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爆燃事故明火从哪来?

2013年11月28日 09:43  作者:席淑静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记者 席淑静(能见派微信nengjianpai)

  距离东黄复线“11.22”爆燃事故发生已经将近一周时间,新浪财经了解到,此次事故共有两个地方爆燃,一个位于丽东化工厂的前区,一个位于厂内排水暗涵,明火初步分析来自丽东化工。据了解,当时丽东化工厂正处于检修期间。

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清理海面油污工作加紧进行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清理海面油污工作加紧进行

  27日,东黄复线“11.22”爆燃事故现场,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5天时间。被炸开的刘公岛路已经修好,重新恢复通车,附近居民小区被震碎的窗户安上了新的玻璃。丽东化工厂内仍在紧张施工,两个引爆点附近的警戒线还没有撤去,边防与武警设了两个关口,相隔50米左右,只允许有证件的人进入。参与施工的人来自不同的单位,有边防人员、武警水电部队、消防人员、中石化[微博]员工等,现场可见的制服颜色至少有4种。

  通过与现场施工者交谈得知,此次事故共有两个地方爆燃,一个位于丽东化工厂的前区,一个位于厂内排水暗涵,明火初步分析来自丽东化工。据了解,当时丽东化工厂正处于检修期间。

  丽东化工是由已落马的青岛市委原书记主抓的政绩工程之一,成立于2003年12月19日,是由韩国GS集团、阿曼国家石油公司、青岛红星有机化工有限公司以62%:30%:8%的比例共同投资5.94亿美金设立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是山东省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生产型外资企业,公司年产芳烃类产品110余万吨,年总产值约80亿人民币

  丽东化工自项目公开之后,一直遭到周围居民的强烈抗议。2005年3月,在一次与网民的对话中,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说:“石化是在我这一任上兴起的。50年以内,很多人会说炼油是在青岛做了一个大好事,带来财政收入;50年以后,可能大家会说这个家伙给青岛做了一件坏事,带来青岛污染。”

  从泄露到爆燃,目前有关该事故的许多关键信息已经向外透露,例如原油泄露的详细地点(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会处)、事故发生的原因(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油气混合物爆炸)、事故造成的后果(共造成55人死亡,同时经过投报和排查,现有失踪人员9人,还有暂未能核定身份遗体5具),但明火来源和引爆点一直没有定论。

  此前,据财新网报道,一名家住刘公岛路的居民称,他在爆炸前不久开车离开刘公岛路,途经位于秦皇岛路的一家化工厂,该厂往南十几米不到二十米的地方,就是漏油的地点。他当时看到有人在焊接作业,事后他听说可能那个漏油的洞已经堵好,但还需要进一步焊接加固。这位居民很确定看到焊接作业,但他没有看到火花。当时有十个人,有两个保安,其余人除了焊接作业的,还有两个人拿着大桶在收集漏出来的油。

  昨日, “知乎”上的一个问题“青岛输油管线泄漏爆炸是怎么回事”,引来了疑似掌握情况的人回答。

  该匿名用户详细解释了爆燃发生的原因:东黄复线修建在先,市政管道修建在后,市政排污管道“横穿”输油管线而过。输油管道破裂后,原油流入市政排污管道。市政排污管道内的污水带着原油在排污管道排向大海,所以出现海面溢油。原油内的轻质成分(主要是C5到C12之类的)在市政管道内,由于流水的作用快速析出,在市政管道内部空间形成大量油气混合物。由于排污管道流经某化工厂,此化工厂正在进行检修,焊接时的火花引发油气爆燃,并很快传导至整个排污管道。

  该匿名用户爆料:“青岛的这根市政排污管道设计修建的极度奇葩,明明有输油管线经过,居然丝毫不对规划和设计进行修改,而是直接穿过。换句话说,排污管线直接把输油管线包起来了。”

  新浪财经联系中石化,希望能够了解明火来源,但截至发稿之时,对方仍以一切以调查结论为准拒绝回答。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研究方向:能源。)

文章关键词: 中石化丽东化工东黄复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