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天弘发展前景的最终是投资管理能力

2013年10月10日 14:44  作者:代宏坤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代宏坤[微博]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有他的战略意图,无论怎样,这确为一件双赢的事情,值得肯定。但基金公司全面的成功,最终靠的是投资管理能力,这是资产管理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

  阿里巴巴[微博]控股天弘基金有他的战略意图,例如为上市打造概念、实现业务扩展与协同等等。无论怎样,这确为一件双赢的事情,值得肯定。抛开阿里巴巴的战略,我们单看这一事件对天弘基金、甚至基金行业有多大的影响。

  其实,最近以来,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的成立新的基金,这些都没有引起大家的过度关注,而作为民营企业的阿里巴巴控股基金公司这一事情,具有典型的意义,它代表了国内基金行业打破壁垒、降低进入门槛的开放程度。长期以来,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限制在金融机构和国有大型企业,新基金法进行了调整,降低了主要股东的要求。因此,民营企业控股基金公司代表了国内基金行业朝着市场化、竞争化的方向前进。

  在贴上阿里巴巴的名号、互联网金融、支付宝[微博]、股权激励、最大注册资本、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等这么多的标签后,行业内外对阿里巴巴收购天弘都欢腾的起来,认为这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激动,可能高估了对天弘基金和基金行业的影响。要评估这一事件对天弘的影响,我们不妨问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基金公司能够成功?

  纵观国内外,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成功之道可归结为两个方面: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国内目前占据领先地位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无非是在这两个方面、或者一个方面有过人之处。例如华夏早期业绩上领先,以及众多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渠道上的优势。至于大家关注的产品创新能力,可归于投资管理能力的大范畴。

  因此,我们可以看看这一事件对天弘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有多大程度的提升。

  在投资管理能力方面,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以人为本的资产管理业,注册资本金大大小起不了关键的作用。股权激励确实可以激励管理层尽心竭力,但这不是业绩提升的保证,这就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魅力。从这方面来说,股权激励对于行业会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但是这并能改变行业发展大的格局。客观的说,天弘基金管理层年富力强、最近几年在产品设计、投资流程优化、渠道选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人还是这些人,要指望业绩马上突飞猛进并不现实,但长期倒是有助于天弘基金提升竞争力的。

  在销售能力方面,余额宝[微博]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互联网对于基金销售的推动力,但是要取得基金公司的全面成功并不容易。余额宝捆绑的是货币基金,这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便捷性、安全性、低风险抓住了支付宝的用户。但是要从货币基金扩展到其他的高风险产品,那成功并不会自然的复制。有没有单靠货币基金取得成功的基金公司?美国美林证券在早期把货币基金做到了很大的规模,但最终还是成不了基金管理公司中的翘楚。因此,销售力上的快速扩展会让规模短期内膨胀,但基金公司全面的成功,最终靠的是投资管理能力,这是资产管理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博士后、四川大学管理学博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基金公司天弘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