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心标普下调债务评级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7年09月25日08:04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穆迪、标普下调中国主权债务评级的事件,给我们的启示并不是中国主权债务有多大的困难,而是揭示了世界评级体系由发达大国垄断的问题日益突出。

不必担心标普下调债务评级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必担心标普下调债务评级带来的负面影响

  今年9月21日下午,标普宣布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下调至A-1,并将长期评级的展望调整为“稳定”,这是标普自1999年以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也是标普继穆迪5月份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再次调降中国评级,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评价这一事件的影响,既要厘清标普的评级方法,也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影响进行分析。

  标普评级并未改变中国主权债务的投资级别

  根据标普评级定义,“AAA”是最高的评级,历史上投资级是指银行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认为适宜金融机构投资的债券和其它证券,目前它广泛代指具有相对较高信用可靠性和信用质量的发债人和债务。与之相反,“非投资级”或“投机级”通常指发债人目前能够偿还、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如能够影响信用风险的不利商业或金融条件)的证券。在标准普尔长期评级体系中,获得“BBB-”或更高评级的发债人和债务通常被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视为处于“投资级”,而获得低于“BBB-”评级的发债人和债务通常被视为处于“投机级”(见表1)。

注释及资料来源说明:“AA”级至“CCC”级可加上加号和减号,表示评级在各主要评级分类中的相对强度;资料来自:Standard & Poor’s, “Guide to Credit Rating Essentials”等。注释及资料来源说明:“AA”级至“CCC”级可加上加号和减号,表示评级在各主要评级分类中的相对强度;资料来自:Standard & Poor’s, “Guide to Credit Rating Essentials”等。

  如果标准普尔预计在未来6 至24个月内调整一项信用评级,它可能发布评 级展望,指明未来的变化可能是“正面”、“负面”、“稳定”或“待决”(表示评级的上升或下调仍有待决定)。如果信用评级可能受短期(通常为90天)事件或环境变化的影响,则标准普尔可能将该评级列入“信用观察”。标准普尔通常在展望或信用观察中包括对潜在变化及变化程度的解释。但是,更新评级展望或列入信用观察并不意味着评级必然发生变化。如果标准普尔拥有的信息足以推动评级变化,它可能立即上调或下降评级,而无需将评级列入信用观察或更新展望,以反映这种环境因素以及它对相对信用风险的最新意见。

  根据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所发布的公告,标普调降中国评级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长时间信贷较快增长增大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风险,但中国债务评级依然保持在A级别,这在投资级中仍然处于较高的位置,而且,报告同时指出,在未来三到四年中,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财政状况将会持续改善,标普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未来展望为稳定,从这个角度看,标普认为中国主权信用短期并不会出现被踢出投资级名单的问题,预示中国主权信用未来也将处于较高等级。

  中国不必过分担心标普评级下调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理论上看,标普下调债务评级可能导致债务直接发行成本上行,也会影响相关金融资产的配置调整,促使相关的投资减少或者调整相关债券的持有规模,结果可能带来相关债券价格的波动,最后反过来影响债务市场稳定及发债成本。

  然而,观察标普多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调降不少国家主权债务评级的案例,较少出现哪个国家陷入困境的局面,即便是希腊等欧债危机相关国家,也没有出现极端的国家破产的例子,而且在现实中还出现了近年来欧猪集团的国家融资能力回升的局面。这只能说明两种事实,一是标普等评级机构的评级信息并不准确,未能客观解释国家的主权信用风险;二是标普等评级可能促使市场更加关注相关问题,促使相关问题得到有力的应对,促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不管上述哪种情况发生,都表明标普下调评级的影响不必过分担心。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现在仍然稳居A级的水平,中国的主权信用仍然是投资级。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主权信用债务仍然是优质资产,国际市场并不会出现大的调整,在现实中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更进一步看,中国在近年来稳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改革不断落地,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在培育,由此构成了中国经济实实在在的基础,由此支撑着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正面作用。

  综合来看,穆迪、标普下调中国主权债务评级的事件,给我们的启示并不是中国主权债务有多大的困难,而是揭示了世界评级体系由发达大国垄断的问题日益突出。尽管穆迪、标普都拥有自身的评级模型及方法,但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时期,评级机构的相关模型可能会出现有偏性,此时发布下调评级的信息,可能会干扰市场影响改革进程,难以对市场传递真实的信号。因而,未来伴随着世界格局的加速调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必须注重培育评级机构,促使评级治理体系的调整完善,确实让评级机构给出更为客观的评价。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评级 标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