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理财产品违约买单?

2015年01月09日 18:37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董希淼

  微财富其实挺冤的。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微财富在其中大概只收取了1.5%左右的服务费。微财富是平台服务提供者,没有为所谓的理财产品打包票,没有义务为用户的投资失败埋单。而且,微财富并非债权所有者,也并不具备向“中汇盈”追讨债权的资格。

微财富兜底 了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遭遇了投资风险,很多人不是措手不及,就是不愿意面对。尤其是在国内,全民理财的狂热之下,很多投资者只盯着收益,每天都想多收三五斗。而对收益背后的诸多风险乃至不确定性,往往却忽视甚至无视。

  但是,投资的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并不会因为你的忽视就不存在。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你无视它,它反而来得更凶猛。那么问题来了,谁该为这些已经发生或尚未到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埋单呢?

  2014年12月13日,深圳市中汇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12月13日未能处理提现的道歉公告》。而这个中汇盈,正是新浪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微财富公司的合作伙伴,前者通过后者平台推出“汇盈宝”和“PP猫外贸贷”等两款产品,涉及金额共计5084万元。

  这一条小小“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投资者对“中汇盈”相关产品投资的恐慌。去年12月下旬,很多通过微财富进行投资的投资者将矛头指向新浪微财富,要求微财富进行“兜底”。

  微财富其实挺冤的。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微财富在其中大概只收取了1.5%左右的服务费。请注意,是服务费而不是担保费。微财富是平台服务提供者,没有为所谓的理财产品打包票,没有义务为用户的投资失败埋单。而且,微财富并非债权所有者,也并不具备向“中汇盈”追讨债权的资格。

  但去年的最后一天,微财富迅速对外发布公告,启动特殊风险处置方案,用户可将“中汇盈”项目债权转让至微财富,由微财富合作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债权追偿。这也意味着,在微财富平台上投资“中汇盈”产品的投资者,可以如期拿回投资本金和约定收益。 

  微财富仁义尽至,对那些通过微财富平台进行投资的用户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新年红包。不过,其他通过“中汇盈”网站直接投资的投资者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拿回本金的可能性十分渺茫,血本无归已是大概率事件。

  事情到此为止,似乎该划上句号――微财富用户避免了损失,微财富公司维护了声誉。这是双赢吗?其实,事情远远没那么简单。

  微财富这么一兜底,看似轻松自然,实际上压力山大。据说,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超过5000万,相当于去年一年全白干了,尽管微财富去年交易量超过了22亿。下一次如果碰到类似情况,微财富还继续兜底吗?还有能力兜底吗?

  对投资者来说,这次碰到微财富算是运气好。要是碰到诈骗的、跑路的平台呢?你想去“一哭二闹三上吊”,连门都找不着!要知道,现在P2P网贷平台跑路,可是以一天一家的速度在爆发。有些地方的经侦部门,连立案都忙不过来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兜底又该怎么办?那边厢,P2P网贷去担保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看来,投资者裸奔也并非不可。大冷天的,裸奔固然容易感冒,但可能也有利于曾强体质,前提是空气优质,没有雾霾啥的。

  要让国内投资理财市场成熟起来,需要整个社会一起努力:

  第一,政府要打造好信用环境,让诚信成为现代社会金名片。非法集资的,诈骗跑路的,之所以盛行,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失信者换个行头照样走遍天下。1月5日,央行[微博]发文,要求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如果这些机构能在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借助技术手段开展征信工作,将有助于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基础。

  第二,金融机构要勤勉尽职,落实“卖者有责”担当意识。勤勉尽职不是要承诺担保和兜底,而是要对合作伙伴及相关产品进行严格筛选把关。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玩金融的,一定要有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互联网金融终归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对风险的管控。像人家美国的Lending Club,可以将90%的申请借款者拒之门外,这样的冷静国内哪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做得到?

  第三,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买者自负”风险意识。无知者无畏,普通民众之所以盲目投资,一是对收益的渴求,二是对金融的懵懂。要开展广泛持续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金融素质。尤其是,要提高民众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莫把投资当储蓄,莫把理财当发财。巴菲特大师说过,投资有两条原则:第一是不亏钱,第二还是不亏钱。万一亏钱,你自己承担!

  第四,投资者自身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良好的心态。投资理财,首先要做好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能接受了风险的,你去追逐相应的风险收益;承担不了风险的,你拿无风险收益。投资理财不是一夜暴富,更不是躺着赚钱,什么“卖房炒股”、“卖股炒房”,都是瞎忽悠。理财,关键一点是要在明确自身需求情况下做好资产配置,这也是决定收益水平的最重要因素。

  前几天,笔者发表了《任性担保之下无P2P》,强调P2P网贷平台应该做好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风险,让投资者自行决定投资行为。有个网友发来一条评论:“让投资者自己决定投哪个?那投资者都需要有专业认识才行。如果平台不能分担投资者需要干的,谁还来这个平台?砖家,可笑。”

  我想对这位网友说,投资真的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建议您把钱存在银行或者买点低风险理财产品,否则还是洗洗睡吧!对了,存款保险很快也要问世了,去银行存款也不要那么任性,好吗?

  我们媒体的宣传报道也要客观理性。对于一些理财产品兑付事件,要秉承专业精神,中立公正地去解读,切勿见猎心喜,大肆炒作。还有些媒体,愣是把P2P网贷这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吹成什么“屌丝理财神器”,看得我也是醉了!前段时间,网络上居然还出现一篇软文《P2P理财与银行理财对比的七大优势》,说得天花乱坠,事实上黑白颠倒、是非不分,节操碎了一地。

  担保兜底也好,刚性兑付也罢,这些神话终将成为传说。在这个纷扰不断的世界里,管住自己的钱袋、擦亮自己的眼睛吧!

  (本文作者介绍:零售银行观察者、兼职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微博名称:@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益理财产品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委内瑞拉会成为第二个朝鲜吗 老艾侃股:“8.16”惨案再现 阴谋还是乌龙指? 不动产登记并非房价的恶梦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央行降息只是时间问题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