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界青睐大麻概念

2013年09月02日 15:13  作者:陈一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一佳

  随着8月29日司法部不干预各州大麻司法化,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大麻的合法化越来越近了。美国的投资界也像刚抽了大麻一样,完全High了起来。

从政府财政来说,合法大麻可以增加收入。同样是纽约,按照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的测算,大麻合法化将给纽约增加4亿美元的收入。  从政府财政来说,合法大麻可以增加收入,根据测算,大麻合法化将给纽约增加4亿美元的收入。

  1937年美国政府颁布了1937大麻税法,禁止在美国对大麻的销售和持有。而从美国对大麻非法化以来,美国一共出了三个公开承认使用过大麻的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也是最近连续任职的三位美国总统。

  除了他们,一批美国政客,包括前阿拉斯加州长莎拉-佩林、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等都表示自己曾有吸大麻史。大麻没有影响这些政客们的仕途,现在更被当作是政治生涯的砝码。

  就在8月29日当天,司法部表示不会采取法律行动干涉各州对大麻合法化的决定,让更多人相信,大麻合法化在美国必将进一步加快。整个大麻产业更是为之震动了,药用大麻公司Medical Marijuana(MJNA)的股价29日当天大涨了超过46%。

  美国政客想要合法化大麻无非两个目的,一个是拉少数族裔的选票,一个就是财政的开源节流。

  从政府财政来说,合法大麻可以增加收入。按照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的测算,大麻合法化将给纽约增加4亿美元的收入。同时相应行业的发展,并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纽约,被看作对地方经济的刺激。

  在减少政府支出方面,大麻的合法化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政府不用再花大笔警力用于逮捕涉嫌大麻交易的人力物力,监狱的开销可以下降。同时走私将减少,边防力量的支出也将跟着缩小。这和奥巴马政府8月提出减少囚犯来缩减支出的思路也是不谋而合。而背后的治安代价,政客们似乎还都没有来得及测算。

  相比政客们,各怀着不同目的、想要推动大麻立法、游说大麻合法化的财团和投资人的动机就单纯很多,一个原因:钱。在他们的眼中,大麻就是“dot-com”,而现在对大麻的禁止就好比当年的禁酒令。

  Douglas Anderson,大麻公司Diego Pellicer的创始人之一,最早做投行,在建立这家公司前从来没用过大麻,而决定投身大麻事业,是因为他认为市场在未来几年就会形成格局。他说美国已经拥有一个超过1000亿美元的地下大麻市场,超过41%的美国人都使用过大麻,不管是市场还是客户都是现成的,只等市场被政府打开,看谁能先占领,谁就是赢家。

  看好这个市场的也不止他们一家公司,Greenbelt Management、Medical Marijuana等公司都希望能抢占这个市场。同时很多私募基金和风投业开始把钱投入这个方向,比如西雅图的私募基金Privateer Holdings,就把业务重点放在培养新兴的大麻小公司成长上。

  (本文作者介绍:路透社电视财经记者及评论员,NYFP,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大麻投资界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