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亚身后下了一盘什么棋?

2016年05月08日08:35    作者:刘丽丽  (0)+1

  文/新浪财经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首席能源记者 刘丽丽

  十几年来,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有助于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终归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现在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会怎样尚为时过早,但中国电力行业的格局确实已经在刘振亚任内发生了重大改变。

刘振亚身后下了一盘什么棋?刘振亚身后下了一盘什么棋?

  有人说,刘振亚是整个中国电力行业甚至能源行业真正的“大佬”,因为他改变了旧格局,建立了新格局。

  从2004年10月担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开始,刘振亚已经在国网掌舵12年,几乎经历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和工业化初期电力行业大发展的全过程,并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路上,虽有几番急雨惊风,但终究峰回路转。棋近终盘回头看,十几年来,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有助于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终归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现在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会怎样尚为时过早,但中国电力行业的格局确实已经在刘振亚任内发生了重大改变。

  首先,是一张初步成型的特高压电网。

  对于特高压,在国内有据可查的最早记录是,1994年武汉高压研究所建成我国第一条百万伏级特高压输电研究线段。当时谁会想到它后来真的改变了世界。这种在当时很可能被打入冷宫的技术上升到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的层面,毫无疑问是在刘振亚的手中实现的。

在建在运特高压工程在建在运特高压工程

  2004年1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会议提出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的战略构想。此时的刘振亚10月份刚刚从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升任总经理、党组书记。

  很快的,2005年3月21日,刘振亚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汇报发展特高压电网情况。此后,他一直为此不懈努力。

  一直以来,业内对直流特高压基本上没有争议,但有部分专家反对交流特高压,认为其将区域电网连为一体,再也无法拆分,容易引发连锁安全事故。也曾有能源局官员私下里对“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表示,他觉得交流特高压好像一辆中间完全没有停靠站的高速列车,上去容易下来难。但是在多次项目评审论证中,最终还是主建派占了多数。

  2006年8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2009年工程正式建成,并在2011年扩建使其容量翻番。

  2013年1月,“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电工领域在国家科技奖上收获的最高荣誉。刘振亚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从习近平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

  此后,特高压建设驶入快车道,2014年,因为“治霾”,有“四交四直”8项特高压工程上马,其中包括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项目。特高压项目从此进入建设高峰期。目前特高压工程一共已建成7个、在建11个。

  其中,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变电站及一般线路计划于2016年6月建成带电,苏通大跨越力争2016年12月建成后全线投运。今年3月31日,“淮南—江苏长江北岸段”已经投运。

  目前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已经成型大半。淮南-浙北-上海、浙北-福州已经建成。环网全部建成已为期不远。这也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

  计划在今年投运的还有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内蒙古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计划于7月25日投运。“十三五”开局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胜利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4月29日已经开工。

  在这个过程中,刘振亚的电网发展战略逐步延伸扩展,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

  他有三本书值得一提。2012年他在《中国电力与能源》一书中提出,实施“一特四大”战略(特高压电网、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2013年在《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一书中,把电网定位为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平台,2015年《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首次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推动“一极一道”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大规模开发外送。

  不仅电网格局在改变,在刘振亚任内,国家电网公司自己也在变。

  首先,是公司结构的变化。2011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先后撤消了西北、华中、华东、东北、华北等区域电网公司,将其主要经营性资产按属地化原则划转到省网公司,区域电网公司调度中心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调配分中心存在。区域电网公司不再具有经营职能,成为主要负责跨省输电线路建设和跨省输电业务的分部。

  其次是“三集五大”的实施。2012年开始,刘振亚提出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建设“三集五大”体系,并作为当年公司1号文件发布。主要内容是,推进人财物集约化管理和“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建设。 目标是“做强公司总部、做实省公司、做优地(市)公司”。此后,国网将人财物权力逐步上收,从组织结构上、制度上加强了对各省、地、县公司的管理。现在的国家电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旧模样。

  虽然已经进入了卸任倒计时,但刘振亚的去处是现成的。“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认为,他还有两个很重要职务。他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还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理事长,仍然有着畅通的在政府和行业发挥影响力的渠道。他开辟的道路,还会有人继续走下去。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刘振亚做到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能源记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振亚 特高压 电力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2000家三板公司干一年买不起伯克希尔一股!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