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贤:鼎晖退场属利好 万洲股价展升浪

2017年06月02日12:12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鼎晖今年内第二次减持万洲股份,现时万洲市盈率仅10倍左右,相比美国食品企业逾20倍市盈率估值,万洲股价向上空间庞大。

  美股牛气冲天,港股亦在外围造好及A股“入摩”的憧憬刺激之下节节扬升。股市气氛热烈,近期不少上市公司进行各类配售及股权融资等行动,造就投资者趁机吸纳优质股的良机。

  从事猪肉食品生产及销售业务的万洲国际(00288.HK)公布,其主要基金股东鼎晖投资于上月19日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向独立第三方配售近8.84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6.03%。交易每股作价6.55元(港元.下同),较公布前收市价6.96元折让5.9%,涉资约57.9亿元。

  这是鼎晖今年内第二次减持万洲股份。对上一次为今年2月,鼎晖向若干潜在承让人分派约5.4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本约3.57%。经过两次减持后,目前鼎晖于万洲的权益降至3.24%。另外,鼎晖亦可能向潜在承让人分派最多7,866.5万股,分派价同为6.55元,届时鼎晖权益将进一步降至2.71%。

  美国业务加速整合

  虽然鼎晖密密减持,不过鼎晖是国内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过往曾投资于三十多间上市公司,而且往绩彪炳。由此可见,鼎晖减持万洲股份只是正常的投资行动,并不涉及看淡公司前景的负面因素。反而万洲重上招股价并靠稳,经营业绩亦较上市时大幅改善,相信鼎晖的退场才是万洲股价踏入中长期升浪的开端。

  2013年万洲以“蛇吞象”方式收购美国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前期史密斯菲尔德经营状况不太良好,加上万洲债务风险徒增,令后者于2014年上市后股价一蹶不振。随着与史密斯菲尔德加速整合,协同效应发挥成果,万洲业绩持续提升。2016年集团营业收入按年增加1.5%至215.34亿美元,纯利上升14.8%至17.88亿美元。其中,生鲜猪肉业务的经营利润显着增加1.4倍至5.45亿美元。

  过去四年债务减六成

  去年国内生猪价格上升22%,美国则下跌7.6%,通过以较低廉价格从美国进口,令万洲的猪肉加工业务产生了独特的对冲经营优势。此外,集团有息负债由2015年底的39亿美元,下降至2016年底的28.8亿美元,杠杆比率由0.77倍下降到0.4倍,净负债权益比率亦下降16.7个百分点至24.7%。

  万洲过去四年债务总额大幅减少近60%,由80亿美元缩小到不足30亿美元,可见投资者一直忧虑的债务问题已显着改善。万洲今年以来已收购两家美国食品加工企业,而集团目前于欧洲的业务规模则相对较少,预期未来于欧洲的成长机会较高,在财务实力提升后,相信集团将继续在欧美寻找具潜力的收购项目。

  日前高盛发表报告,重申万洲“买入”评级,目标价上调8%至8.5元。该行认为中国猪肉价格下跌有利内地业务毛利,因此调高2017年至2019年盈利预测4%至5%,并估计其每股盈利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0%。高盛又指,鼎晖减持万洲股份可消除进一步股权出售的市场忧虑。事实上,该股股价自5月份鼎晖大手减持后反复造好,创上市新高7.2元,可见市场反应十分正面。现时万洲市盈率仅10倍左右,相比美国食品企业逾20倍市盈率估值,万洲股价向上空间庞大。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洲 股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