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股市还是有惊无险

2016年11月08日15:38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11月份不明朗因素固然不少,不能掉以轻心,但终会有惊无险,甚至深港通启动反会为市场带来惊喜。

  恒指在连升三个月后,十月份迎来跌市,跌幅约为1%。原来市场预期动荡的十月份,最终只是一个波幅市,高位有调整压力,但不是撤退式沽售。随著人民币持续贬值及美国总统选情不明朗,大市技术走势转弱,市场亦再掀起大跌市的疑虑。然而,我看11月的港股仍是有惊无险。

  人民币自10月入篮后,持续贬值,近期兑美元更跌至6.8的水平,市场又再度疑虑起来。近月中国外汇储备下跌,中资机构也更积极收购海外公司以至实物资产,香港也有愈来愈多的整幢商厦被中资买去,再加上最近银联停止在港刷卡购买投资相连的寿险产品,间接反映资金外流日益严重。一时之间,国际保险股被受沽压。

  不过,事情的另一面却是人民币的贬值,是官方因应美元转强的操作。其实人民币借势随美元贬值反有利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有稳增长的效果。只要市场不出现恐慌性的抛售人民币,逐步贬值不是绝对的坏事。加强银联卡的管控其实是表明人行不让人民币不理性外流的手段,亦是压制看空人民币的动作之一。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入篮后将有外国央行的需求,加上外贸竞争力转强所带来的贸易顺差,人民币的实盘需求也不弱,可抵销部份资金持续外流的影响。而官方经常说的人民币无贬值基础并非全无道理。

  再说到美国选情或成为黑天鹅,联邦调查局在大选前一週爆出希拉利的电邮门事件,及后表示调查结论与七月一样,希拉莉在事件中不涉刑事成份。从最新民调及传媒就选举人票的分析,民主党希拉莉很大机会胜选,市场亦以此为炒作依据。目前唯一的变数应是特朗普若未能胜出,会否承认选举结果,导致政局混乱而已。但这不是黑天鹅,充其量只是市场的一阵噪音而已。

  再看看香港,港府突然对住宅市场加辣,地产股受压,但大市表现坚稳,未受冲击,资金只作高位换码,大市具抗逆力。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仍在进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央行仍奉行保持金融系统稳健的思维,股市仍将是有调整无大跌。11月份不明朗因素固然不少,不能掉以轻心,但终会有惊无险,甚至深港通启动反会为市场带来惊喜。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黑天鹅 民主党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