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第二季挑战长期阻力

2017年03月21日15:07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过去五年,恒生指数大部份时间在20,000-25,000的区间反覆上落,缺乏方向。期间,主要央行量宽不断,环球经济反而低迷;中国经济亦进入持续放缓的新常态。

  当前,环球经济以致中港金融环境都有正面转变,恒指去年已渡过连串黑天鹅事年,今天的基本面看来更强,大有条件挑战长期横行区的上方,甚至进入大时代爆升的区域25,000-28,000。

  联储局已开始利率正常化,不过速度缓慢,两年来加息三次,金融市场对最近一次加息并无激烈反应。投资者不担心利率急升,因全球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仍然平稳,而联储局对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始终是非常谨慎,市场不预期银根在可见将来会大幅抽紧,因此长期息率将持续稳定,这是金融市场在加息趋势确立下表现镇定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的当选亦成为憧憬全球经济复甦的催化因素,他提出减税及增加政府开支等财政刺激政策,这是过去所奥巴马不敢做,这给市场带来新角度,也加强市场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IMF估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达2.3%及2.7%。从近期数据来看,全球的增长动力已在上升,美国固然强健,欧元区也有复甦的苗头,甚至中国的结构改革也取得成效,经济软着陆机会大。全球经济同时出现良好讯号,促使资金由过度配置的债市流向股市,这趋势必然持续,落后股市如港股更将受惠。

  市场最担心的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然而特朗普上台至今,只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实质有损国际贸易的政策欠奉,即使未来有也会遭受国内外的强力反对及抵制,执行能力成疑。至于中美关系,特朗普的态度立场显然有变化,而中美元首会面将可确立中美政经新关系。特朗普、习近平及普京都是性格强罕的人,中美俄的新大国关系,未必是意识形态的角力,反而是在相互利益中寻求妥协的格局,这就不会为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中港市场互联互通已完整地建立,北水南流已成趋势,亦难以逆转,更多内地资金将看到港股价值与质素的一面。与大时代疯狂急升不同,这次港股的突破是强得有道理,无论经济环境、企业盈利、估值因素及资金流向,均有利恒指进一步突破。预期恒指的升势会是稳步而行,板块轮动不断,吸引资流入,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推升大市挑战25,000甚至更高的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