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中国市场风险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表明立场

2017年07月18日14:17    作者:温冠麟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温冠麟

  当大部分人以为金融海啸危机已过之际,大家却忽略了中国累积了数十万亿的信贷泡沫!

  当美国踏入加息周期并以缩表行动部署退市;加上过去数年的欧美牛市趋势股市情况;中国第二季GDP增速达到6.9。以上等等迹象看似世界经济属复苏扩展期,并有机会引来下一波全面性牛市,赚钱热潮又归来。

  对此,笔者有所保留。当大部分人以为金融海啸危机已过之际,大家却忽略了中国累积了数十万亿的信贷泡沫!无可否认今天中国面对的流动性过剩、通胀、房地产泡沫、低利率等问题,更与影子银行环环紧扣。

  那什么是影子银行?小额贷款、信托投资公司、民间借贷、典当,甚至银行里千奇百怪的理财产品都属于影子银行的组成部分。银行是百业之母,近年连作为无风险指标之银行的理财产品均发生事故,绝对的”保本保息”,零风险之投资已不存在。究竟这些理财产品投资了什么,我们很多时侯真的不得而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以往世界各国历次重大的金融危机,例如08年金融海潚,不外乎金融发展过度,并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达至不平衡局面。本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在7 月14日至15日召开,会议提出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并要求将严控市场风险放在首位。

  笔者认为当国家近年方向明言是要推动经济去杠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明显的收紧银根,大量的缩表计划,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结果是什么? 市场资金将更加减少,缺水状态之下,若还想指望资产价格在中短期大幅上升,倒不如与政府做好防范工作,使家庭之资产如何保值,避开这一浪,保留实力。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盛彬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之财富管理策略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曾经作为国际券商之副总裁及上市公司之金融分析师,善长根据宏观经济转向,作趋势投资、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和投资组合再平衡(re-balancing) 。)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