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可减闲资派高息:由明辉(3828)谈起

2016年10月25日10:05    作者:许文昌  (0)+1

  去年10月我曾经提及的优质港企明辉国际(3828),近日被第二大股东丶知名维权投资者David Webb发表公开信,要求管理层稍後全数派发出售物业所得的0.352元为特别股息,否则其将提升至持股一成,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并有权委任董事入局。事实是不少港上市公司若能增加派息,足赢掌声。

明辉国际。图片来源 明辉国际官网明辉国际。图片来源 明辉国际官网

  David Webb被香港传媒封为“股坛长毛”,因他经常发表港股市场意见,以往更曾长期有圣诞礼物股推介,但他也是个相当富有的股票投资者,会买入一些低估的股份,甚至成为主要股东再向管理层发表意见,比如要求派发特别股息等,他有动作一般可以刺激股价上升。

  今次主角明辉是老牌港资制造商,是少数够格向全球顶级酒店包括香格里拉(69)和航空公司如国泰(提供化妆品丶肥皂和梳洗用品的中国企业,即一般酒店大家都会见到的小支装宾客产品和小型配套用品的企业,制造业务中国占比近三成,美国收入占比约为四分一。

  不过明辉过去有投资本业以外,比如往年高价收购的低价化妆品零售业务七色花表现甚劣,其本业以外表现亦是David Webb今次公开信有提及的地方,但零售门店已由高峰1500间减至仅424间,去年更几乎将有关业务的3.3亿商誉全部撇销,最终末期息也得以维持。

  明辉2007年上市以来,制造本业对比很多同业或厂商得以越做越大,确实值得加许,不过早年进军零售和洗涤业务纵然思路合理,惟均失败告终,也证明“唔熟唔做”丶安於本业最好。其2014年以来派息已经改善,特别是去年业绩倒退下也维持派息额,所以我也预期其下半年必然派发特别股息。

  今次明辉出售的上环物业在2009年买入,一买一卖投资翻番,反而客户用品相关的本业投资却失败,不无讽刺,可能也可以成为管理层回应Webb批评的理据。不过明辉本业经营现金流强劲,一年资本开支数千万元足矣,即使扣除其早前5200万元买入荃湾物业资金,确实可以派发每股0.28元的特别股息。

  事实上,David Webb在信中也指出,上市企业拥有过多资本,将拉低股本回报率和压抑股价,他在2014年也曾发信要求科联系统(46)减少投资资本市场,派息股东,今次只是再作冯妇,他也举出其他工业股同业如爱高(328)出售资产之後派发高额股息,结果自2015年12月以来回报升近七成。

  当然目前明辉作为工业股计,已经不算明显低估,派息只是进一步改善回报之举,基於其过去七色花的灾难和股价长期低迷带给老股东的负面形象,今次不如派发高比例特息之馀,同时肯定的宣布撤出亏损的零售业务,未尝不是重新上路的开始,大小股东皆大欢喜。

  事实上香港不少上市企业存有过剩资本,这些资金往往投资不得其法便会造成亏损,比如I.T(999)和英娱酒店(296)等现金充裕的企业,就因为投资目的而作离岸人民币存款而出现巨额汇兑亏损。而目前我正在争取大新金融(440)年底前一旦完成大新人寿的出售交易,尽可能尽派股息也是同理。

  大新金融稍後只馀规模极小的港澳产险,基於大新银行(2356)将通过分销协议取得长期资金,即将套回相当於市值近半的每股23.9元现金用途有限,应尽可能全数派发以收窄目前大新金融存在的逾两成资产折让。我们逾140名Godahsing活动股东已经联署表达,也期望管理层行动回应。

  (本文作者介绍:专业投资者丶节目主持丶行业发言人丶评论员,Godahsing.com股东倡议活动发起人。)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