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的超级繁荣

2013年07月23日 16:14  作者:陈宇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宇 [微博]

  人类的欲望从未止步,在14亿人的中国,新的超级繁荣层出不穷。我们关注旧的繁荣的衰落,因为要规避投资其中的风险。但我们更关注新的繁荣的诞生,因为哪里有繁荣哪里就有财富。

哪里有繁荣哪里就有财富哪里有繁荣哪里就有财富

  现在北京满大街的奔驰宝马[微博],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们钱是怎么来的?除了非法收入和所谓原罪,那些基本合法的收入部分多数来自于分享了中国在某个时期,或者某个领域出现的繁荣。中国在任何一个外国人眼里都是可怕的超级大国。如果14亿人每人每年在某个需求上多消费1000块钱,则足以催生一个万亿级的超级市场,这样的市场必定使某些行业、某些企业甚至某些国家获得令人艳慕的超级繁荣。

  中国拥有这个世界上20%的人口,更令人生畏的是,这14亿人的绝大多数以工蜂一样的方式生活。人们以物质追求为信仰活着,没有礼拜(对多数人而言),没有下午茶。为了挣钱,男人离开女人,女人离开孩子。为了生存或者更好地活着,人们一个挨一个排成十万公里的长队涌入物欲之门,旧的欲望刚被满足,新的的欲望随之诞生。前面一亿人的某个欲望刚被满足,后面十亿人还如饥似渴。

  如果我们仅以物质论物质,或者说,我们若仅以商人贪婪的眼光看待这个国度,境况真的是令人迷醉。在这个星球上,只有中国存在这样越来越巨大的,未被满足的物欲。也只有中国存在把这些物欲转化为需求的能力。这将催生一个又一个新的超级繁荣。同时,旧的繁荣因为有更多的人未被满足而得以延续。

  一个有趣的逻辑是,如果把一万亿平分给14亿人民,每个人不过分到700多块;如果把一万亿给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世界富豪。所以在中国,所谓的超级繁荣通常难以惠及众生,但总会催生比世界其它地方更多的富豪。因此在中国赚钱即很困难,也很容易。对于想变得富有的股市投资人来说,秘诀就是集中投资于超级繁荣。

  这几年股市不太好,多数人在股市上亏了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在变化。一些巨大的需求被透支了,若干旧的超级繁荣衰落了。而这个股市里的很多企业还活在过去的繁荣之中。我不怀疑一旦透支造成的亏空被补上,这些企业中活下来的强者会焕发第二春。但我更愿意把注意力放在新的超级繁荣上。

  现在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有太多的行业正在欣欣向荣。我们需要破解的命题是:如果,中国十二五期间GDP增速维持7%或者哪怕是6%的高速;如果,房地产中期不再是居民消费与投资的主要增量方向;那些数以万亿的钱会花到哪里去?将在哪里催生新的超级繁荣?

  而根本不需要费心的问题是:股市里一定有企业将分享到这些新的超级繁荣。就像昔日的万科、招行、三一、云白、茅台一样,新的超级繁荣将在熊市中诞生新的大牛股。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并锁定它们。

  说实在的,我已经有点迫不及待。高铁的早班车已经在凌晨5点从北京南站出发,而多数旅客还在北京站苦苦等待。(代表旧的繁荣的上证也许会跌到1450,正是因为如此钱会越来越多地涌向新的繁荣)。

  财富的车轮已经开始转动,这一次,你是否买票上车?

  哪里有新的超级繁荣

  1994年,我好不容易熬到本科毕业开始行走江湖。可惜倒爷儿的红火日子早过气了,房地产泡沫刚被朱总刺破,股市在当年从最高1052点最低暴跌到325。虽然托关系挤进一家号称全国前三的国营房地产公司工作,可是根本就没有新项目开工,新来的大学生一律白拿钱不干活闲着。这对于一个立志建设祖国的愤青来说,那可真是天生我才没有用,拔剑四顾两茫茫。

  就在经济紧缩,而本人无所事事的那一年,冯仑把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风风光光地卖掉赚了几个亿,万科北京城市花园项目动工,华为参加亚太通讯展获得极大成功。一场将持续十几年的房地产与电讯业的超级繁荣已经拉开帷幕,而我却懵懂不知。1996年因为实在闲的发慌,我终于从单位辞职。为了寻找梦想,背着简历在街头徘徊。就在那一年,上证暴涨65%,到2001年,指数涨了4倍,而这一切的超级繁荣与我无关。直到从北大毕业进入招商地产,直到招地的股票从6块涨到102,直到招商蛇口的房子每平米从4千涨到4万,才总算有点开窍:人们通常产生两种错觉,一是过于乐观,认为已有的繁荣会无限地延续。二是过于悲观,认为好日子一去不复返,或者一切都会变得很糟糕。其实,中国隔三差五总会不断地诞生新的超级繁荣。特别是在危机爆发的时候,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时至今日,该涨的房子已经上了天,煤老板日子又不那么好过了,股票市场一蹶不振,昔日的繁花正在凋零。中国又一次面临重大的转折。作为专业投资人,我们清醒地意识到,这是最坏的时代,更是最好的时代。一定有一些令人惊叹的繁荣正在转型中孕育或已经诞生。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一片彷徨与哀鸿之中,找到新的万科,新的华为,集中全力投资于新的超级繁荣。

  哪里有新的超级繁荣呢?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或者重庆解放碑的街头,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每个人口袋里或多或少的钱叮当作响。有些人正在老去,有些人刚刚新生;有的人开着法拉利[微博],有的人在挤公交车。不论GDP增速是8%还是6%,每个人都会在这普通的一天产生各自不同的需求,然后付出或多或少的钞票。每个人的钱虽是有限的,但是中国的人太多了,而那些有亿万人急于被满足的新需求能够催生超级繁荣。

  所以,诀窍在于:不论春夏秋冬,经济冷热。哪里的客户人山人海?哪些商品和服务人们越来越趋之若鹜,甚至为了拥有争相抬价?

  人类的欲望从未止步,在14亿人的中国,新的超级繁荣层出不穷。我们关注旧的繁荣的衰落,因为要规避投资其中的风险。但我们更关注新的繁荣的诞生,因为哪里有繁荣哪里就有财富。

  (本文作者介绍:神农投资总经理,一个在股市打太极的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专栏作家陈宇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