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强势突破

2016年11月29日13:16    作者:贺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贺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值得一提,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整个互联网+健康的旗舰。

  港股反覆向上,市场气氛逐步改善,落后股份逐步追上,走势上显示阿里健康(00241.HK)较为可取,预计短期股价将会发力上升,量度上升目标为5.50元。近期,阿里健康的股价在4.0元水平觅到强劲支持,而昨日既突破横行区,又突破50天移动平均线,更以4.30元高位收市,总成交量增至613万股,主动扫货买盘居多,这表明市场追货意欲正在增强中,也是股价展开升浪的重要讯号。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健康业务上市旗舰,凭借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优势,阿里健康以用户为核心,为医药健康行业提供全面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作为在线医药服务和医药O2O的先行者,阿里健康正在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医药健康服务网络。现在,公司的中信21世纪科技是中国药品行业电子监管网(药品电子监管网)之受託技术营运商。根据2016年7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药监总局)的第28号令,意味著儘管食药监总局继续要求药品经营企业承担其产品追溯管理之责任,惟将不再强制有关企业使用药品电子监管 网。作为药品电子监管网之营运商,公司在食药监总局之指导下继续做好药品电子监管网之营运和收尾工作。

  目前,阿里健康已开发出新的以市场为主导之追溯系统-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提供产品全生命週期的追溯服务以及帮助企业增强营运能力的增值服务。该平台依托阿里云强大的计算和资料处理能力,能处理千亿级码量大数据,并发支持数十万级企业用户,具有良好的相容性、开放性和安全性。现在,已有包括药品、食品、滋补品行业在内的超过两千家企业与公司签约入驻‘码上放心’平台。

  根据资料,2016年8月16日公司完成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全部股权,获得了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开始著力发展自主经营的非处方药在线零售业务。凭藉 公司的运营和品牌优势,以及团队高效的执行力,公司迅速完善仓储、物流、客服等配套系统,推动非处方药自营电商业务高速成长。该项业务将快速成长为公司下一阶段最重要的营业收入 源。

  2016年9月,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公司浙江天猫技术限公司及浙江天猫网路(合称:天猫主体)订立的服务协议正式生效。根据该服务协议,公司开始独家为天猫平台医药相关类目提供 商、商户客服、技术支持等外包及增值服务,天猫主体则向公司支付服务费用,金额为商户向天猫主体支付费用的21.5%。伴随著天猫医药类目电商业务的成长,该服务协议将为公司提供一项 稳定且仍快速增长的收入来源。此外,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国医药线上至线下(O2O)先锋联盟,与过百家綫下连锁药店开展合作,已覆盖全中国过百个城市的过万房门店。该联盟成员将共同致 力于提升药店的服务能力,增加使用者对药店的粘性,使药店由销售终端向健康生活终端转变。

  在医疗服务网络方面,阿里健康会致力于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体系。公司与组职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为用户提供线上健康谘询服务,使用户便捷实时地得到专业指导。公司依托实体医 院所构建的网路医院,包括了基层社区医院、县市级医院和省级医院,连通了各地医疗机构与城市社区、农村地区等不同地区的患者,方便了跨机构跨地域医疗诊治与医学专业交流等活动。展望未来,公司将积极探索面向农村地区的医疗健康服务,依托已经覆盖28个省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与阿里巴巴的电商、金融、教育和文娱等资源一起下沉到基层,推进新农村建设。接下来,公司还将分阶段在农村淘宝服务站配置智能设备,提供慢病筛查与管理服务,进一步缓解城乡地区医药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满足农村群众越来越高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在健康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以智能关爱计划为核心,联合近20家知名智能健康设备和服务厂商,推出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全领域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健康设备及时纪录和回馈使用者的身体指标,自动形成健康趋势报告,并适时引入医生的远端指导,从而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和全健康周期管理。

  值得一提,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整个互联网+健康的旗舰。去年,阿里健康开始与天猫医药进行整合,今年9月份完成整合工作,而打头炮的是推出“滋补中国”战略计划,也是阿里健康与各地政府、品牌企业、行业协会合作,为其推荐的高品质滋补品打上标签,在天猫医药平台上供消费者甄选。据了解,入围“滋补中国”商家必须是经营传统滋补营养品的天猫诚信经营商家;品牌方面,则需要是地理标识认证品牌、老字号品牌(省级老字号、国家老字号等)、有机认证等,而现在有两类企业有资格申请入围“滋补中国”计划,一类是老字号品牌,如同仁堂;另一类是原产地为滋补品道地产地,首先原产地本身是经过国家认定,其次企业获得原产地政府认定,如三江源的虫草。并且,“滋补中国”计划是持续的,随时可以申请加入,没有具体的数量限制,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申请加入,同时也有退出机制。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分析员、著名专栏作家以及前经济日报投资版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