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需信仰 炒股需谨慎

2016年10月17日10:05    作者:杨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杨饭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存在主义的先驱克尔凯郭尔曾经说过:“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生活。”对于投资,也可以这样套用:“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投资。”

  关于投资的信仰问题

  投资要不要有信仰?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信仰?然后才能回答投资信仰这个问题。

  信仰这个东西,按百度的解释是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信仰带有较强主观和情感体验色彩。

  所有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期望,但是梦想成真的人却是少数,关键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坚定的信仰。因为人一旦拥有了信仰,就拥有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就体现为永不放弃的行动。

  拥有信仰的人会十分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追求,也使得他们无论面临任何挫折和困境,都会百折不挠,不言放弃。在每一个有信仰的人看来,信仰都具有神圣性,这种神圣性使信者严以自律,使信者的思想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信仰的神圣性,使信者的目标具有崇高性,从而使信者的行动更具积极性。

  信仰,是你的信任所在。与信任不同,信仰同时是你价值的所在。

  而投资信仰,就是投资者的价值所在。

  有人说,投资不就是买个股票、基金、债券或黄金什么的嘛,需要整的这么高深,这么玄妙吗?

  其实如果我们更深一层的观察与思考,就会发现同样是做投资,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做的很好,但更多的人却是碌碌无为甚至持续亏损呢?

  因为投资世界充满着变数,一方面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之事;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面对意外之事的发生。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确定性几乎与投资时刻相伴而行。为什么有的人有的人可以一夜暴富,有的人能瞬间爆仓?有的人左右逢源,更多的人却买啥亏啥?为什么在同样的股灾中,有的人可以幸免于难,更多的人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有着太多的投资世界的风云际会,似乎很难找到合理的解释。科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我们却无法用科学的定理来解释这些,所以我们需要依靠信仰,用强大的投资信仰来化解所有投资的不确定性。

  我们该有怎样的投资信仰?或者说我们该信仰什么?这实际上涉及到投资的方法论问题。投资获利的方式花样繁多,但系统的方法实际就那么几个。而要掌握正确的投资方法,相对而言我们就要相信投资世界里存在着某些法则,相信通过坚持遵循这些法则,或短或长,但终将会给我们带来持续的收益。

  那么这些准则,到底有哪些呢?在我看来,有五大准则需要我们深刻的去理解领悟,并时时按这些准则去指导、去检验我们的投资。这些准则是:

  1、遵循常识;

  2、认清价值;

  3、理解复利;

  4、尊重周期;

  5、评估风险。

  常识,即普通知识。即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而投资常识,就是投资世界里的基本规律。遵循常识是很重要的,树不会长到天上去,而公司也不可能无限的膨胀;

  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上有关于常识的一段论述:得到系统的常(非常)识——非常基础的知识——是一种威力巨大的工具

  …………拥有常识不但意味着有能力辨认智慧,也意味着有能力拒绝愚蠢。

  认清价值,必须对所投资的目标的价值有基本的判断,所有泡沫的破灭无不源于价格与价值的巨大差异;例如荷兰郁金香泡沫、英国南海的股票泡沫以及法国密西西比股市泡沫事件。当价值与价格产生巨大的差异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警觉,却莫不可被过度贪婪所吞噬。

  爱因斯坦曾说过,复利是人类金融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发现,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巴菲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从1965年巴菲特接管伯克希尔公司,到2012年,过去48年巴菲特平均取得了22.27%的年复合收益率,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复合收益率为 9.4%,巴菲特每年只不过比市场多赚了10.8%而已。但是48年期间巴菲特累计赚了106409%,而指数累计增长了6262%。由此可见复利的巨大威力。

  万物都有周期,潮起潮落,月盈月亏,周而复始的循环是自然界最普遍的规律。而周期,也是资本市场最必须要了解的规律之一,市场有周期,经济有周期,公司有周期;我想周期性是这个市场最永恒的东西,也是投资者最需要了解的东西。

  所谓风险,是指在某一特定环境下,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内,某种损失发生的可能性。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仅是风险的程度与等级的差异而已,现金有贬值的风险,存银行有银行倒闭的风险,买股票有股价下跌的风险,公司出老千的风险。风险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但一旦发生必然造成损失。我们对所投资的目标所具有的风险需要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采取相关措施防范或对冲掉可能的风险。

  我一直不愿说“炒股”而说“投资股票”,虽然两者都是买卖股票,靠交易获利,能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

  炒本意是指一种烹调方法,意味快速的制作菜肴的意思;引申到股票市场等就变成一种期望短期致富的手段。而投资股票,更多的是基于目标公司本身的价值基础,一个是赚市场波动的钱,一个是赚公司发展的钱(当然顺手能把市场波动的钱给赚了更好)。两者本质的不同就在于是否有投资信仰,是否遵循了投资世界的基本法则。

  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一种投资方法或者原则,不在于你掌握和运用它的熟练程度,而在于你对这种投资方法或者原则是否真的相信,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无论遭遇怎样的危机或是逆境,能始终坚守住自己的投资方法和原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要想成为真正的投资赢家而不是博侥幸的投机者,同样也需要具有无比坚定的投资信仰,需要用超强的毅力来战胜短期的种种剧烈波动。投资的路上会面对很多诱惑,每天面对着价格的涨涨跌跌,就像听到海妖歌声的水手难以自控一样,产生有一种按耐不住的交易的冲动。要坚持这些法则并不容易。

  投资世界风云变幻、光怪陆离,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投资者很难抵御众多诱惑,功败垂成。

  存在主义的先驱克尔凯郭尔曾经说过:“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生活。”对于投资,也可以这样套用:“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投资者,熟悉A股、B股及港股市场,对债券及套利型投资也有一定研究。)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