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将成为A股市场悬头利剑

2013年08月08日 13:10  作者:周彪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周彪

  高企的创业板股价已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悬头利剑,建议普通投资者在3季度以后谨慎对待,当然也可以选择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

  2012年12月初以来,跟随着A股主板市场的反弹节奏,创业板强势反弹。至2013年2月初,上证指数反弹结束,开始掉头向下,基本2013年上半年都维持着下跌的趋势,但是创业板指却并没有跟随上证指数下跌,反而是迭创新高。截止到2013年8月6日,创业板指数由2012年12月4日的最低点585.44点上涨到了1219.12点,上涨了108.24%;而同期的上证指数由1949.46上涨到2066.74,仅上涨了6.02%。详细情况见图1和图2。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期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期研究院

  这是一个比较神奇的现象,那么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这种现象还能持续多久呢?这种现象的结束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来一一回答以上问题。

  我们先来查找一下创业板连续上涨的原因,一般股票上涨的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要么是股票业绩增加,价值升高;要么是股票发展前景好,潜力巨大;要么是有政策利好,导致股票的估值升高。

  首先,在业绩方面,我们研究2012年的年报数据并没有发现创业板的业绩有显著的改善,也没有发现创业板的业绩显著好于主板。见表1。

表1、A股各市场的2012年业绩情况表(%)


净资产收益率ROE 总资产报酬率ROA 资产负债率 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营业总收入
上证A股 7.97 6.23 54.93 7.24
深证主板 8.68 5.93 54.75 8.98
中小板 8.07 6.11 34.54 8.77
创业板 8.36 6.00 20.18 6.50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期研究院

  注:以上数据经过处理,ROE低于-200%的个股、ROA低于-50%的个股、资产负债率大于200%的个股均已剔除。

  由表1可以看出,就盈利数据来看,创业板的ROE要好于上证A股和中小板,但比深证主板要差,创业板的ROA要好于深证主板,但比上证A股和中小板要差,总的来说创业板的利润数据并不十分拔尖;就资产结构来看,创业板的负债率很低,要明显好于其他三个市场,但资产结构一般不会直接影响股价走势;就资金流动性来看,创业板数据反而是最差的。就2012年的业绩而言,创业板并没有什么大亮点,那么有没有可能是2013年创业板的业绩大改观呢?那我们再来看一下2013年中报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见表2。

表2、A股各市场的2013年中报业绩情况表(%)


净资产收益率ROE 资产负债率 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营业总收入 已公布中报公司数/上市公司数
上证A股 4.05 59.54 2.08 101/943
深证主板 4.14 49.60 7.51 63/443
中小板 4.69 34.14 1.05 92/696
创业板 4.08 18.11 1.31 68/355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期研究院

  虽然到目前为止,公布2013年中报的上市公司还较少,但窥一斑而知全豹,由这些已经公布中报数据的业绩来看,创业板的业绩在2013年上半年没有极大地提升,也没有明显好于其他市场。总的来说,在业绩方面,创业板并不具备股价大幅提升的优势。

  其次,在发展前景方面,总所周知,自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上市后,A股IPO暂停时间已达9个月,创业板并没有任何新的上市公司加入。而原来已经上市的创业板的355只股票的发展前景及发展潜力已经在2012年11月的股价中已经得以体现,那么2013年创业板股价的大涨就不可能是“发展潜力”的价值重估所引起的。

  再次,就政策利好而言,通过我们的统计,2013年公布的利好股市的政策很少,而只利好创业板市场而不利好其他A股市场的利好政策绝对没有。换言之,政策利好也不是创业板大涨的原因。

  既然以上所有的正统因素都没有导致创业板市场的大涨,那么创业板市场明显优于其他A股市场的涨幅只能是源于“爆炒”。那么又是谁在炒作创业板市场呢?也许我们可以从博时基金[微博]马乐老鼠仓一案看出些许玄机。由马乐案我们可以大胆的推测:进入2013年,A股市场的反弹夭折,各种公、私募资金经理的业绩开始压力山大,于是他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瞄准了创业板市场,因为创业板市场的股票盘面小,易于操控,只需几家基金暗中联合就足以轻松掌控某只创业板个股了。于是创业板市场在A股市场中一枝独秀,迭创新高,但“爆炒”总有结束的时候,股价也不可能只升不降,这就转到了我们的第二个问题创业板市场还能涨多久。

  截止到2013年8月6日,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达到64.07,市净率达到4.01,已经显著高于其他A股市场,虽然其值与2007年10月16日A股最高点的市盈和市净率仍相差较远,但其已经逐步接近2009以来的的A股最高点(2009-8-4)时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见表3。在国内经济没有完全复苏,也没有任何大的政策利好的条件下,创业板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超过2009年8月4日的数值很难。

表3、A股市场特殊时点的市盈率市净率

  2007-10-16 2009-08-04
市盈率 市净率 市盈率 市净率
上证综指 103.84 7.65 77.68 5.47
深证综指 88.61 7.60 86.44 5.39
沪深300 84.92 10.27 58.39 6.11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期研究院

  所以创业板的连续上涨的终结即将来临,当然创业板市场也不太可能马上就由连续上涨转为连续下跌。据我们推算,创业板市场的上涨可能会延续到2013年3季度末,会于2014年4季度初开始大幅下跌。

  那么创业板市场的价值回归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第一、创业板市场未来的大跌会拖累A股其他市场,导致整个A股市场的大跌;第二、创业板市场未来的大跌会极大地损害普通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转暖的信心,导致很多投资者离场,会加剧A股市场的下跌;第三,创业板市场未来的大跌会动摇普通投资者坚定A股市场即为价值投资市场的理念,对A股市场的危害深远。

  总的来说,高企的创业板股价已经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悬头利剑,所以建议普通投资者在3季度以后谨慎对待创业板市场,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股指期货市场来规避所持有的非创业板市场股票的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A股高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