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的钱从哪里来?

2015年02月22日10:45    作者:汪同三  (0)+1

  文/中国经济50人论坛 汪同三

  从APEC会议开始到现在,我们的领导人已经许诺出去几百亿、几千亿美元了,这些钱从哪儿来?当初搞中投的时候是财政部发了多少万的国债给中投筹措的资金,现在我们这些资金的钱从哪儿来?

“走出去”的钱从哪里来?“走出去”的钱从哪里来?

  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是和领导人有关的,“十三五”规划会体现习近平这一代领导人的一些理念和想法。

  我感觉到现在为止,至少表现出来的是要强调两个方面,要真正的实现多目标,还有就是要实现走出去,这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实现多目标的决心和信心,以及提出来的各项政策措施是习近平这一代领导比前几代领导要明确得多,决心大得多,但愿能够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得到很好的整理,使它成为一个有效的奋斗目标。

  在这些多目标里面,真正的核心应该还是说增长,前几条实际上都是在强调怎么样做好增长,增长是基础,增长是和谐。特别是像五年规划这种中长期的东西,应该更多的是强调增长,强调供给方面。

  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要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确实要拉动内需。但是消费最后对经济增长的实现,对拉动作用还是要通过投资来实现,这个从中长期经济发展来看是没有错的。就是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后是要通过投资才能够表现出来的。所以杨伟民讲到有效的投资,比如我们在“十三五”规划里面,要能够把这个有效的投资讲清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再就是要走出去,在邓小平那个时候是讲的韬光养晦,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和外国有一定的防火墙,有一定的隔绝,不大受外国的影响。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更多想的是如何去抵御外国的冲击。而到了现在,我们要想的是怎么样走出去,我们要影响世界,这也是“十三五”规划里面一个新的东西。

  我们为什么要更多的考虑外部的因素?他们两个人说我们考虑外部因素不足,就是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不是抵御了,而是要走出去,去影响世界。就像二次大战以后美国的情况,我记得有一次50人论坛讨论马歇尔计划,好像是许善达提的,是因为二次大战以后美国成为世界老大了,它强大了,它的国界里装不住它了,它需要出去,我们也有点这个味道。

  但是走出去有这么一个问题,我想钱从哪儿来?从APEC会议开始到现在,我们的领导人已经许诺出去几百亿、几千亿美元了,这些钱从哪儿来?当初搞中投的时候是财政部发了多少万的国债给中投筹措的资金,现在我们这些资金的钱从哪儿来?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做好国内的需求和走出去之间资金的平衡,我们国内还有很多需要政府花钱的地方,我们还没有做到。现在要对外拿出那么多钱,这个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怎么平衡?怎么向老百姓有个交待?这些都是领导人需要考虑的。

  (以上内容整理自汪同三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发言内容)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同三 走出去 财政部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2850-3000点之间可战略布局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