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管系统也不安全?

2013年07月11日 16:42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 翁晓莹[微博]

  韩亚空难后,不少港人联想到香港机场的航空安全。其陈旧的空管系统在过去3年至少发生5次故障,有时甚至死机,让人胆战心惊。专业人士称,香港机场应对风速风向变化的风切变系统非常完善。不能光看空管系统,还要同时关注其他辅助系统所提供的整体服务。

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一架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坠毁并起火燃烧。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一架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坠毁并起火燃烧。

  刚刚过去的韩亚空难,在港人为无辜受难的花季少女祈祷的同时,舆论的矛头一致指向了香港的空管系统。作为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的香港机场,原空管系统陈旧不堪,而民航处出巨资购入的新系统却迟迟无法使用。作为一个一直以生活便利、设备先进和办事儿靠谱的而闻名的国际大都市,香港的航空安全真那么差吗?

  香港空管系统遭质疑

  虽然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但空管系统则相对较为陈旧,仍然沿用上世纪90年代的旧型号。香港民航处此前曾斥5.5亿元巨资购入美国雷神公司生产的Auto trac III系统,并拟于去年底使用,但新系统去年初安装后,却迟迟没有使用,时间一拖再拖,让人忍不住为航空安全捏把汗。

  而即使是这个巨资购入且尚未使用的新系统,似乎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先进可靠。据报道,印度的新德里和孟买机场均使用同一个系统,但在过去3年至少曾发生5次故障,还有当地工程师声称新系统在大量处理数据时速度会变慢,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死机,更让港人觉得胆战心惊。

  系统并非安全唯一保障

  香港的航空安全真的有那么差吗?在询问了业界人士后,发现情况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先来说说最被人诟病的空管系统。香港机场目前使用的是雷神公司生产的Auto trac 1系统,这确实已经是个老古董,设计和安装时间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即使是新买的Auto trac3,也早在2006年就已经发布。现在的系统在1998年香港国际机场开幕时就开始启用,使用年期也已经差不多届满,就先进程度而言,不要说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也是倒数第一第二,甚至比不上北上广机场的装备。

  不过虽说如此,香港机场的系统也并非一无是处。机场附近风速和风向的变化对飞机起落时的影响很大,有在机场工作的专业人士称,香港机场应对风速风向变化的风切变系统非常完善,大大超出内地的水准。因此不能光看空管系统,还要同时关注其他辅助系统所提供的整体服务。

  其实在内行人的眼中,系统和系统的先进程度并非唯一保障,航空安全要从硬件(包括设备、机场跑道上设置的地面雷达和导航台等)、软件(空管系统)和人为(人对飞机操控的技术,对流量控制的技术等)三方面结合在一起评价。造成空难的因素很多,空管系统只是其中的一小块,90%以上的空难都是恶劣天气、飞机故障和人为操作造成的。

  问业内人士有没有降低遇到空难概率的方法,答曰:1.选大飞机(天气恶劣时比小飞机更稳受影响相对小);2.选大航空公司(大公司制度相对健全,对员工的约束更大,员工工作态度相对认真,能减少过程中的人为因素),不过他最终的结论是,“不用想太多,一切都是命”。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空难安管系统安全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