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小A的五年香港蜗居生活

2013年07月18日 09:48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 翁晓莹[微博]

  5年里,小A搬了好几次家,明白了“TVB里人人住大房子都是骗人的”,也渐渐习惯了香港的蜗居生活。感谢那些曾让我们伤心难过的日子,感谢太阳又升起,继续点燃我的梦想。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火车站

  由上海站开往香港九龙的T99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小A也排在检票的队伍里,略显艰难地向前挪动着。她胸前反挂着一个大书包,左右各斜挎一个单肩包,手里还拖着一个大行李箱。不过最夸张的还要数她背上硕大又鼓鼓囊囊的登山包,高度甚至已经超过了她的脑袋,远远望去只见一堆行李在缓缓移动。

  好不容易上车放好了行李,火车早已开出上海站许久,小A揉着酸痛的肩膀和脖子,心里却是止不住的兴奋。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几个月前拿到了香港大学某研究所的offer,即将在香港开始新生活。以前去香港旅游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城市,她还喜欢看TVB的电视剧,一想到以后能常常去电视里看到的地方就激动不已。

  唯一让她有点发愁的是住宿问题。由于港大没有足够的宿位,小A只能自己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为此,她特地比正式开学时间提前半个月来香港,希望能在开学前安顿下来。幸运的是,她的朋友小L已经在港大附近租好了房子,小L又暂时不住,因此小A可以临时落脚在小L的新家,不至于一到香港就流落街头。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香港红磡火车站

  小A拖着大包小包,在红磡火车站打了一辆车来到小L位于港大附近西营盘的住处。按照门牌号找到那栋楼之后,小A略微楞了一下神。这是一栋很老旧的六层楼房,外面的水泥墙早已斑驳,窗台的木框也因年久失修而破烂成一条一条。窄小的铁门夹在街边的商铺中间,不仔细看的话,根本不知道这里是一栋居民楼的入口。小A从没想过,在繁华绚丽的香港,竟然还有如此破旧的住宅,和上海最常见的6层居民楼简直是天壤之别。

  小A后来才知道,这叫唐楼,另外还有洋楼。唐楼较旧,6、7层高,没有电梯和保安。相反,洋楼较新,有电梯和保安,相对安全方便但租金较高。香港这边的房子,楼门大多隐藏在街边众多的商铺中间,在路上走着走着就到了一栋住宅楼的入口,因此房子常常临街,街上的喧闹声尽收耳中。而在内地很常见的小区在这里简直就是稀有物种,根据小A和朋友们后来的总结,“在香港,只要有小区和阳台的,都是豪宅。”

  2008年8月 香港中原城市指数68.65

  小A开始了艰苦的找房历程。来香港之前就有人告诉她,香港这里的房产中介在帮你找到房子后,要收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小A的心理价位是每月2500港元,她舍不得多交两三千给中介,再说也不懂广东话,因此一开始特地避开中介,在网上寻找房源。

  让她着急的是,网上的房源抢手得不得了,常常刚看到的信息,打过去就说已经租掉了。随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小A心急如焚。朋友劝她说,中介手里的房源多,多付几千块钱快点找到房子也是值得的。无奈之下,小A只能狠狠心求助中介。语言不通?用比划的。比划也不行?直接纸笔交流。

。陈先生一家四口蜗居十平米分租房,与其他租户共用浴室和厨房。(来源:东方日报)陈先生一家四口蜗居十平米分租房,与其他租户共用浴室和厨房。(来源:东方日报)

  在中介的带领下,小A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在不停地看房子。短短几天时间里,她见识到了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房子。一次她来到一栋破烂到快要倒塌的唐楼,楼下有个卖豆制品的店铺,整栋楼都弥漫着一股豆制品腐坏的酸臭味;一次她去了一间套房,这间如火车硬座车厢大小的套房里,床、柜子、厨房和厕所一应俱全,只是厕所小到洗澡要站在马桶上才行;还有一次她去看房,坐的电梯像冰箱一样,用手往外拉电梯门,再拉开铁链门,仿佛置身民国时期老上海的旧电影里。

  不看房子的时候,她也会自己在路边看租房广告,仔细寻找着符合心理价位的房源,但往往看到合适的价格后却沮丧地发现那只是一个车位。一次有朋友说介绍一个靠谱的中介给她,电话打过去,好不容易用普通话+超烂广东话+英语表达清楚了自己的意思,对方一句“我们这里没有那么平(便宜)的房子”就挂了电话,小A再也忍不住憋了许久的泪水,一个人嚎啕大哭起来。

  小A的临时住处在二楼,临街,楼下是一个上坡,车子开到这里,往往需要加大马力。因为想找到住处后再买床单被子,她每天晚上都合衣睡在床板上,叠了几件衣服当枕头,再用一件衣服当毯子。半夜里有车开过,轰隆隆的马达声不仅会把她吵醒,还会把窗框震地哗哗响,每到这时,她就开始想家,缩到床角默默地哭一会儿再继续睡,第二天给爸妈打电话时,却仍然要假装一切都好。来香港之前,小A满脑子都是美丽的憧憬,她从没想过心目中美好新生活的第一步竟然走地如此艰难。

  2013年4月 香港中原城市指数116.83

  时间一晃而过,小A已经在香港生活了5年,对这个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5年里,小A搬了好几次家,明白了“TVB里人人住大房子都是骗人的”,也渐渐习惯了香港的蜗居生活。她习惯房间里只放得下单人床、习惯每家每户装窗式空调、看到一家六口挤在40平米大小的公寓里也已经习以为常。有几次回内地住朋友家,她感叹内地的房子“大到说话都有回音”,被朋友好一顿嘲笑。

  5年里,除了08年底到09年初,香港的房价涨地越来越高。今年小A的表妹也要来香港读书,表妹在香港理工大学上学,希望能在红磡附近找房子。小A帮表妹看过几次房子,8平米的小套房月租要5200元,已经接近豪宅的价格。最后表妹和朋友4人分租了一套24000元的三房一厅,就连客厅的租金也要3500元,高昂的价格让小A有些乍舌。

  表妹开始抱怨香港的生活艰难,说和自己想象中太不一样,嚷嚷着读完书就要马上回家。小A想起自己当年租房的经历,不仅莞尔一笑。她想,这就是香港的魅力吧。这是一个繁华的地方,让你看第一眼时就会爱上而忍不住靠近;这是一个现实的地方,逼迫你看清生活的本来面目而迅速成长;这也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或许离开后你仍然会时常怀念当年那间四平米的陋室。

  这让人想起麦兜的话,“感谢老天爷所降下的雨水,为伤心淤积的心灵刷洗洁净;感谢那些曾让我伤心难过的日子,我知道快乐已经离我不远了;感谢黑夜的来临,我知道今天不论有多失败,全新的明天仍然等待我来证明自己;感谢太阳又升起,继续点燃我的梦想。”

  (注:中原城市指数为香港最大的地产代理公司之一中原地产所编制的数据。该指数每月发布一次,基于香港政府土地注册处登记的住宅楼宇交易纪录编制,用以描述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动。指数的基期为1997年7月,基期指数定为100。)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价香港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