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学贷款压力堪比中国房贷

2013年08月01日 16:39  作者:张扬  (0)+1

  文/新浪财经纽约观察员 庄巧祎[微博]

  美国的学贷债务在今年已经超过了信用卡债,紧随房债,成为第二大债务。它的规模有多大呢?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学贷债务已经超过1.2万亿,其中联邦学贷债务达到了1万亿。

跟中国青年人要担忧房贷一样,美国不少普通年轻人也被学贷压到喘不过气。跟中国青年人要担忧房贷一样,美国不少普通年轻人也被学贷压到喘不过气。

  与老麦克相识时,我在一个商务谈判中给中方老板做翻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们一起去吃晚饭。席间他掏出皮夹,拿出一张照片。他特意伸出3个指头说:“我有三个儿子,三个都在上大学。所以我挣钱很有动力。”

  老麦克50多岁,是典型的美国的中产。虽然没有问他年收入多少,但他三个孩子都在私立学校上学,一年要承担三个孩子的大学学费,确实是挺大的负担。近年来,美国大学学费年年涨,学费上涨速度都超过了通货膨胀率。

  根据Sallie Mae的调查数据, 2012至2013学年,美国大学生平均花费大约是21178美元。像老麦克家这样的中产家庭因为家庭年收入超过了标准没法申请助学金就只能申请学生贷款,压力也比较大。

  在美国,学生贷款分为联邦贷款和私人银行贷款(Private Loan)。联邦贷款又分为斯塔福贷款(Stafford Loans),大学生家长贷款(PLUS Loans), 联邦珀金斯贷款(Perkins Loans)。

  美国的学贷债务在今年已经超过了信用卡债,紧随房债,成为第二大债务。它的规模有多大呢?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学贷债务已经超过1.2万亿,其中联邦学贷债务达到了1万亿。这个数据还将继续增加,据国会联合委员会估计,今年秋季预计有700万学生将会借学贷。

  此次的“学贷之争”导火线主要是由于斯塔福学贷利率的上涨引起的。此前斯塔福利率被定为3.4%,但这个利率7月1号到期,重新升回6.8%,这将让每个斯塔福学贷借贷人的债务多增加2600美金。经过数个月的嘴仗和谈判,参院以81比18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由跨党派参议员谈判达成的学贷法案。

奥巴马从竞选时就已经开始高呼要提供“可负担的高等教育”。奥巴马从竞选时就已经开始高呼要提供“可负担的高等教育”。

  按照这个法案,今年秋季本科生的学贷利率将保持3.9%,研究生的学贷利率为5.4%,而家长贷款的利率为6.4%, 一个学年内都将保持这个利率,但之后就没有办法保证了。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未来十年里这个法案可以帮助减轻7.15亿的赤字,同时,联邦学贷项目的规模将达到1.4万亿。未来10年学贷利率也不会达到设定的上限。

  不过,随着经济好转,2015年后,如果十年国债利率升高,学生和家长就不得不忍受学贷高筑的压力。前几年经济不景气,我的不少研院同学都是因就业市场太糟选择了进研院深造。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有和平队(Peace Corps)经历,也很多人都立志毕业进政府部门工作,后来我才知道,参加Peace Corp、American Corp这样的志愿组织是可以先冻结学贷,减缓经济压力。而进政府部门工作还可以减免部分学贷。

  跟中国青年人要担忧房贷一样,美国不少普通年轻人也被学贷压到喘不过气。学贷债务会影响他们的信用记录,而信用记录会影响他们贷款买房、买车,这也让他们不得不把置业购车,甚至是成家生小孩计划后推。之前,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显示,经济衰退前的2007年,25岁至32岁的年轻人有4.7万人与父母同住,2011年则增长到近6万人。

  不过似乎美国人都对高等教育的回报率普遍乐观。Salie Mae的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形势好转,家长不会像前两年那样担心家庭经济状况,2013年58%的受访家长都表示还是愿意为孩子的大学教育买单。我一位在哈佛法学院上学的朋友第一学年结束就已经确定拿下一家顶尖律所的工offer。他说自己很幸运,本科四年没有学贷负担。他认为在高等教育中投入的多,也意味着他们未来的回报会高。

  我想起他的校友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自曝04年才还清学贷。他从竞选时就已经开始高呼要提供“可负担的高等教育”,从7月24日开始的新一轮经济讲话中,他又再次老调重弹。

  教育确实是美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一个基础动力,只有源源不断地培养有创造力、有生产力的智力人才,才能不断推动国家的发展。未来美国学贷如何变化、高等教育如何改革,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国学贷高等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