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有钱人更健康更长寿

2013年09月24日 09:00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微博]

  我们平时总把“有钱买不到健康”挂在嘴边,可随着全球普遍性的贫富差距放大,财富和健康,以及寿命的挂钩越来越明显。之前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公布的研究结果都显示,有钱人的平均寿命和健康状况都要优于穷人。当财富不均加重的同时,“寿命不均”也越来越明显。

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HS)所了解到的数字,“塔村区”15%的孩子不吃蔬菜和水果,儿童肥胖症严重。造成这一结果,并不是因为孩子“偏食”,而是因为英国的蔬菜瓜果价格高昂,但容易令人发胖的快餐食品,例如炸鸡和薯条则十分便宜。  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HS)所了解到的数字,“塔村区”15%的孩子不吃蔬菜和水果,儿童肥胖症严重。造成这一结果,并不是因为孩子“偏食”,而是因为英国的蔬菜瓜果价格高昂,但容易令人发胖的快餐食品,例如炸鸡和薯条则十分便宜。

  都说有钱买不到健康,真的是这样么?

  英国统计局(ONS)本月发布一份针对伦敦人的健康寿命的统计结果。结果显示,伦敦西南“富裕区”的列士文区(Richmond)的女人可以拥有72年的健康寿命;但东伦敦“贫困区”的塔村区(Tower Hamlets)的女人健康寿命只有54年。

  所谓“健康寿命”(Healthy life expectancy),是以健康状况为判断标准,这是一个新的尝试。理论上来说,“平均寿命”是判断一个区域宜居与否的标准之一;可要想了解一个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医疗福利水平,“健康寿命”则更为精准。

  富人比穷人健康?

  先来说说同处伦敦的“列士文区”和“塔村区”到底有什么不同。列士文区是一个可以看到成群麋鹿的风景秀美之地,富裕程度在英国全国范围内排名前列。这里居民中“非白人”比例为14%,是伦敦最为“不混合社区”之一。此外,列士文区的失业率仅为4%。

  与富裕的列士文区相反,伦敦东部的“塔村”这一大片区域的“英国白人”比例为31%,失业率为13.4%,失业率在伦敦位居前列。“塔村”的贫困问题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HS)所了解到的数字,“塔村区”15%的孩子不吃蔬菜和水果,儿童肥胖症严重。造成这一结果,并不是因为孩子“偏食”,而是因为英国的蔬菜瓜果价格高昂,但容易令人发胖的快餐食品,例如炸鸡和薯条则十分便宜。

  “塔村”覆盖了几乎所有伦敦东区(East End)。在英国,说起“东区”这个词总是略带些贬义,这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所致,这个板块聚集了大量的贫民与外国移民,其中尤以黑人以及孟加拉国移民著名。所以,“东区”人口密度大,生活拥挤,失业严重。伦敦奥运会主场馆选择在东伦敦,也是伦敦政府希望可以借此推进东区的基础建设,并创造就业,以解决当地棘手的贫困和失业问题。

  这次,英国统计局是希望统计出“非常好”,和“好”的健康水准可以维持的年限,接受市场调研的人群需要针对自己的健康情况打分。

  结果显示,“富人区”列士文区男人平均寿命为81.5岁,其中70.3年都是健康状况良好。这几乎体现出了英国的最高水平。相比而言,相对中等的伦敦北部中心区的男性健康年龄为56.5岁,生活在“塔村”的男人健康年龄则为55.7岁。

  在全球大部分区域,富人和穷人在医疗上所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他们的健康状况也出现极大差异。但是,英国拥有全民都可免费享受的医疗制度,即使是拿着政府补贴生活的移民也可以享受同等的免费医疗。为什么富人和穷人的健康状况还有如此明显的差异?

  NHS英格兰伦敦分部的医疗总监Andy Mitchell分析说:“富裕人群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而且他们可以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伦敦相对贫穷的区域,尤其是小种族人群以及残疾人群聚居的地方,有些人根本就不注册加入基本医疗体系,他们甚至可能压根不知道怎么享受医疗服务。”

  从“财富不均”到“寿命不均”

  我们平时总把“有钱买不到健康”挂在嘴边,可随着全球普遍性的贫富差距放大,财富和健康,以及寿命的挂钩越来越明显。之前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公布的研究结果都显示,有钱人的平均寿命和健康状况都要优于穷人。当财富不均加重的同时,“寿命不均”也越来越明显。

  富人比穷人长寿,现在看来这在发达国家尤为明显。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发表的报告显示,富人患心脏病、受伤和住医院的概率都明显低于穷人。这所研究机构相信“财富和健康之间的关联关系非常清晰”。

  加拿大收入处于顶级20%的人群,要比处在末位20%的人群平均寿命长五年。土著居民处于穷困人口中的最底层,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本地人短10年,在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的聚居区,新生婴儿的死亡率是一般加拿大人的三倍。

  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根据美国每个县的教育、收入、贫穷家庭、住屋及其他人口资料和数据,测量每个县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之后,再把所有县分成10组,每一组拥有相同的人口。

  之后他们发现,从1980年到1982年,最富裕组别人口的寿命比最贫困组别者多2.8岁(前者的寿命为75.8岁,后者则是73岁)。但,从1998年至2000年,贫富组的寿命差距扩大到4岁(79.2岁对比74.7岁),并在继续拉大。

  尽管英国人平均寿命在持续增长,但近年来,英国最富有地区和最贫穷地区的寿命差距却在扩大。从19世纪80年代算起,富人与穷人的寿命差距扩大了一年。研究人员对1999年至2007年65岁去世的人群所做的统计发现,前10个最穷地区的死亡人数是前10个最富地区的一倍之多。

  《英国医学杂志》报告指出,这一分化已经比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时还要严重。

  《经济学人》曾经分析过这个寿命差距的内因。总结而言,富人与穷人的寿命差距,最初可能是由于工种的差别,类似矿工,搬运工这种体力作业者,他们的身体也受到更多的摧残,寿命减少是普遍现象。此外,就是医疗福利方面,富人可以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尤其是一些所费高昂的治疗。第三,也是现在看来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就是总体来看,富人比穷人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越来越多的富人注重养生,不吸烟,适量饮酒,并注重健身。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寿命贫富差距经济学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