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结售汇顺差小幅回落,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双向震荡行情

2021年04月23日18:40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4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3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结汇2216.67亿美元,售汇2019.7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6.95亿美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银行结售汇顺差规模有所回落。3月份,随着年初贸易企业集中出口以及收结汇等季节性因素的消退,经常项目的结售汇顺差由1月份的368.64亿美元降至3月份的171.26亿美元,这导致银行结售汇从1月份开始逐步回落。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885亿美元,其中,1至3月顺差分别为408.15亿、280.21亿和196.95亿美元(图1)。

  第二,证券投资差额由顺转逆。3月份,证券投资项下的结售汇由顺转逆,逆差额为22.65亿美元,主要原因为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资本流入放缓。截至3月3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4,较月初增加了29个基点,中美利差也由月初的180个基点收窄至145个基点,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意愿有所减弱。3月份,境外机构减持人民币国债165亿元,结束了连续24个月增持的态势。股票市场方面,外资流入也有所放缓。3月份,陆股通净流入187.11亿元,较2月份下降225.13亿元。

  第三,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稳定。3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差额为65.38亿美元,与2月份相比下降了87.28亿美元,出现了一定的贬值预期。人民币汇率也回落至年初水平,抹平了前两个月的涨幅(图2)。整体来看,一季度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稳定。结汇率方面,一季度结汇率为67%,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售汇率方面,一季度售汇率为63%,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降低了0.1个百分点。结汇率与售汇率整体波动不大,未出现大幅的单边波动预期。

  图1:银行结售汇规模(亿美元)     图2: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第四,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延续双向震荡行情。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的压力主要来自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加快以及美元指数的上行。2021年3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64.7%,连续10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加之欧洲经济复苏相对乏力,美元指数在短期内易升难降。美债收益率的上行也会进一步加剧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新型市场国家面临“缩减”恐慌,资本回流美国速度或加快。但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较好,国际基础收支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一是经常账户大概率保持顺差。3月份我国出口新订单指数为51.2%,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未来出口增长具有一定稳定性。二是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实际使用外资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增长34%,长期跨境投资依旧活跃。三是证券投资依然保持小幅净流入。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37亿美元,并未出现大幅外流的态势。此外,中国的财政、货币政策依然拥有较大调整空间,能够充分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李义举)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