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商本色治国或遭弹劾下台

2017年02月03日16:40    作者:许文昌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许文昌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特朗普过去的财富实际通过个人名气丶债务转移和提诉兴讼等累积,毁誉参半,个人层面对财金和公共政策的认识不足,未来其放宽监管的产业方向应该没有悬念,但重投经济的重心被他上任之後制造的移民禁令和外交失态所冲淡,如果他继续本色故我,民望消耗加快,任内甚难排除其犯错违宪终被弹劾下台的可能。

  特朗普(Donald J. Trump)正式就任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以来,风起云涌,全世界都在监察其推特(tweets)之外,企业领袖如福特的行政总裁也要重读其80年代的畅销旧作《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笔者早前认为他会继续口没遮拦,环球未来数年更是昏暗未明,现在甚至相信他是美国历史最差的总统之一,任内政策将带来极大不安,或至被弹劾下台。

  11月初笔者发文表示,特朗普当选或影响未来数十载世界格局的走向,主要由於其由1980年代而长期抱持的保护和孤立主义若逐步落实,全球的种族主义丶地区冲突丶贸易争议亦难免增加,其声称的保护主议和孤立主义肯定对全球贸易前景造成损害,跨太平洋夥伴关系(TPP)协议告吹,这些观察基本属实。

  特朗普当选以来不断发炮,除了提及现有制度诸如联合国丶北美自贸协定(NAFTA)甚至北约‘拿美国着数’之外,又质疑传统盟友德国丶日本等,甚至不时羞辱包括墨西哥乃至挂断与澳洲总理特布尔的电话,完全让他这位长期被主流看轻的豪商,享受全球政商领袖朝拜如同真人骚式‘快黄腾达’的权力快感。

  特朗普自吹自挡的畅销作《交易的艺术》最可观的就是提及他做交易的想法:‘非常简单¨¨目标定得很高,然後努力争取’丶‘主要靠本能’,重心就是目标宏大丶做最坏打算丶灵活丶市场直觉丶夸大促销丶敢於反击丶履行承诺丶控制开支云云,当然偶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但很多本质上基本反映在他一贯行动之中。

  特朗普的就职记者会已经斥骂新闻机构,声言继续筑墙 丶行边境税丶整顿药业,更自诩最伟大职位创造者领导伟大内阁,娱乐性丰富,又声言要争取美国经济增长加速至4%,之後开始向企业的政府订单压价,点名大制造业回流美国,完全展现其宏大目标丶灵活丶夸大促销丶控制开支等作风,却又带着法西斯味道。

  而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笔者认为迄今观察最独到的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Luigi Zingales的说法,他认为特朗普只是本质亲商(pro-business),但不亲市场(pro-market):‘听上去它们似乎只有细微差别。亲商政策有利於现有企业,但却是以牺牲未来的企业作为代价的;

  亲商政策通过提供优惠的利率和措施保护着中国企业;亲市场政策则打开国门,迎接国际竞争,让消费者和企业长远受益;亲商政策对企业的污染丶逃税丶欺诈消费者等问题视而不见;亲市场政策则旨在减少企业的税收和监管负担,但会确保法律一视同仁。’

  英国帝王学院中国研究教授Kerry Brown则认为,特朗普有毛泽东影子,第一个是其‘後真相’,否定事实;其次是特朗普非常个人主义的;而其好像也会同时接受两个完全不同的想法,这是‘一种有美国特色的矛盾论’。索罗斯也认为特朗普的想法本质上是自相矛盾的,而这种矛盾已被其顾问和内阁具体化。

  而这种矛盾不断出现:他是移民後代兼有来东欧妻子,却反移民;他要美国制造业和资本回流带动美国,却不能让美元太强;他要在美墨边境建墙和限制签证,但边境厂商和科网企业却倚靠相对低廉的员工;他欲指称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偏偏其在极力避免人民币贬值;他要美国伟大,却放弃令美国伟大的价值等等。

  而特朗普至今对中国的敌意令人意外,本来认为他没有强烈意识形态,但如果正如传言所提及他或有把柄被秘密警察KGB出身的普京和向有特务监控传统的俄罗斯所掌握的话,那其亲俄反中取态合理得多,毕竟特朗普多年来曾在俄国发展,何况一向作为商人的他行事操守自然不可跟有志政坛的政客相比。

  然而即使中国短期逆风,但正如政经自成一家的对冲基金名家索罗斯指出,其政策对中国有利,因为‘特朗普可能会协助中国成为国际社会认可的一分子。’这就像在TPP濒死的时候,澳洲竟然提出让中国加入,如果美国稍後继续特立独行,群龙无首之下中国或变相更受接纳,当然实际也视乎中国是否有心有力。

  民意研究机构盖洛普(Gallup)2月初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短短上任一周对其表现的支持和不满度已由原来45-46%,分别跌至43%和快速升上52%水平,比跌幅历来最快的杜鲁门快近一年半,四成七人认为他行得太快,而其签证和难民的行政命令仍是极具争议。

  特朗普行事的不依常规,无意切割自己生意王国并继续公私混合的重商精神将商业和裙带利益最大化,过往美国奥巴马时代两党对立的‘否决政治’(vetocracy)造成的政策效率限制不再,在他身上若未有善用或最终摧残美国战後建立领导地位和全球秩序,对全球化和文明进程带来的影响可能最是深远。

  特朗普过去的财富实际通过个人名气丶债务转移和提诉兴讼等累积,毁誉参半,个人层面对财金和公共政策的认识不足,未来其放宽监管的产业方向应该没有悬念,但重投经济的重心被他上任之後制造的移民禁令和外交失态所冲淡,如果他继续本色故我,民望消耗加快,任内甚难排除其犯错违宪终被弹劾下台的可能。

  (本文作者介绍:专业投资者丶节目主持丶行业发言人丶评论员,Godahsing.com股东倡议活动发起人。)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