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04月23日18:42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4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围绕旅游、交通运输、金融、商务服务、技术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重点领域,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凸显海南作为“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作用。海南自贸港依托“境内关外”的制度优势,是国内国际循环的主要交汇点。海南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变迁,决定了其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2020年服务业增速达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在GDP中的占比达60.4%,居于各省市前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基础上,此次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又提出了7个领域的多项开放措施,并且要求“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这意味着海南不仅要利用自贸港制度扩大自身服务业开放,更要注重探索服务业开放规则的国际对接,为高水平开放先行先试探索。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此次扩大开放试点的教育服务、健康医疗、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娱乐、科技服务等领域,均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展开,政策措施体现了“既准入又准营”,并且在贸易投资便利、人才保障、税收支持等方面提出配套政策。此次扩大开放试点期为3年,也为海南2025年前全岛封关进行探索和准备。

  三是金融开放重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此次扩大服务业开放措施中金融服务开放占到40%的篇幅,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金融开放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诸多措施含金量高。在放宽外资准入方面,支持跨国公司在海南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外资证券公司;在扩大业务范围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获得结售汇业务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在对外投融资方面,支持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将QDLP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海南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支持企业到境外市场挂牌融资,允许海南省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交易场所建设方面,积极发展碳现货交易和环境权益融资,支持海南油气现货交易场所与期货交易所开展期现合作,支持当地油气基础设施纳入全国油气产品期货保税交割设施网络,支持金融机构为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提供基于FT账户的跨境金融服务,建立并完善电力现货交易市场;在金融科技方面,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支持依托人民银行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

  四是需要发挥好政策叠加效应。国家对海南自贸港的服务业开放给予了诸多具有很大突破力度的政策支持,包括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8月将海南列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21年1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4月发改委和商务部给予海南的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2021年4月“一行两会一局”《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等,以及此次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另外,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正在研究制定中。这些政策的支持措施既有共同之处,也各有特色和差异,都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开放的助力,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做好统筹考虑,有序推进,更好地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

  (点评人: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  王方宏)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