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国很难也很诱惑

2013年09月25日 09:25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英国是一个中国“富二代”扎堆的地区,父母作为“天使投资人”扶植“小企业家”的不在少数。二代们如果想通过企业家签证定居英国,五年之内需要有100万英镑可动用的资产,并将其中75%投向英国,五年后便可申请永居。如果可动用资产是1000万英镑,定居时间则可提速到2年。

英国那些免费但是水准极高的博物馆,常年经验不衰的歌剧和戏剧、全球顶级的大学以及一流的购物中心的确无可挑剔。  英国那些免费但是水准极高的博物馆,常年经验不衰的歌剧和戏剧、全球顶级的大学以及一流的购物中心的确无可挑剔。

  今年,好友Ann终于正式“转正”英国户口。此前四年多,她几乎都是在中国和英国之间两点一线,虽然对法国和意大利垂涎很久,却一直没有动身。在“转正”英国人之后,今年夏天她带着儿子和老公好好补偿了一下自己,从罗马到巴黎,这一趟玩得十分畅快。

  这已经不是我听说的第一个等到有“身份”才开始到欧洲尽情旅游的例子了。英国不是欧元区,也不是申根区,但作为欧盟成员国,公民也可以在欧盟内部自由来往。

  听到不止一位国内的好友说,在英国很“寂寞”。事实也的确如此。因为生活理念、饮食习惯以及文化方面的差异,要耐得住寂寞并不容易,可一旦习惯了英国的秩序,以及比国内悠闲很多的生活方式,想留在日不落帝国享受余辉的不在少数。

  为什么是英国?

  简单说几个留在英国的理由。

  “如果一个人厌倦了伦敦,他也就厌倦了生活,因为伦敦有生活能赋予人的一切。”著名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这一名句多少年来都成为伦敦的宣传词。公平地说,英国那些免费但是水准极高的博物馆,常年经验不衰的歌剧和戏剧、全球顶级的大学以及一流的购物中心的确无可挑剔。

  伦敦这个狄更斯笔下的“雾都”,所拥有的绿地面积是上海世纪公园的80倍,其中的大多数绿地都对公众免费开放。虽然英国的空气质量依然无法和瑞士这样的欧洲大陆国家相比,但清新的空气即使在市区也享受得到。

  同时,虽然去年伦敦奥运会出现的诸多状况让许多中国观众指指点点,但其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所展现的英国的创新产业、音乐、戏剧还是令人惊艳。

  其中一个或许很多中国人没看懂的一个细节,是奥运会开幕式上千名医务工作者摆出巨大的“NHS”三个字母(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简称)。尽管英国身陷经济衰退和一系列严峻的社会问题,NHS仍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制度。同工业革命、莎士比亚、哈利-波特和披头士一样,NHS所代表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已成为了英国国家软实力的象征。英国这个全民免费医疗或许还是问题不断,但这一制度不论户籍、不论财产,人人平等,起码显示了一个发达国家关注本国居民的基本态度。

  这也是为什么“日不落帝国”早已名不属实,却依然魅力不减的原因所在。

  如何定居英国

  在英国的中国年轻人,大部分都是本科毕业后到伦敦读一年期的硕士,小部分是大学本科,甚至是高中便来英国读书。按照英国的移民政策,如果不是“投资者”、“企业家”,或者是有“特别才能”,就需要混够一定的年限。

  这些年来英国的移民政策再三修改,对于如何通过学习和工作获得英国身份也是一直在改。我认识的中国人中,通过读书以及之后的工作,终于凑够了7年或是9年之后转正的也不在少数。还有的在英国找到了不错的雇主,获取了较好的工作岗位,可以在工作签证五年后获得“在英国永久居住的权利(Permanent Residence,简称PR)”。之后一年便可以申请英国国籍。

  此外,英国是一个中国“富二代”扎堆的地区,利用父母作为“天使投资人”的小企业家也不在少数。一般来说,中国富人要么以子女的名义投资,要么以自己的名义投资。只要投资的数额到位,他们可以在最快2年,最晚5年内获得“在英国永久居住的权利”。

  凯文是纯正的“富二代”,父母在上海有上亿的产业,房地产和餐饮齐头并进,让凯文毫无经济压力就在伦敦读完了本科和硕士。2011年临近毕业的时候,凯文遇到了何去何从的问题,他想在英国试一试创业,父母也欣然同意。一方面希望以此锻炼一下儿子;另一方面,只要投资到位,儿子就可以直接办理投资移民变身英国人。

  凯文如愿以偿,他从父母那里得到了1000万人民币的赞助,租下了伦敦市中心一块商铺,小试牛刀开起了自己的时尚餐厅。

  与大多数还要焦虑于是不是要申请“毕业后在英找工作签证(PSW)”的英国同学相比,凯文的英国身份得来全不费工夫。唯一有些闹心的,是父母偶尔来英国“视察”儿子的工作,看到儿子忙忙碌碌经营自己的餐厅,心疼他既没有国内的人脉也没有国内的客户资源。但凯文倒是对自己的小事业自得其乐,这个餐厅成为他进入英国社会的一个真正的起点。他乐于用这个小平台结识各界的朋友、积累人脉,然后再投资俱乐部或是其他餐饮项目。

  简单而言,如果要获取此类企业家签证,五年之内要保证一直有100万英镑可动用的资产,并将这其中的75%投向英国,就可以在五年内申请永居。

  依次类推,如果可动用资产为500万英镑,同样投资不少于75%,申请永居的年数可减少至3年;可动用资产为1000万英镑,也就是身家至少上亿人民币规模,并在英国投下这些资产中的75%,2年便可以获得永久居住权利。

  所谓这75%的投资,可以是通过银行投资英国政府债券、英国上市股票、英国注册公司股票等。另外25%,不是让你存入银行,而是要作为生活费用或投资房产。

  在英国,这算得上是最简单实用的移民方式,受大多数“有钱人”的欢迎,同时,这一移民品类与英国吸引投资增进就业的政策精神完美契合。当然,无论你是哪个国家的公民,富人到哪里都受欢迎,这一准则几乎在欧洲各国都适用。

  虽然活跃在英国各界的中国年轻人中很多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毕竟富人永远不会是大多数。除了“拼爹”,要移民英国就要找一个靠谱的工作,最好事先确认雇主是得到英国政府认可并登记在案的。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移民伦敦英国投资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