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中石油

2013年06月28日 14:16  作者:席淑静  (0)+1

  文/新浪财经 席淑静 [微博] (能见派微信nengjianpai)

  像中石油这种大公司出现一些负面新闻并不奇怪,毕竟子公司孙公司太多,难免会埋几个“地雷”。奇怪的是,中石油对自己的负面新闻毫不在乎,对自己的品牌受损毫无触动。但百万被套牢的中石油股民,他们应该知晓中石油负面事件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后,警方在事故厂区门前拉起了警戒线。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后,警方在事故厂区门前拉起了警戒线。(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进入六月以来,中石油便负面缠身,首先是子公司大连石化在月初的再次爆炸,这已经是4年来的第6次爆炸了,接着是子公司江西销售分公司被爆收购地方加油站时提高价码收受贿赂,此后又有媒体报道中石油控股的昆仑银行在中石油支持下无视高风险、长庆油田污水不达标排放、子公司虚开发票2000多万等。

  像中石油这种大公司出现一些负面新闻并不奇怪,毕竟子公司孙公司太多,难免会埋几个“地雷”,奇怪的是,中石油对自己的负面新闻毫不在乎,对自己的品牌受损毫无触动,能源圈的记者有时聚在一起,谈起中石油一贯的沉默应对方式,笑称这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中石油内部把媒体分成两拨,一拨是主流媒体,一拨是市场化媒体,中石油思想政治部新闻宣传处对口主流媒体,主要是正面宣传,中石油新闻办公室新闻事务处对口市场化媒体,主要是负面应对,两个处室之间的关系并不和谐。

  遇到有负面新闻的时候,媒体多是电话新闻事务处,这个处的负责人通常不接电话,对关系好一点的媒体有时会发短信说“正在开会有事请短信”云云,该处的另一名人员则多是以“我不在办公室,还不了解情况,了解之后再给您回复”来搪塞,当然,这句话的后半部分从来没有兑现过。

  如果你实在是着急,打电话给了新闻宣传处负责人,对方一般会说“这个事情不归我们处负责,你去找某某吧”。好,打了一圈电话之后,你除了又一次了解套路之外基本上不会有任何收获。

  而且中石油还教导另一家凡有负面必回应的兄弟企业:“不要总是回复,你看你们越回复媒体越报道,像我们这样,不回复他们也就没得写了。”(注:本人不在现场,以上仅供参考。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听到这样的话,你除了牙根痒之外还真是没别的办法,面对这种垄断型央企,政治资源丰厚到连一般的部委都无法相比,专业门槛又特别高,多数记者都不具备通过调查还原真相的实力,如大连石化爆炸一案,一些调查报道记者做了将近一个月的工作,最后也没搞明白为什么安全工作如此脆弱,虽然怀疑转包中间存在猫腻,但却无力证实。

  尽管对中石油的新闻工作不满,但客观而言,在保证中国能源安全上中石油也的确居功至伟,在长时间没有发现新型大规模油田的情况下,中石油通过对老油田挖潜增效、通过海外收购等方式保证了中石油连续6年的油气产量增长,这一点还是要肯定的。

  但人们对庞然大物总是心存忌惮,只因你太强太大了,一步走错便是损失巨大,所以人们总是希望能够对庞然大物者多一些监督。更何况,封闭通常伴随着腐败,进一步开放透明理应和国企做大做强同时进行。

  但中石油却是开放透明方面落后,做大做强方面激进。近年来中石油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近千亿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投资20亿美元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在伊朗苏丹等高风险地区获得油气区块、国内上马多个炼油项目等,但这些工作并没有配合足够的信息公布,因此未获得公众叫好,反而惹来怀疑。

  如中缅油气管道宣传时以“破除马六甲困局”为点,但业内专家却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发生战争,马六甲会被封断,中缅油气管道同样也会被断,且缅甸局势不稳,缅甸人民对中国投资的项目并不欢迎,这都大大增加了未来中缅油气管道的维护成本和盈利难度。

  并且中石油近几年债务问题也开始显现,去年发债额度突破3000亿元,今年5月中石油董事长透露有息债务已经超过5000亿元,凶猛扩张的中石油不应该继续沉默下去,毕竟“国资是人民的资本”(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语),还有百万被套牢的中石油股民,他们应该知晓中石油负面事件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研究方向:能源。)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中缅油气管道蒋洁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