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哈佛教授:美国仍是“绩优股”

2013年10月29日 16:28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 段皎宇

  哈佛教授库帕向新浪财经表示,只要失业率未达预期目标,美联储就不会决定缩减购债规模。他认为,相比于其他国家,美国经济仍是“绩优股”,“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美国的创新能力,目前美国技术创新的管道还是满的,从发明到市场使用需要花上一段时间,而现今技术足以让美国保持领先20年。”

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 对新浪财经表示,失业率未达预期目标,联储不会决定缩减购债规模。  理查德-库珀表示,失业率未达预期目标,联储不会决定缩减购债规模。

  美国“政府关门”的闹剧平息之后,市场重新将目光移回到美联储身上,德国大选结束欧洲局势稳定、美国债务上限得到短期缓解,“何时缩减购债规模”仍是影响市场波动的最关键因素。而美国经济复苏虽然缓慢却持续向上,促进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究竟是什么?

  哈佛经济学教授、美国前副国务卿、前波士顿联储主席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  对新浪财经表示,失业率未达预期目标,联储不会决定缩减购债规模。而相比其他国家,美国经济仍是“绩优股”,这不仅体美国基本面相对很强,同时强大的高科技和能源的创新成为经济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

  失业率不达标联储不会紧缩

  1990年就任职波士顿联储主席的库帕对新浪财经表示,美联储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神秘,他们所得到的经济数据都是公共信息,并不比平常人得到的更早。美联储每6周开一次会,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货币政策的调整 。如有必要,则会更紧密地开会。

  关于调整购债规模,美联储主要看两个经济指标,即通胀指标和失业率指标,目前通胀指标相对平稳,“而失业率仍在7.3 %,比5%-5.5%的正常水平还高很多,距离联储提出的6.5%目标也相差不少。我认为失业率不达标,联储不会开始紧缩,”库帕表示。

  尽管美联储做出三轮量化宽松的努力,为何今天的美国经济仍然复苏缓慢,蹒跚向前?对此,库帕认为,三点重要的因素造成2008年的经济危机前所未有地深入,根源性的伤害导致复苏乏力。

  首先,危机之前的房产建造“大跃进”造成库存太多,2007年每年建造房屋200万个,后下降到50万个。尽管贷款利率下降,但库存的积压导致没有新房子可以建造,无法拉动经济;

  其次,金融机构有太多的坏账需要时间来恢复资产负债表,银行至今不愿意贷款给公司,经济贷款非常缓慢; 此外,美国原油价格在2011年至2012年上涨,影响到全球原油价格,而这个效果在2周之内就可以传递到美国的每家每户,开车、取暖的成本因此增加,家庭没有更多的钱做其他消费,导致经济复苏很缓慢。

  但库帕教授表示,“这三点因素仍是暂时性的,很快就会消失,今年房产建筑就会恢复,原油上涨的空间也有所下降。”

  美国经济的两大动力

  谈起美国这种步履蹒跚的复苏局面,库帕教授并不担心,他认为美国的基本面相对很强,且在全球标准的基础上美国仍是富裕国家,高科技创新和能源创新是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美国的创新能力,”库帕教授表示,“目前美国技术创新的管道还是满的,从发明到市场使用需要花上一段时间,而现今技术足以让美国保持领先20年。”

  美国的富裕程度在全球标准之上,这主要看经济供需关系。尽管美国只有3亿人口,但实际上供需并不是饱和状态。美国人热衷于发明新产品,创造新技术,随着新产品不停地被发明并消费,拉动了内需,并且很多市场需求还没有被满足。

  尽管年近8旬的库帕教授自己从来不用手机,但他认为像iPhone手机造成的行业改革、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创新影响到美国家庭,积极地拉动了家庭消费。除了工业创新之外,太阳能、风能的存储技术带来的能源改革,以及新技术在页岩气方面的挖掘能力的改进,都将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库帕教授特别强调了页岩气开采的新技术,他认为这将颠覆传统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市场,并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美国已经研究出来的“水压法”,可以通过水和化学物质撑破岩石,从而顺利挖掘1400米以下的页岩气。

  “中国是页岩气存储量最大的国家,”库帕教授表示,“但由于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地形复杂,给开发造成难度和更大的成本。”而技术的再创新会解决开发问题,届时页岩气的开发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绝好机会。

  理查德-库珀(Richard N.Cooper)简介: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世界著名的国际经济问题专家,库珀教授曾在美国肯尼迪政府、卡特政府和克林顿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曾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美国副国务卿,及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席。

  他的主要著作包括:《经济的相互依存》、《相互依存世界中的经济政策》、《国际货币体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稳定和债务》、《世界经济的环境与资源政策》、《转型经济体的贸易增长》。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哈佛美国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