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来美IPO 先避联储政策周

2013年07月03日 18:19  作者:罗绮梅  (0)+1

  文/新浪财经驻纽约站 罗绮梅[微博]

  自从6月19日FOMC公布会议纪要、主席伯南克”暗示"宽松政策退出路线图起,IPO市场开始遭遇“倒春寒”——被认为今年在美最大一单IPO,计划融资28亿美元的巴西建筑材料制造商Votorntim Cimentos SA 上市计划被迫推迟。

IPO推迟或定价下调不仅对上市公司本身有影响,也预示了IPO后来者们的融资难度。IPO推迟或定价下调不仅对上市公司本身有影响,也预示了IPO后来者们的融资难度。

  上周接到纳斯达克[微博]公关通知,原计划6月25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一家中国公司上市计划有变。直到这周二,对方仍杳无音讯。令人遗憾之余,不得不说这家公司“生不逢时”,他们原计划上市日期离上一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公布和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仅隔一周。

  研究机构迪罗基公司(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共有61家公司在美实现IPO(其中包括6月6日今年第一家来美成功上市的中国企业兰亭集势),融资规模144亿美元,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融资金额。但季度结尾,即6月19日FOMC公布会议纪要、主席伯南克”暗示"宽松政策退出路线图起,IPO市场开始遭遇“倒春寒”:

  被认为今年在美最大一单IPO,计划融资28亿美元的巴西的建筑材料制造商Votorntim Cimentos SA 上市计划被迫推迟。

  得以上市的公司——科技产品零售商CDW Corp将IPO定价从每股20到23美元下调到美股17到18美元;建筑用品分销商HD Supply的IPO定价也从每股25美元下调到每股18到20美元。

  而在25号,联储政策周过去不到一星期的时间点,飞机无线网络服务商GoGo,上市当日就出现破发。直到本周二(7月二日)股票表现仍低于发行价每股约16美元水平,仅为每股13.19美元。

  市场资本暗潮涌动,联储可能比市场预计提前退出QE的恐惧充分体现在了有“恐惧指数”之称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 上。伯南克讲话后的三个交易日,VIX暴涨,突破20点关口,较伯南克发言前水平上涨21%。连纽交所资深交易员们都觉得有些过分的股票抛售接踵而至。大家都在收手抛售观望之际,可想而知对IPO市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IPO推迟或定价下调不仅对上市公司本身有影响,也预示了IPO后来者们的融资难度。而回到众多公司上市为扩展业务、壮大企业这一目的来看,这种“倒春寒”将在人们关注的经济增长数据上体现出来。

  然而对于本就清淡的中国公司来美上市环境,美国IPO市场的低靡期并未让中国来美资本断流,除上市以外的资本整合运作表现抢眼。

  根据研究机构迪罗基公司(Dealogic)最新发布的报告,投行收购并购(M&A)业务来看,中国资本海外流向主要目的地为美国。今年上半年中国在美海外收购并购资本投入达到120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67亿美元水平的两倍。

  美国科技博客Quartz就指出,面对这样“看联储脸色吃饭”提心吊胆的日子,有来美IPO打算的公司要嘛就来得巧不如来得早,避免“巧遇” 关于联储是否要退出QE所造成的市场波动;要嘛就等到QE退出路线正式实施,市场消化信息且相对平稳。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一周美股”主持人、制作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传媒文化系、经济系毕业。)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IPO美股伯南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