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股推荐:首创环境发盈喜概率高

2016年11月01日09:10    作者:贺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贺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展望下半年,受惠于收购BCG NZ集团的强劲盈利贡献,以及新环保项目投入商业运作所提供的盈利贡献,料全年不止能扭亏为盈,甚至可以录得近2亿元的盈利,故此发‘盈喜’的概率极高,股价随时逆袭展升浪。

  还记得吗?上星期贺升推荐了华富国际(00952.HK),理由是券商壳股深受市场追捧,壳价越抢越高,而华富国际去年曾卖壳给民生银行(01988.HK),可惜因条件未能达成,交易告吹。虽然如此,但是大股东有意卖壳的意向已经暴露出来。现在,券商壳价已上升不少,预计卖壳作价会较当时为高。昨日,华富国际停牌,再次卖壳消息掀起序幕,料相关板块的股份将会展开热炽炒风。

  今日,贺升将推荐一隻禾秆盖珍珠的优质股份,此乃首创环境(03989.HK)。2016年11月,公司以2.34亿美元(约18.25亿港元)向母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沪:600008)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为北京首创股份的控股股东)收购BCG NZ集团的51%权益,代价以每股0.40港元作价,发行45.42亿股支付,佔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近32%。完成后,北京首创股份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将分别持有公司45.11%及21.8%权益,两者合共持有66.91%股权。贺升认为,母公司透过注资而大举增持首创环境,为市场注入一支强而有力的强心针,况且现价仅0.27元,较母公司的0.40元增持价低32.5%,安全边际倍升,潜在投资回报更吸引。

  首创环境收购的BCG NZ集团,主要于新西兰从事垃圾管理服务,包括住宅、商业及工业客户的固废收集、回收、填埋,以及液体与有害垃圾收集及处理服务。根据资料,BCG NZ集团拥有超过一百年的持续经营历史,为新西兰最大的垃圾管理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超过30%,现已建立垂直整合地方垃圾体系的全国性网络。BCG NZ集团在新西兰提供综合性垃圾管理服务,服务超过20万名客户。是次收购将使首创环境的业务地区拓展至新西兰,有效扩大其收入基础及提升市场地位,并将品牌推广至海外市场。另外,通过将BCG NZ 集团的服务链及系统应用到BCG NZ 之国内业务,以及通过转让经营专业技术及技术专长,料收购事项将有助集团扩展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巩固集团在环保行业之领导地位。贺升认为,首创环境获注入BCG NZ 集团,保守预计将为公司带来2亿元左右的淨利润,为公司业绩注入巨大提升空间,股价随时可乘势爆升。

  根据2016年中期年报资料,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公司的环保及新能源项目共27个,包括14个垃圾发电项目、3个垃圾填埋项目、3个厌氧处理项目、2个垃圾接收、储存及输送项目、2个废弃电器拆解项目及3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额达91亿元人民币。总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垃圾量753万吨及年拆解电器及电子设备量为320万件。贺升粗暴计算,同业的光大国际(00257.HK)的总投资额为485.6亿元人民币,市值约417亿港元,参考同期首创环境的总投资额91亿元人民币,理论上首创环境的市值应为78亿港元左右,折合为每股为0.545港元左合。按昨日其股价以0.27港元收市计算,潜在上升空间一倍。

  自2015年11月以来,首创环境的业务发展快到不得了,首先是2015年11月公司率先收购了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月获母公司注入新西兰的BCG NZ 集团,使其业务进入新的理程碑。2016年2月,公司获得河南省垃圾处理项目经营权,代价为2.1亿人币;2016年3月,公司成为宁波厨馀垃圾处理厂第一候选人,5月正式中标宁波厨馀垃圾处理项目;2016年6月,公司在山西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投标中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2016年7月,公司获贵州垃圾收运系统BOT项目;2016年8月,公司中标江西城乡垃圾一体化综合处理项目,同月又获河南垃圾发电项目;2016年10月,公司中标湖北垃圾清收转运BOT项目。

  随著新增项目快速增加,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项目持续提升,为公司提供盈利贡献更显凸出。目前,深圳平湖项目、江苏省淮安项目、安徽省马鞍山项目以及贵州省都匀和瓮安项目均已正式投入商业运作。2015年底,公司拥有的江苏扬州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完成现场施工并投入试运行;2016年8月,公司的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竣工及环保验收,2016年10月底前转入正式商业运营。另功,公司拥有的辽宁省葫芦岛垃圾填埋项目,已完成现场施工并投入调试阶段,而临猗县乡村垃圾收集储运项目亦已投入试营运。

  2015年度,公司营业额为8.38亿元,业绩转亏为盈,录得股东应佔溢利2352万元。2016年上半年度,受到收购BCG NZ集团产生专业费用的影响,公司中期亏损2597万元。展望下半年,受惠于收购BCG NZ集团的强劲盈利贡献,以及新环保项目投入商业运作所提供的盈利贡献,料全年不止能扭亏为盈,甚至可以录得近2亿元的盈利,故此发‘盈喜’的概率极高,股价随时逆袭展升浪。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分析员、著名专栏作家以及前经济日报投资版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首创环境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