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2013年08月05日 11:07  作者:陈宇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宇 [微博]

  好吧,当年在股市接近6千点的时候,很多基金经理看1万点。如今楼市也是类似的情景。过去在任何时候买房的人都是赚钱的。一时间所有人好像都成为房地产专家,因为赚钱的秘诀只有一个:买入!

中国房地产制度使城里人分为有钱有房、借钱有房、有钱没房、没钱没房四类人中国房地产制度使城里人分为有钱有房、借钱有房、有钱没房、没钱没房四类人

  什么是中国梦?习总说的明白:“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用这个标准衡量,当今房地产实乃中国梦的绊脚石。

  1、扭曲的房地产“制度”使社会分裂为无产阶级和房产阶级。使节俭存钱的人贫穷,借钱买房的人富有。使有房的人幸福,无房的人悲催。使有房的人生才能出彩,没房的人生难有机会。房地产本来是国家均贫富的工具,现在成为扩大贫富的利器。

  中国房地产制度使城里人分为有钱有房、借钱有房、有钱没房、没钱没房四类人。房地产泡沫吹大之后,有钱有房的人太富有了,然后把房卖了跟老王到美国炒红烧肉去啦。借钱有房的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借钱当杨白劳好像也能把钱挣了,忧的是万一泡沫一破就鸡飞蛋打。有钱没房的人那个悔呀,黄世仁在这个社会就是大傻瓜,拼命工作攒钱,怎么转眼变穷人了呢?没钱没房的人那个恨呀。这辈子除了抢银行就算是没指望了。所以现在很多人特别盼着房子涨,最好是暴涨;很多人特别盼着房子跌,最好是暴跌。无论继续吹大泡沫,还是刺穿泡沫,都会有人想跳楼。这样的社会怎么和谐呢。一个完善的房地产制度应该使不同的人在房地产上拥有近似的财富分配权。你有钱买房,至多拥有属于自己的居所,而不应因此比租房的人更富有,更不应因此暴富。国家须在制度上保证这一点,即所谓二次分配。在国外,一个大公司白领税后所得不会比一个环卫工人高太多,这就和谐了。国外租房子和买房子,算算账其实差不多,再加上出租公寓很多,所以利率那么低也没几个人去抢(除了逃离中国的中国人)。问题不在房价的高低,在于房地产制度的完善。

  不妨猜想:中国房地产的相关税收制度一定会尽快完善。现在增值税已经有了,接下来什么物业税、遗产税,一个都不能少。自住的话没问题,不加息保证你还上贷款,那房子还是你的。但是这纸面富贵等卖的时候,就得拦腰砍一刀。这样和没房的人就扯平了。至于炒房的同志,那可不客气,首付7成,贷款利率必须大幅度提高,卖的时候再拦腰砍两斧。这下子社会就和谐了。

  2、高房价阻碍经济转型。北京的房价在最近半年仍在歇斯底里的上涨。我所遇见的每一位地产商,统统预测房价明后年将继续大涨。当我说现在买房相当于6千点买股票的时候,业内人士立即反驳:现在房价最多相当于股市2千点!网友也说:还有那么多大学生没有买房,中国的城镇化才刚刚开始!

  好吧,当年在股市接近6千点的时候,很多基金经理看1万点。券商还发年度报告歌唱黄金十年。我到南油营业部看朋友,出电梯的时候竟被排队开户的人群给挤回了电梯。连小区保安都炒股了,而司机则相当得意地向我推荐涨停的股票。如今楼市也是类似的情景。过去在任何时候买房的人都是赚钱的。一时间所有人好像都成为房地产专家,因为赚钱的秘诀只有一个:买入!但是北京一居室房价已超过本科毕业生年净收入的30倍。同时,超高的房价推动房租以及其它生活成本全线上升,大学生在京如果要租个四环内的一居室,再扣掉生活费用后九成九是月光族。所以若以房价与大学生收入净余额比,那就不知道300年能不能买套房了。

  这么贵的房价不只是年轻人受不了。企业日子更难过。北京二环边悠然矗立着一个又一个的国企大楼。不买房的外企如今则纷纷被挤出CBD,民企只能跑到五环外搞研发。甲级写字楼动辄每平米每天15元。而5年前也就是5元钱。这意味着一个租下一千平米的中型企业年租金成本凭空增加365万,这笔钱本来可以投入研发和再生产,或者增加员工福利。与此同时,员工租房的支出同时大增。企业即便没有减薪,员工的收入也在大幅度缩水。企业与员工因此被迫向偏远区域搬迁,由此可能导致经营效率的下降。这就是高房价恶果的缩影。

  高房价导致恶性循环:房价先是吸纳超发的货币,形成货币堰塞湖(请注意,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从银行借的钱)。然后带动房租及其它成本的逐次上涨,就像水从堰塞湖里漫出来一样。成本的上升侵蚀企业利润,减少员工收入。压缩企业再投资与员工消费。直至那些高负债的企业和员工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最终导致银行坏账激增。这样,堰塞湖就崩溃了。在这样的环境压迫之下,经济转型谈何容易?传统经济的利润空间被压缩,新经济的经营成本在上升,债务危机随处可见。拿什么钱来投资?怎么提高企业与员工的工作效率?五道口的房价让硅谷黯然失色,华为入职薪金大幅度提升,地方债危卵累累。高房价,只会给中国梦拖后腿。

  再看看房地产大佬们的实际行动:王石[微博]已经在美国炒了几年红烧肉,万科最新的重大战略就是到美国盖房去。潘石屹[微博]和张欣[微博]夫妇正打算买下美国通用大楼。李嘉诚在卖香港的百佳超市和嘉湖银座。任大炮在干嘛呢?他刚说:房奴,几年后都会变成有钱人。必须承认,任总或许是勇敢和真诚的。因为情况的确在不断恶化,如果不改变现状,房地产泡沫的游戏还会继续下去,直到中国梦破碎。

  (本文作者介绍:神农投资总经理,一个在股市打太极的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专栏作家陈宇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