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时机可能还没到 商品新的上涨或将开始

2013年08月26日 13:36  作者:漆志云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漆志云[微博]

  QE的退出,我认为应该是确定无疑的,但时机可能还没到。国内商品周五也全部走强,似乎一轮新的上涨即将开始。

  从市场表现来看,QE可能不会这么快退出,黄金再次走强,创反弹的新高,而美元并不耀眼。QE的退出,我认为应该是确定无疑的,但时机可能还没到。国内商品周五也全部走强,似乎一轮新的上涨即将开始。但我自己的看法是,这种涨,是暂时的,也许是最后的。在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依靠再次的制造过剩来维持经济的运行,非常危险。

  很显然,中国无法承受经济的下行,再大的成本,也得维持经济保持在一定的增速上。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其实已经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计划经济是绝对走不通的。走到最后,就会成为为了发展而发展,而不是为了幸福、快乐而发展。其实,近些年连续的收储,已经弊端显著。收储就是最典型的计划经济,收储最主要的干了什么呢?那就是暂时绕过了当前的困难、问题,使局面暂时平缓,但根本没有解决问题,而是在日积月累的积累问题。很显然,收储现在已经难以为续,而美国等国家并无收储,价格的涨跌在调节商品的供应需求。从收储可以最明显的感触到计划与市场的差异。我个人认为,计划经济的本质就是人治,就是人定胜天的思想,人治的本质就是人吃人;而市场经济就是自然之道,虽然某个时期非常残忍,但终究可以解决问题。市场经济通过兴衰更替,促使社会进步;计划经济通过人治,促使社会亘古不变。有兴趣的学者、专家,可以专门去研究一下这个问题,这是很根本的问题:人能否胜天?

  美国农业部报告对库存的巨大调整,已经暗示豆类已经见底。这种调整,如果从图形、从技术上来比喻的话,就类似于长期盘整的低位区间被巨量成交而突破。现在的这种上涨,既有对前期超跌的修正要求,也有新点燃的做多热情。虽然库存下调不少,但不要忘了,总的库存依然庞大。如果在低位没做上的话,追高的价值,我认为不大,风险倒是不小。豆类的利好,只会全部反映在豆粕上,豆油很难沾光。不过,豆类有下跌的机会的话,一定要买入,首选豆粕。

  美棉大幅度暴跌,其中的原因我不清楚,但我认为80美分附近,用配额买点进口棉是很划算的。大家也可以看到,不管美棉涨跌,国内纹丝不动。市场经济上下波动,计划经济纹丝不动,这个对比,非常强烈。市场经济有风险,也有机会,计划经济无风险,无机会。无风险、无机会,企业怎么经营?

  铜胶螺纹焦炭等表现还是很强。这是新政府为了维持经济一定增速的结果。现在是付出阶段,暂时不考虑后果。无论如何,在没有看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之前,我无法相信这样的上涨会复制2009年的行情。某种程度上,也许QE的退出,就是要等中国这股劲使完后再启动。在中国卯足劲上推的时候,美国人为何不利用美元在拣点便宜?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中国不能硬拼。如果中央财政这一块也不行了,怎么办?

  所以,近阶段,某种程度上的强势还可能维持,但后劲如何,不敢太乐观。这样的状态下,短期继续保持多头思路,但中长期要等待卖出的机会。不要迎头去卖,这个高点很难找到。

  (本文作者介绍:中投天琪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经济商品QE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