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下班后可以不理老板?

2014年04月14日 09:40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一些人认为,回邮件也算加班,应该有好处可得,例如“加班费”,可现实是,回邮件的好处可能只是保证不会丢工作。有美国的网友坦言:我们也很想花几个小时吃午餐,喝一杯红酒,然后一下班就关手机—-可是我们老板不让。

下班后的法国街头下班后的法国街头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朝九晚五”以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让工作邮件无处不在,雇主们通过各种移动设备,完全可以让员工们随时处在工作状态,不受每周工作35小时的限制。为了保证员工最基本的休息时间,上周,法国工会与雇主联盟签订了一份备忘录,允许员工在下班后关掉手机,不被工作打搅。

  “你有工作的自由,但也有下班休息的绝对权利”。这一条小小的劳工法规变动,被邻国英国饱含着“羡慕嫉妒恨”的情绪解读之后,在欧美引发了关于平衡工作生活的大讨论。

  新媒体时代保卫劳工权益

  只要雇员已经下班,就有权忽视公司工作邮件,包括智能手机上的工作信息。这一“备忘录”所体现的核心信息将直接影响到科技以及咨询板块大概25万名从业人员。

  当然,这一协议中没有注明所谓“正规工作时间”,也不属于强制性法规,更多是表明一种姿态。同时,与法国很多法令法规一样,这次的备忘录也是有诸多前提。例如,这些员工与雇主签订的合同规定只上白班,有夜班要求的不包括;SOHO一族不包括;同时,诸多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也不受此“备忘录”的约束。

  总体而言,这些将受到备忘录保护的员工们年薪大概在2到2.5万欧元之间,几乎都是基层员工。如果雇员真的愿意在下班后继续工作,他们并不会因此受到惩罚,但假设雇员不愿意下班以后被打搅,他们也不会因为半夜一点没有给老板回邮件而遭遇任何形式的压力,例如降职或是离职的威胁。

  法国经理人总联盟的主席Michelde La Force解释说:“我们必须要定量数字时代的工作时间。我们承认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的额外工作,但也要适时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而不是永远在工作。”

  在保护基层员工休息权利方面,法国劳工法一向严格。例如,按法律规定,除非此工种在法国经济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否则任何公司不得要求“白班”员工在晚上9点到早6点之间工作。去年三月,苹果公司为了迎接新iPad的上柜,要求员工在9点店铺歇业之后加班布置,结果惨遭工会组织的投诉,赔款1万欧元,并被警告另外5万欧元的罚款。苹果在法国以身试法,体现出美国和法国工作文化的强烈差异。

  可想而知,备忘录的签署可能会令一些雇主很头疼,尤其是美国公司旗下的新媒体公司谷歌[微博],Facebook,或者是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和德勤。新规定对一些雇员们来说也是某种挑战,尤其是对那些习惯于每五分钟看一眼手机的人群来说。

  英国左翼报纸≪卫报≫评论此消息说,英国人现在终日担心经济衰退会带来冗员,这让一些雇主以及股东的“舒适度”比雇员的权利重要的多。

  诸多美国网友将此新政评论为“一点也不美国”。一些人认为,回邮件也算加班,应该有好处可得,例如“加班费”,可现实是,回邮件的好处可能只是保证不会丢工作。有美国的网友坦言:我们也很想花几个小时吃午餐,喝一杯红酒,然后一下班就关手机—可是我们老板不让。

  欧洲人的张弛有度

  法国劳资双方此次签署的备忘录核心是保护劳工。西欧发达国家的劳动法规具体不同,但都有对“休息权”的绝对保证:倡导有张有弛,寻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根据美国CNN公布的一份假期排行榜,法国以40天仅排在巴西和立陶宛(均为41天)之后,与芬兰并列“亚军”。同时,法国很多地区依然保有“午休”的习惯,包括政府部门和邮局在内。大多数饭店在午饭和晚饭之间歇业,烘培店和药店每天也有休息时间。除了巴黎里昂大城市之外,很多地区的超市周日中午12点就打烊。

  与法国人相比,德国人的勤奋和认真算是有口皆碑—普遍而言,德国人每周工作时间为40个小时。但德国人的法定公共假期(不包括双休日和带薪休假)也是欧洲国家最多的。每当有公共假期,德国的银行和大多数商店都歇业,包括超市在内。与法国一样,德国的店铺也有日常有开店时间限制,周日也几乎所有店铺集体歇业。

  同样,英国每年一般也有8天的公共假期,因为银行在这8天不营业,也被称为“银行假期”。

  在高福利的北欧,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甚至在推行每天六小时工作制,薪酬不变。这一新规定的依据是:在工作六个小时以后,雇员就变得十分疲劳,工作效率降低。该市市政厅希望六小时工作制可以减少低效,并创造更多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赵永升对新浪财经分析说:一味强调法国工作文化的慵懒其实是一种误读。

  首先,法国每周35工作小时其实只针对普通雇员,而非管理层。这一点在中国少为人知。“在法国多数企业,6点准时下班的基本只有工人和文秘,七八点下班的是基层管理人员,八九点是中层;到高层管理人员,晚上10点下班也很寻常。”赵永升对新浪财经分析称。

  其次,除了要对法国雇员和管理人员加以区别之外,还要看是在公有部门还是私有部门就职。

  赵永升称:在法国,公务员是最为轻松的职业,按点上下班不成问题。其次是国有或半国有的企业,有的是国家控股,有的是参股。虽然企业公务员的工作压力要比政府部门大一些,但本质大同小异。与公有部门相比,法国的私有部门就没有那么舒服的日子过了。它们们和别国的私有部门一样,薪水高,但压力也大,加班自然也是家常便饭。

  在赵永升看来,工会的作用同样要两说,“我工作过的公司就是一家私人制药公司,老板雇人的一个条件便是签署永久放弃加入工会的条款。一旦公有部门的人连续罢工,私有部门的人就几乎天天加倍加班,以弥补公有部门因罢工造成的损失。”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法国罢工加班劳工法规正规工作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