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债券市场会怎么走?

2017年11月16日07:46    作者:李奇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奇霖

  明年资本开支走弱以及地方债置换结束是改变市场走势最强的两个变量。监管挤水分后,明年年中伴随着实体融资需求收缩,可能会迎来债券的慢牛,建议积极关注,时间大约在二季度后。

未来债券市场会怎么走?未来债券市场会怎么走?

  要弄清楚收益率什么时候见顶,先得弄清楚市场是怎跌的,然后看导致市场下跌的几个因素是否发生变化才能做出具体判断。

  一般来说,债券配置盘会比交易盘稳定得多。交易盘是为了赚快钱来的,需要频繁地低买高卖盈利,相应地交易员会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设置不同的止盈止损区间。

  举个例子,比如10年国债上行5BP,如果跌到了交易员设置的止损线,交易员就会去止损,就会有卖盘跑出来。但遇到市场波动,配置盘是不会随便止损的,买了之后即使被套,也一般会选择持有至到期获取票息收益。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利率债的配置盘在不断被削弱,或者说能够稳定市场的配置盘力量要远弱于交易盘。

  配置盘跑哪去了?

  首先,今年信贷增速不弱,经济韧性似乎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其次,地方债发行压力对利率配置产生了分流压力。

  再次,存款脱媒导致表内配置力量被稀释。

  最后,中性的货币政策没有完全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影响。

  逐步壮大的利率交易盘和做高收益资产的冲动

  简单梳理一下逻辑:做高收益资产的诉求—抛售流动性好的利率债(再叠加不好的市场传闻,7%、严监管等)—利率债市场结构以交易盘为主—触碰交易型机构的止损线—止损产生的抛盘出现—来不及撤的通过衍生品对冲—现券与衍生品下跌互相强化了。

  本轮市场下跌的悲剧是产品户牺牲了流动性好的利率债去配置了更高收益的资产(比如非标)叠加市场参与者以交易盘为主共同导致的。

  未来债券市场会怎么走?

  明年资本开支走弱以及地方债置换结束是改变市场走势最强的两个变量。监管挤水分后,明年年中伴随着实体融资需求收缩,可能会迎来债券的慢牛,建议积极关注,时间大约在二季度后。

  但在此之前,基本面的疲弱力量还未释放,对交易盘来说,不宜追高,右侧容易被埋,左侧交易更优,但左侧也有可能因下跌幅度难以估计被套,建议多看少动。对配置来说,利率可以关注7年、非国开收益率曲线凸起的机会。目前可以仍然可以用存单打底,在严控信用风险前提下,可以向高票息要收益、转债、ABS等要收益。由于超储率处于低位,流动性分层越来越清晰,资金面只要有收紧因素,中小行和非银紧的感知就会远超大行,杠杆策略的空间被压缩,风险加大,杠杆策略性价比不高。

  风险提示:监管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债 债券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