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辣招给保荐人套上紧箍咒

2013年10月12日 11:01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 翁晓莹

  10月1日起,香港新的保荐人监管规定正式生效,严格的新条例不仅让投行和中小民企“压力山大”,更有可能让香港的新股市场出现一段停滞期。这是改革的必然代价,也是市场发出的警告。如何在保护投资者利益与维护市场发展之间取得平衡?这可能是监管者永恒的难题。

有关保荐人的监管改革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开始进行咨询,是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上任后的首个代表作。  有关保荐人的监管改革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开始进行咨询,是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上任后的首个代表作。

  香港新的保荐人监管规定已经于10月1日正式生效,今后所有提交给港交所与证监会[微博]的新股上市申请和招股书资料,都必须是完成尽职审查的“真材实料”,保荐人将可能为招股书的刻意失实负上民事及刑事责任。

  事实上,有关保荐人的监管改革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开始进行咨询,是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上任后的首个代表作。虽然在咨询文件发布之后遭到投行的强烈反对,中外资投行还在咨询期间以联名方式通过律师向证监会提意见,但业界的反对最终都没能阻止证监会改革的决心。

  新条例三辣招

  新条例中最辣的一招当属市场讨论已久的“保荐人须负刑事责任”的建议。新条例实施后,若证明保荐人在已明确知晓的情况下,惘顾后果地批准发出有失实陈述的招股书,保荐人将就虚假招股书负上民事和刑事法律责任。若经定罪,最高可监禁三年和罚款70万元。

  辣招第二招则是被推迟到明年4月才实施的“实名披露”。新条例规定,若保荐人为公司递交的上市文件中存在问题,或因资料不全等原因被港交所退回,则有关被发回的拟上市公司申请名称、保荐人名称以及发回日期将会被刊登在港交所的披露易网站上。这一酷似“贴大字报”的狠招让爱面子的投行头痛不已。

  另外,港交所还规定,凡是在10月1日之后提交的上市申请,准备上市的公司最少要委任保荐人2个月。如果同一宗IPO委任了多于一名保荐人,则每名保荐人都须符合这一要求,就算保荐人只是与公司补签、加签委聘书,“2个月规定”仍需遵守。此外,保荐人在获证实委任后,一旦终止为上市申请人服务,均应通知港交所。如果是保荐人主动请辞,保荐人还要向港交所解释辞职的理由。

  有意思的是,在港交所刊发的10份有关新条例的指引文件中,特别提到了准新股“董事及管理层资料”的披露。根据港交所的指引,以后保荐人在准备新股上市文件时,必须一一交代董事和高级管理层的学历、就业背景、行为纪录(如是否有违规等)。港交所还要求保荐人核实董事的大学学位认证,包括确认相关学历是否来自远程课程或网上课程。

  改革并非空穴来风

  证监会与港交所对新股保荐人的改革早已酝酿良久。在香港“双重存档”的上市制度下,港交所须把上市公司呈交的上市申请和信息披露文件的副本送交给证监会存档。而证监会则会对披露欠佳的个案给予意见。在过去一两年中,需要证监会“给予”意见的申请比例不断攀升,涉及重大或严重资料缺失的个案也有所增加,迫使监管机构下决心对新股和保荐人“动手”。

  已上市公司被发现重大财务问题和招股书失实的情况也不断发生。2010年初,新上市不足3个月的洪良国际被揭发招股书严重失实,公司不但要对小股东的股份进行回购,更最终被除牌,而为洪良国际上市担任保荐人的兆丰资本也被香港证监会撤销牌照及罚款4200万港元,成为证监会有史以来最重手的一次处罚。

  今年7月,证监会再次重拳出击,向法院申请将上市公司中金再生(00773.HK)清盘。调查发现,中金再生曾在招股章程和2009年年报中夸大公司的财政状况,且涉嫌扩大财政状况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中金再生附属公司在年报中所列出的向主要供应商采购的采购金额绝大部分都属虚构,相关金额更每年都逐步扩大。

  除了财务造假外,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学历和背景风波也屡见不鲜,近期最热门的要数味千(00538.HK)的营运总裁刘士盛。刘士盛曾是麦当劳[微博]香港的前营运总裁,4年前因贪污罪入狱,刑满后被味千聘用。然而味千在公布相关的任命时,却绝口不提刘士盛曾经入狱一事,又称他毕业于加州理工大学。直到被媒体踢爆资料可疑,味千才补充披露刘的刑事纪录,以及确认他“从未就读”加州理工。刘士盛已于上月请辞。

  一切的一切都让监管机构觉得,是时候动手了。

  投行民企很受伤

  苛刻的新条例让投行深感“亚历山大”。虽然活儿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干,但不少投行为了避免中招,多少有些小心翼翼。各大行最近更频繁召开各种内部会议,讨论新条例下对工作的影响和一些需要注意的细枝末节,法务和内部监管部门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其中。

  有投行人士坦言,新条例上市后大家都需要时间去熟悉适应,做法也会更加保守,相比做保荐人,宁愿做包销商,“压力相对没那么大,但挣的也少了”。他坦言这年头生意本就难做,各种严厉法规打压下就更难了,“奖金一年不如一年”。另外新条例规定保荐人请辞要向港交所说明原因,“以前看到公司账目有问题不好做还能全身而退,现在不行了”。

  对中小民企来说,来香港上市显然更难了。新的监管规定下,投行为了自保变得更为挑剔,不少披露内容的详细程度也都还没有最终定论,预计未能赶在10月1日前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小企大多都会先持观望态度。业界人士坦言,民企创立不易,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些小毛小病,不少中小民企都是在成功上市后才在公司管治的约束下逐渐发展健全,现在的情况,对中小民企确实有些苛刻了。

  面对新条例的巨大压力,各大行都赶在10月1日的“死线”前提交上市申请。蜂拥而上与之后的观望形成鲜明对比,不仅会引起忙乱,更有可能导致香港的新股市场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出现冷清的停滞期。另外,由于新条例规定保荐人在与公司修改委聘书也须遵守“2个月规则”,一旦出现问题需要修订委聘书,便要再等两个月才能提交上市申请,大大影响公司的上市申请表,让上市变得更为复杂。

  明年将会到来的新股停滞期究竟会持续多久?忽热忽冷的新法规效应是否会导致投资市场失去正常规律?香港的新股市场是否会再次遭遇冬天?一切暂时都还是未知数。或许,这便是改革的代价。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保荐人港交所证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