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象步”般缓慢复苏

2014年01月20日 15:01  作者:吴顺煌  (0)+1

    文/新浪财经印度特约观察员 吴顺煌[微博]

  印度商业近期重新拾起信心,并且走出底部,但其复苏步伐的快慢,则取决于印度人自己在下半年将选出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印度从来没有出现过经济增长如此依赖于一次大选的情况。印度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也是光明的。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其复苏也只能称得上是“象步”般的缓慢复苏,而印度人自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新德里的夜景新德里的夜景

  印度开始复苏

  “我需要十个货柜,有多少给多少”,新德里的进口商沙昆-简(Sakhun Jain)着急着跟广东揭阳的厨房配件工厂要货,自去年5月份,卢比大跌,市场低迷以来,印度经济在上一个季度出现明显好转,需要突然快速恢复。

  不巧的是,这恰好赶上中国的春节,工厂放假,双方都显得有点着急。“本来我们15号就放假了,由于印度客户加货赶货,现在要做到25号。为了赶工,连老板也上组装线干活”,广东中山索罗LED工厂的林经理向笔者抱怨。

  印度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Industry, CII)的商业信心指数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也出现明显上升,从上季度的45.7上涨到54.9。CII的商业信心指数是衡量印度经济前景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II的总干事昌得拉吉特-本纳吉称(Chandrajit Banerjee)显然对印度经济复苏持有信心,他称,受到全球经济复苏影响,印度将走进世界经济重新增长的合唱团。同时,卢比的贬值和调整给印度出口带来快速增长,一直困扰印度的经济帐户赤字(CAD)也出现明显改善,这些都是印度经济复苏的有利信号。

  据世界银行[微博]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印度经济将在2014-15财年将增长6.2%,而在即将结束的财年增长率估计为4.8%。由于上半财年增长率仅为4.6%,所以后半年增长将更加有力。印度经济无疑在缓慢复苏,世界银行预测印度将未来几年内达到其潜在的7%以上的增长水平。

  印度人好像对经济复苏已经等不及了,除了增加订单的进口商之外,投资房产的商人夏尔玛也开始活跃起来。前不久,他才把去年抄底的一个厂房给租了出去。上周开始,他又开始计划把班加洛尔的房子卖掉,在新德里再购置一套5000万卢比(约500万元)的房子。

  “我爸爸疯了,我们在新德里已经有了三套房子了”,夏尔玛的儿子对笔者说。自黑马的平民党(AAP)执政新德里之后,夏尔玛变得信心满满,他认为2014年新德里的房价必定上涨30%。而在2013年,新德里的地产市场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则下跌了30%。

  “象步”复苏

  夏尔玛突然信心爆棚来自对已经执政十年的国大党的失望后,对新政府的热切期待。受到经济增速下降、通货膨胀严重以及腐败窝案丛生的影响,印度人对国大党已经失去信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数据,印度的GDP增长率在近四年里才录得4.6%。这样的增长速度显然配不上世界对印度的期待,也无法向每年新增的1500万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更糟糕的是,印度一直被评为世界上最难做生意和最腐败的国家之一,而且排名还一直在恶化。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鲁智尔-夏尔玛(RuchirSharma)谴责印度总理辛格称,他把印度从一个“爆发国家”(breakout nation)变成一个“崩溃国家”(breakdown nation)。

  然而,夏尔玛可不要信心太过爆棚。新德里刚刚上任的新政府刚刚决定,改变之前政府的政策,对零售外资(FDI retail)关上大门。印度政府去年终于允许对沃尔玛、乐购等大型零售商打开大门,但开放之门将由地方政府自己决定。此次新德里政府民粹式的决定,受到了印度各大企业联合会的反对,预计5-6年内就将直接阻挡了新德里首都商圈500亿美元的零售FDI和相关的1000万个工作机会。

  印度《Mint》的社论称,虽然他们大体上同意世界银行的观点,但对未来三至四年印度经济的复苏步伐还要存疑。已经走出底部的印度经济,如果没有国内政策支持和对通胀的有效控制,经济复苏将会变得非常困难。“非常肯定的是,如果印度经济无法在投资上得到复苏,那么其要达到7%的增长将是不可能的”,《Mint》称。

  而印度到底能不能形成一个好的政策,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今年下半年的大选。《印度崛起》的作者尼兰将-拉贾嗲克沙(NiranjanRajadhyaksha)称:“2014年的印度将需要分成两半来看,第一半是筹划大选所发生的变化,第二半就是大选后,谁上台?”

  目前,印度经常帐户赤字(CAD)已经得到缓解,但财政赤字的挑战依然严重,经济学家都把目光放在国大党最后几个月的财政支出上面。2013-14财年的4-11月份,印度财政支出已经完成了预算的94%。“一些生产支出需要削减或者推迟以确保财政赤字不会超标,不然的话将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的动力”,印度信用等级评估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阿迪特-那亚尔(AditiNayar)称。印度政府本财年的赤字目标是GDP的4.8%。

  据《印度教徒报》的消息,印度政府今年的赤字必定会超标,但政府会将年末的补贴和社会花费延算到下个财年,这将给下一任财政部长带来巨大压力。在2009年大选前,处于劣势的国大党突然宣布一系列有贿选嫌疑的补贴政策,大肆花钱,这其中包括免掉了农民的贷款债务,从而取得了连任。这样的历史如果在今年上半年重演,印度的财政压力将面临更加严重的挑战。如今印度经济已经不比当年,如此的政策导致的结果可能会是致命的。

  《Mint》称,最佳的可能性是,国大党可能把民众的不满解读为对通胀的不满,而不是对经济增长的不满。这样将是一个好的机会,政府将配合中央银行实行高利率和低财政支出政策,给印度的增长留下巨大的空间。

  这一切要看各政党如何备战大选,印度从来没有出现过经济增长如此依赖于一次大选的情况。无论如何,还要看下半年上台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就如世界银行的展望一样,印度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也是光明的。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其复苏也只能称得上是“象步”般的缓慢复苏,而印度人自己则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吴顺煌印度经济复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