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不自由的“思想盛宴”

2013年09月12日 08:35  作者:席淑静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 席淑静(能见派微信nengjianpai)

  接近政府、了解政策、揣摩形势,多年来被政府的指挥棒搅得七荤八素的商界精英们认为,在中国踮起脚尖看到一年后已经不易,哪敢费心考虑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事情。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和创新有关,名字是:“创新:势在必行”。(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和创新有关,名字是:“创新:势在必行”。(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昨天是达沃斯论坛开幕的第一天,负能量收集器已经听到了很多抱怨。安保人员说太累了,已经连续值班5天了。开出租车的师傅说这几天路更堵了。记者说饭菜太难吃了,起得比鸡早,吃的比猪差。参会嘉宾说中国企业来得少了,会场不够热闹。

  也有夸奖的。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达沃斯论坛和中国很多以做圈子、搭人脉为目的的论坛不太一样,会议安排的量特别大,饭菜安排的特别差,这是国际性论坛的标配,每年都参加达沃斯论坛的高纪凡认为,达沃斯论坛特别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思想的盛宴,企业家可以听到一些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从而间接地帮助企业。

  但我很怀疑,在中国的达沃斯论坛真的是一个思想的盛宴么?过去几天,有一个热词,叫“思想市场”。不久前离世的经济学家科斯对中国经济的评论曾提到,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重要问题,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周其仁认为,科斯强调中国需要一个自由的思想市场,是因为他看到中国创新乏力的症结所在。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和创新有关,名字是:“创新:势在必行”。周其仁讲,什么叫创新?创新不是仅仅限于一个领域,而是氛围的产物,让人们百无禁忌地往一切方面去探索,然后把经济推到一个新平台。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创新,那么本届论坛的表现和创新的理念恰好背道而驰。

  一方面,聚集在这里的高级脑袋们还没有解放自己的思想,一方面,政府并未打开言论自由的阀门,嘉宾们在会上不敢涉及敏感问题,胆子略大点的也会讲两句,如原国资委[微博]主任李荣融表示政府要下定决心政企分开,香港大学新闻学和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陈婉莹批评“谣言转发500条入刑”的两高解释,但这样的批评声音在达沃斯还是太少了。

  多数会场的话题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不少嘉宾都在应付了事,有人在下面听得两眼惺忪。从会场的人头分布来看,有官员的场次人气最高,其次是有企业大佬的场次,而一些以专家学者为主的场次,少到以个位数计。

  相熟的企业家聚在一起,大多是在讨论政策,是不是真的要征遗产税了?房产税扩点现在什么情况?上海自贸区的税收优惠力度会有多大?三中全会到底能有多大的改革力度?这些问题在务虚的达沃斯会场上找不到答案,只能私下里互相交流点信息。

  这就是现实又理性的中国。尽管会议的主办方在议题的设置上努力照顾到了前瞻性,但人们的兴趣并不在此,接近政府、了解政策、揣摩形势,多年来被政府的指挥棒搅得七荤八素的商界精英们认为,在中国踮起脚尖看到一年后已经不易,哪敢费心考虑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事情。

  离开自由的思想市场,所谓“势在必行”的创新恐怕喊破嗓子也难以甩开膀子。总理李克强对本届论坛的主题评价是“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前瞻性”,演讲的题目是“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三中全会在即,人们都在期盼着改革的发生,希望改革真的能够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市场,但同时也希望政府所指改革并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给言论和思想提供更多的讨论空间,也是激活中国活力的关键所在。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研究方向:能源。)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张维迎李克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