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影响几何?

2017年09月29日09:55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长期看,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有利于降低监管套利与整体金融风险,并有利于货币政策在中长期回归“正常化”。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将统一对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的监管,避免监管套利,有利于降低总体金融风险。

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影响几何?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影响几何?

  央行在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从2018年1季度开始,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被纳入MPA同业负债进行考核[1]。同时,央行近期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禁止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2]。这意味着国内大、中型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都将被纳入MPA考核[3]。在本期报告中,我们对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的可能影响进行分析。

  自2013年12月开始发行以来,同业存单存量已上升至8.3万亿元,占银行总负债的3.4%。自2013年12月推出以来,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迅猛发展——截至日前托管量为8.3万亿元,而8月总发行量达1.6万亿元(图表1)。

  与同业存款相比,同业存单拥有发行更为便捷、不可提前支取等优势,能更好地满足银行的批发性融资需求。因此,虽然含同业存款在内的同业负债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从2015年7月15.4%的峰值降至今年8月的12.1%,但同业存单余额占比却从0.9%上升至目前的3.4%(图表2)。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的净发行今年去杠杆以来明显减慢、伴随发行利率上升——同业存单存量在今年5月和9月出现负增长,显示金融机构融资条件有所收紧。

  由于在MPA考核下、银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不能超过33%,所以同业存单纳入MPA对同业负债的考核将约束银行通过同业负债(含存单)进行融资的比例。尽管与同业存款性质相同,但目前同业存单是作为债券计入银行负债端的债券发行,这与同业存款计入同业负债不同。

  不过,自2018年1季度开始,对同业存单与同业存款的监管将统一,即两者都将作为同业负债进行MPA考核。由于MPA考核要求银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不能超过33%,而对银行通过债券发行进行融资的比例没有限制,因此,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实际上意味着银行通过同业负债(含存单)进行融资的比例将开始受到约束。

  虽然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业的总体影响不大,但可能会对部分中小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形成制约。截至2017年8月,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仅为15.6%,远低于MPA考核的监管上限33%。

  整体来看,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大。但是,同业存单存量在不同类型银行中的分布不均,其中国内中型银行更加依赖同业存单进行融资。由于分类银行的数据中无法区分同业存单与其他债券的比例,我们用“债券发行”的量作为同业存单总量的“上限”,从而以最“保守”的口径来分析这一规则变化对不同类别银行的影响。

  截至今年1季度末,国内中型银行通过债券发行[4]和同业负债进行融资的比例高达37.1%,明显高于大型银行的14.1%以及小型银行的16.9%,并超出了33%(图表3)。

  微观数据显示,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部分中型银行可能已经开始降低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底,在中金覆盖的上市银行中,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农商行通过债券发行和同业负债进行融资的比例均超过了33%。

  但到今年2季度末,这一比例均降到33%以下(图表4),其中主要是同业负债占比下降。相应地,今年以来,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农商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图表5)。由于总量影响可控、且银行已有所准备,明年起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业总体的边际影响不大,但可能会抑制部分中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

  长期看,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有利于降低监管套利与整体金融风险,并有利于货币政策在中长期回归“正常化”。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将统一对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的监管,避免监管套利,有利于降低总体金融风险。

  另外,未来不排除央行将同业、甚至表外业务纳入准备金考核范围的可能性。短期内,随着中国近期内可能再现外汇流入,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下降[5]。而中期内,法定准备金要求覆盖范围的扩大(即“有效准备金率的提高”)为中国进一步下调法定准备金率提供了可能,有助于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回归到一个合理而且相对稳定的水平——我们认为这一水平应在10%左右[6]。

  [1]请参见我们2017年8月13日发布的中国央行观察《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松紧适度,注重预调微调》。

  [2]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372887/index.html。

  [3]根据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资产总额在4万亿元及以上的银行为大型银行,资产总额在5,000亿元(含)至4万亿元之间的银行为中型银行,具体请见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201511/t20151111_1271308.html。

  [4]由于同业存单不作为负债项单独披露,这里及以下使用债券发行量作为同业存单存量的近似值,但会高估银行通过同业存单进行融资的比例。

  [5]请参见我们2017年9月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再谈“人无贬基”》。

  [6]请参见我们2017年4月4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中国需不需要降准?》。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元平 SF03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 同业存单 MP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