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落地目前情况看不会带来大牛市

2016年12月06日08:05    作者:罗学铭  (0)+1

  周一内地股市方面迎来了深港通开通的首个交易日,可惜沪深两市双双重挫,沪指跳空低开后展开盘整,盘中数次击破3200点关口,调整力度偏强势,市场整体分化格局依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204点,跌39点,全日成交额2385.98亿。深成指收报10784点,跌128点,全日成交额2723.83亿。上证净流出169.13亿,深市净流出167.54亿。

  技术上看,上证日线图上20天均线已破位,高位横盘格局宣布结束。向下发展调整态势基本确立,处于周线级别调整阶段,不过短线会有技术修复,短暂的反弹属于诱多行情,建议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谨慎。逻辑上思考60天均线是大盘强支撑,一旦跌穿60天均线将有系统性风险出现,造成市场恐慌踩踏。短线阻力3220点,短线支撑3198点。创业板处于横盘格局,企稳迹象明显,估计后市不会出现破位的行情。

  周一跳空低开主要原因为受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发表了非常负面言论评价,而所指对象直指险资。管理层点评痛批举牌保险资金,导致市场解读偏向恐慌,使到最近火热的险资举牌概念股大多数个股出现熄火现象,格力电器(000651)跌停,中国建筑(601668)接近跌停。这些严厉的措辞实际上也是对A股制度的一次整风清理,长远来说是有好处的。

  接下来预计市场重回20天均线上方企稳有困难,大盘趋势出现调整节奏,盘面没重大热点支撑,调整会进行一段时间。周二有机会出现一个反冲锋的技术性反弹,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举牌概念股周一受到重挫导致大部分险资被套。全日下来,险资基本上没有做出位表现,任由市场下跌,看着自己被套。毕竟谁也不敢顶风作案。接下来举牌概念股还有跌下来的空间,一旦跌到合理位置建议大胆抄底。因为险资后市待举牌概念股回复到偏合理位置时必然一定补仓,这是自己救自己的手段。周一的下砸行情,令到险资之前买进的大量仓位被套,加上法律规定举牌超过5%半年内是不能卖出的。后市险资只有在低位补仓更多股票(摊低成本价)才能使到举牌资金避免出现亏损情况。主力这回变相割了保险资金韭菜。

  周一恒生指数早盘小幅冲高后回落,午后跌幅进一步加深,随后跌幅收窄,成交没有显著受深港通开通热点带动。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2505点,跌59点,全日成交额688亿港元。

  聊了很久的深港通终于在周一落地,深港通代表着香港与深圳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新阶段。可惜大盘对该利好的表现已经走在前头。开通当天两地市场表现强差人意,并没能带来爆发式的行情。从各项数据分析上看,当下不具备与当年沪港通开通时上证冲到5000多点的大牛市背景,不过从长远看,深港通利于H股。目前投资者是不会急于进场,会在了解后再参与。港股处于下跌轨道当中,A股为慢牛市格局,导致了投资者慢节奏心理出现,预计资金还会再等待更低的点位出现后再进场。在深港通开通仅半个小时后,深股通交投超过7亿元人民币。首日深股通及深港通南向余额分别为102亿元及96亿元,显示出北上资金比南下资金更为活跃。

  沪港通与深港通最大的分别是沪港通只允许内地股民买卖香港的大型股,而深港通则是允许内地股民买卖香港恒生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在深圳上市有H股、市值50亿元的股。长远来看,北水南下会成为趋势,投资者要选择差异性股票,A股里没有的概念,H股里面有的概念,反之亦然。A股的工业4.0概念股、军工板块会是香港资金青睐对象,H股优秀高收益蓝筹股会是南下资金大户追捧对象。A股以散户为主,散户特别喜欢炒作小型股,深港通开通后,会有不少南下资金参与炒作小型股。

  外围方面,意大利公投失败,又一只黑天鹅落地。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结果已经很明显,意大利人民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公投是伟大的民主象征,他们愿意给意大利民众改变的机会,但没有成功,并祝贺反对派赢得公投。他在这个阶段已经竭尽所能,将毫无遗憾地离开并对此负全部责任,提出辞职。”伦齐离开后,届时在无政府的状态下,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或很大机会上台。此政党是呼吁意大利退出欧盟,甚至会主张退出欧元区。市场担心未来会引发意大利金融领域出现信心危机和新一轮政治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资本加速逃离意大利。受此影响,欧元一度暴跌,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4%以上,黄金及日圆则出现大涨。加上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周一表示出于家庭原因,将会辞去总理职务。新西兰国民党会在12月12日投票产生新的领导人。这一爆炸性新闻导致纽元兑美元一度回吐了上周五的涨幅。不断出现的政坛事件反映出了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处于不明朗状态。周一经历了两大黑天鹅事件之后,美元虽然上涨,可惜不能突破近期盘整区间顶部,所以美元处于方向选择阶段。

  (本文作者介绍:建筑系出身,主业制造,副业投资,兼职某基金会分析师,从事股票、黄金、外汇投资。)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