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将是价值发现的进行时

2013年09月18日 15:10  作者:朱雀投资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 朱雀投资

  今年以来,我们所看到的热点切换,与其说是炒题材,不如说是市场在探索可能的改革突破口,同时也宣泄着对改革的期待已久的热情,毕竟只有改革才能打破体制束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为中国经济带来可持续增长。

  最近,底部震荡多时的A股市场呈现出活跃局面,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有所回落,但上证综指却是量价齐升。在市场热络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宏观经济企稳但还未走出底部,以及改革预期升温。

  8月,经济数据出现正向变化,欧美中三大经济体PMI都出现回升。其中,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51.3%,创2011年6月以来的新高;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3.9%,创5个月新高;中国汇丰PMI初值反弹至50.1%。通货膨胀保持平稳,但PPI环比由负转正显示制造业情况好转。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也都略超市场预期。这些宏观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国内经济有所改善,稳增长措施和预期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不能忽视的是,国内经济的反弹驱动力更多来自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这会加剧经济既有的结构矛盾。

  除经济数据的变化以外,我们看到,8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货币政策要照顾经济增长、就业状况、物价、国际收支平衡等,下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若有需要可作灵活微调。

  近期,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印尼、泰国股市连续暴跌,货币大幅贬值,而中国得益于外汇储备充足和经济出现回暖,外汇占款基本稳定。但是,在美联储考虑量化宽松退出的背景下,资金回流美国是大势所趋,一旦中国经济再次减速,外汇占款可能面临冲击。未来能制约货币政策的不是央行行长,而是通胀,毕竟猪肉价格处在大周期底部,工业品库存低位价格反弹,加上海外原油价格上涨,如果通货膨胀回到3%以上,将首先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会议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有媒体报道,与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主要涵盖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相比,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核心,同时兼顾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改革,贯彻五位一体的原则。

  综合判断,朱雀认为,经济数据变化属于短期反弹,经济增长依然处在从高速下行到逐渐确定中等增速的过程中,经济增长还没有走出底部,本轮反弹持续性和力度均有限。

  考虑到国际经济环境改善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结构调整的同时改善了预期,下半年经济大幅下滑的概率降低,未来几个月数据可能不温不火,在下行趋势中保持平稳。

  数据转好给整体周期股只带来短暂的波动,反映出市场对经济持续回升的不信任。而市场给改革投了赞成票,相信上海自贸区等将成为开放促进改革的新亮点,相信相关公司基本面将发生变化,改革改变了预期,这些公司的增长率有望提升。传媒、环保、医药等成长确定性高的板块出现调整,不是因为周期股轮动,而是因为自贸区地产、交运等低估值板块可能高增长,性价比提升,对存量资金形成了虹吸效应。

  我们在今年观察到的改革开放“进行时”,其特点是“对冲而不是盲动、要改革而不是给政策”,用长效对冲短视(如:利率市场化-政府信用),用市场化替代行政命令(如:自贸区-振兴计划),强调社会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稳定的同时,着重发挥市场、法治的力量。

  因此,今年以来,我们所看到的热点切换,与其说是炒题材,不如说是市场在探索可能的改革突破口,同时也宣泄着对改革的期待已久的热情,毕竟只有改革才能打破体制束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为中国经济带来可持续增长。

  邓小平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是希望、也存在着不确定,我们认为,改革开放的进行时,也将是价值发现的进行时。

  (本文作者介绍:阳光私募基金,专注于资产管理事业,管理资产规模处阳光私募业前列。)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中石化青岛管道爆燃事故背后的中国 时下延长退休年龄将带来灾难 地产商如何逃避土地增值税清算 央视爆土地增值税乱象的玄机 土地制度变革激活农村巨大潜力 黄怒波:中国人为什么让人讨厌? 劳动力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微乎其微 民资办银行不能像小脚女人迈不开步伐 突破2270点的新攻击浪一触即发 与希拉里在“对抗”中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