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调整是为下一轮升势储备弹药

2017年09月26日15:58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高位震荡可能是大调整的先兆,或更似是淘汰弱者的过程,基于对目前经济状况的信心,笔者相信股市的调整是健康,也为下一轮升势储备弹药。

  这个九月,是一个频繁震荡的月份,恒指有三次上试28,000的机会,惟最终无功而还,短期内投资者针对热炒板块获利了结的操作亦会持续。市况看来在转淡中,不过,是否会演变至5-10%的较大调整市,仍言之尚早。

  2016年底,市场曾出现一次沽科技换码至金融及资源股的操作,历时近三个月。这次苹果的跌势也可能意味资金展开换码潮,毕竟香港上市的腾讯、瑞声以及舜宇等重磅科技股,今年以来平均升幅超过1倍,遇上iphone 8销售反应弱于预期,借势调整是理所当然,估计直至iphone X 11月推售,情况也不会大变。

  炒憧憬的总会遇上失望性沽售,内房板块就是典型。内房最急劲的一波升势是九月初,当时公布相当强劲的8月份合约销售数字,紧接着市场炒作金九银十的憧憬,期望这黄金档期内房销售数字会更劲,直至月底官方再加大房地产的调控,重庆、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武汉等8座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市场才恍然大悟。内房今年升幅同样以倍计,也是基金锁定利润的重点板块,加上部份内房近期趁机集资,投资者戒心渐大。

  市场形势偏淡,也与政治局势不明朗因素增加有关。朝鲜半岛虽然仍未见真正军事冲突,但口舌之争也升级至宣战的层次,金融市场难免紧张。然而,爆发战争的机率仍然很低,投资者继续出奇地淡定,完全无撤离风险资产的迹象。就算联储局转向较鹰派的取态,确定下月启动缩表,以至德国总理默克尔惨胜连任,都未见触动股市的神经,今年以来的乐观情绪显然仍未被动摇。

  利率正常化已展开,亦扭转过去超低利率的环境,这变化对国际金融股有利,因息差扩阔可推动盈利表现。中国的情况也一样,内险内银的基本面仍在改善中。至于科技股,短期或有调整压力,但中长线前景仍乐观,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及金融科技等新亮点,都会再刺激科技板块的气氛。

  只要全球经济仍是稳步增长,投资者对疑似危机不会有过度反应,这也许是股市新常态,低波幅、板块轮动及趁调整吸纳都是未来市势的特色。高位震荡可能是大调整的先兆,或更似是淘汰弱者的过程,基于对目前经济状况的信心,笔者相信股市的调整是健康,也为下一轮升势储备弹药。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房 弹药 股市 储备 先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