%,我的老东家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自2009年初以来,股价涨幅超过500%,而富国银行的股价上升超过625%。

  即使在低利率环境下,美国大银行都赚了这多钱。一旦利率开始攀升,金融贷款机构收取的贷款利率,比他们支出的存款利率要高。对于这些美国大银行,高利率立刻就将转化为更高的利润。

  为何又分析了那么多美国的经济,因为,美国复苏的力度也将直接反过来影响欧洲的经济复苏。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再说回欧洲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欧洲经济徘徊在通缩边缘。而由于德国的制肘,欧元区推出QE的可能性也不大;即使推出的话,力度也肯定有限。而如果国际油价跌势持续,包括最大经济体德国在内的最少10个欧洲国家均将陷入通缩。不过,如果油价持续低迷的话,对经济增长却有提振作用,不过效果非常温和。

  总之,看来2015年的欧洲经济不会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惊喜。

  (本文作者介绍:某国际金融财团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陈思进美联储欧洲经济复苏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中石油异动惹祸 周五仍望现上涨定律 电改之后电价是否能hold住?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怎样管住国企的胸器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