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早就想让中国人来拯救

2013年07月20日 22:54  作者:罗绮梅  (0)+1

  文/新浪财经驻纽约站 罗绮梅(微博)

  美国汽车之城破产,网友纷纷“支招”让中国人去底特律拯救房市!其实地区官员早就向中国投资者“求救”:州长带团访华力促设立代表处、县级官员9次来华邀请华商来底特律盘活地产、相关部门特批电影《变形金刚4》打造中国建筑促进就业。当地专家评论,“底特律可以重建,现在是时候欢迎那些兴趣已被挑起的中国朋友们了。

底特律市区的一片破败之象 (图片来自deadlinedetroit.com<http://deadlinedetroit.com>)底特律市区的一片破败之象 (图片来自deadlinedetroit.com)

  本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市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也成为美国历史上估摸最大的城市破产案。曾经美国工业重镇如今负债185亿美元,人口70多万,不到50年代人口顶峰时期的一半,市内一片荒凉,失业率高达20%,犯罪率颇高。

  看到这则新闻,新浪微博网友纷纷为底特律“支招”:让中国人先来拯救底特律的房市,便宜购房,华人和华人的钱一增多,哪个城市还不复苏?

  底特律破产的结局不是没有前兆。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岌岌可危的3、4月份,底特律所属的州、县(郡)、市相关政府官员就在行动。这一试图寻找救命稻草——中国人的举措不是没有根据。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U.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3月到2013年3月期间,中国买家在美买房询问度最高城市榜单中,底特律排在第五。有趣的是,底特律的城市特点与前四位的洛杉矶、尔湾、拉斯维加斯、奥兰多都截然不同。

  趁着3月中国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底特律濒临破产房价极低”和“一双鞋的价格能买两套房”的报道,底特律市所在的韦恩县官员就试图组织安排大批中国人来底特律投资买房,更是与当地的懂中文的华人购房中介公司频频联系希望得到帮忙。

  在底特律大区拥有26年从业经验的房产经纪人潘重华也接到了电话。据她介绍,韦恩县的官员代表在3月与她接触前就频繁往返中国,仅在2005年至2013年,来中国招商引资谈合作就有9次。

  就连密歇根州州长近年来的访华次数也破天荒的多。州长Rick Snyder自2011年9月首次访华后,2012年9月更是率50人经贸代表团访华招商,设立驻华代表处。

  潘重华回忆当时的情况有些哭笑不得,“带客人看房理所当然,但是有些房价便宜到不行的区,治安实在是差,平时我们都不愿去,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到那些街道看房要带把枪防身才行。”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房产经纪人的收入跟所售房屋成交价紧紧挂钩,按比例收取相关费用。而那些无人问津的房子想要售出,房主甚至要跟经纪人另签合同。潘重华介绍,“我们必须撇开成交价谈中介费,不然一套房子如果只值100美元,我们真没有兴趣去接洽,完全无利可图。”

  据了解,密歇根政府策划的底特律房地产投资团报名人数高达1500人,但受到签证限制和了解了更具体的政府中长期打算后的考虑,组团收购计划并未实现。

  看到众多网友“此时不抄底更待何时”的态度,潘重华则回应称,“(底特律市区)35年前房产就如此,35年后甚至会更离谱,堪比垃圾房。”

  正在底特律市区搭建的《变形金刚4》拍摄所需的中国式建筑布景(图片来自deadlinedetroit.com<http://deadlinedetroit.com>)  正在底特律市区搭建的《变形金刚4》拍摄所需的中国式建筑布景(图片来自deadlinedetroit.com)

  据她介绍,最破败的区域,以街为单位的房屋都变卖给了银行。有些房子里面连水管都被人拔走。当然,确实也有华人来购买这些地产,只是根据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想要按照政府规定养房而实现盈利从而创收,几乎没有可能。

  虽说在市区安家立业、投资获利欠妥,但是底特律市的创收也可并没完完全全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至少在破产前是)。

  例如目前正在底特律市区修建的最大建筑项目则是用于科幻片《变形金刚4》的拍摄。不得不说,这也跟中国有关系!

  计划在明年夏天与观众见面的科幻片《变形金刚4》将在8月初开始在此建筑区域的拍摄,而有相当一部分的布景搭建是用于电影爆破场面。中式的古典建筑加上之后可能搭配的竹林布景,想让人们回到中国内陆以及香港地区的感觉。

  今年3月,密歇根州电影办公室同意了2000万美元的刺激政策专门用于此电影在本州的拍摄。相关官员称,2000万的美元支持将为密歇根州带来8193万美元收益,提供368个工作岗位。当然,主要的受益地区就是底特律市区。

  其实放眼大底特律区, 2011到2012年,地区地产价格同比上升幅度达到了13.6%,中国买家在此地区购房的中间价位为42.5万美元(约260万人民币)。 这其中包括如Troy市等在内的卫星城区域。

  潘重华介绍,离底特律市区开车距离大概30分钟左右的Troy市房产情况可谓天壤之别。这里,在三大汽车企业(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工作的白领们看中学区优势、环境优势,纷纷在此购置新家。

  “去年从加州的一位客户在此地区以14万美元(约86万人民币)购得一套不错的房子。经过整修,今年以23万(约142万人民币)价格出售,”潘重华介绍到,“这些好的区域一有好房子出来,抢都来不及。”

  底特律对中国相关投资的态度,可以用底特律当地新闻机构《底特律新闻》7月12日的文章总结。当地房地产和了解在底华人投资的专家撰文称,“底特律可以重建,现在是时候欢迎那些兴趣已被挑起的中国朋友们了。”

  注:新浪财经驻纽约实习生郭婧懿也对此文有贡献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一周美股”主持人、制作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传媒文化系、经济系毕业。)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底特律中国人破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