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友清离任感言:融入生命的事业

2017年09月12日09:52    作者:吕友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吕友清

  无论今后身处何地,身肩何职,我将永远为自己曾致力于发展中坦关系而骄傲,将永远尽我所能为增进中坦友谊效力!

2012年3月9日,我向时任坦总统基奎特递交国书。2012年3月9日,我向时任坦总统基奎特递交国书。

  2012年2月27日,我首次踏上坦桑尼亚这片热土。2012年3月9日,我向时任坦总统基奎特阁下递交国书,正式履行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神圣使命。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在坦的五年六个多月,我仰取俯拾、尽诚竭节,与坦两届国家领导人以诚相待、情同手足,对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和与命运抗争中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毫无保留地为传承中坦友谊、发展中坦关系奉献了全部力量。

  坦桑尼亚是我作为中国驻外大使工作过的唯一国家。任期内,我把汗水洒在了坦桑大地,把鲜血献给了坦桑人民,我已经融入这个国度。如今离任回国,黑发变白发,我无悔无憾。

  中坦各领域合作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产能转移和转型升级创造了巨大空间,双边合作成果也直接体现在坦国家发展的每个领域、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为此倍感骄傲和欣慰。

  一、中坦友谊进一步加深,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毛主席、周总理和尼雷尔等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为中坦传统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国历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双边关系不断深化。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非关系和中坦关系的重视和投入达到空前水平。

2013年3月24日,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一行抵达坦桑尼亚,时任坦总统基奎特与夫人萨尔玛赴机场迎接。  2013年3月24日,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一行抵达坦桑尼亚,时任坦总统基奎特与夫人萨尔玛赴机场迎接。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职后首次出访就选择坦桑尼亚作为非洲第一站。访问期间,习主席在坦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面向全非洲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为中坦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强大动力。此后,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在政治、经贸、和平安全、人文交流和国际事务领域的合作不断达到新高度。

2016年12月15日,坦总统马古富力与我亲切交谈。2016年12月15日,坦总统马古富力与我亲切交谈。

  《非洲晴雨表》2015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坦正面影响力超过了英、美等发达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南非、印度等与坦渊源深厚的区域大国。马古富力总统常说,“中坦友谊根植于心,溶入血液。中国是坦桑的朋友、同志、兄弟和亲人。”

2017年3月2日,我与马古富力总统共同出席中国企业在坦投资项目落成揭牌仪式。2017年3月2日,我与马古富力总统共同出席中国企业在坦投资项目落成揭牌仪式。

  二、两国经贸合作创新高,增长势头强劲。上世纪90年代开始,坦一直奉行经济外交政策。在我来坦赴任前,时任坦总统基奎特还专门告诉我,坦最需要的是“投资和市场”,希望我在这两个方面多做工作。马古富力总统领导的坦第五届政府将工业化作为“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核心内容,对中坦合作抱有更高期待。

2013年9月11-14日,我与坦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在坦新阳嘎省考察。2013年9月11-14日,我与坦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在坦新阳嘎省考察。

  为推动中坦合作,助力坦经济发展,我坚持下基层,跑遍坦全国31个省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将坦“地理位置优越、和平稳定、资源丰富、经济多元化以及良好的国际关系”这五大比较优势,与中非合作论坛、中坦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机制充分结合,为中坦合作找到最佳契合点,大力推动公路、铁路、港口、航空、通讯等基础设施网路建设,以及能源、电力、矿业、金融、钢铁、水泥、建材、农业项目等。

2016年8月10日,我与坦总理马贾利瓦视察中资企业服装厂。2016年8月10日,我与坦总理马贾利瓦视察中资企业服装厂。

  中坦经贸合作不断增长,据坦投资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6月,在坦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800家,总投资额达66亿美元。中国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坦已初步成为东非“制造、物流、旅游和通信”四大中心。

2014年1月24-25日,我与时任坦总理平达视察坦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2014年1月24-25日,我与时任坦总理平达视察坦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

  下一步,中坦合作将继续围绕坦解决“一缺、二不平衡、三高”这三大挑战(人才短缺、财政收支和贸易不平衡、高失业、高通胀和高债务),推动坦工业化进程加速发展,朝着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前进。

2017年4月10日,我与坦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部长马希加和土地、住房与人居发展部部长卢库维赴伊林加省,共同出席乌瓜查尼亚村“村民学习中心”竣工仪式。  2017年4月10日,我与坦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部长马希加和土地、住房与人居发展部部长卢库维赴伊林加省,共同出席乌瓜查尼亚村“村民学习中心”竣工仪式。
2016年5月29日,我与坦内政部长(时任农业部长)恩琴巴在辛吉达省考察。2016年5月29日,我与坦内政部长(时任农业部长)恩琴巴在辛吉达省考察。

  三、双边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人员往来互动频繁,两国关系亲上加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保持活跃的双向人文交流是两国人民心相知的基础。在过去几年里,使馆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双方文化互动。一方面推动中国媒体加大对坦宣传报道力度,同时将尼雷尔文选等多部斯语文学作品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发行,在中国建设非洲小镇,邀请坦挺嘎挺嘎画艺术家赴华举办展览,每年提供奖学金为坦培养大量本、硕、博人才。

2015年6月2日,我与坦时任信息、青年、文化与体育部常秘恩金伽出席首届坦桑尼亚“挺嘎挺嘎”国际绘画双年展。2015年6月2日,我与坦时任信息、青年、文化与体育部常秘恩金伽出席首届坦桑尼亚“挺嘎挺嘎”国际绘画双年展。
2017年6月1日,我与坦国民议会议长恩杜加伊一道考察坦多多马省孔瓜县中小学。2017年6月1日,我与坦国民议会议长恩杜加伊一道考察坦多多马省孔瓜县中小学。

  另一方面,通过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向坦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开设中文课程。双方还进一步加大影视作品交流,将中国电视剧使用斯语配音后在坦播放。

2016年10月13日,我与坦前总统姆维尼共同出席“尼雷尔日”纪念活动暨《尼雷尔文选》中文版首发式。  2016年10月13日,我与坦前总统姆维尼共同出席“尼雷尔日”纪念活动暨《尼雷尔文选》中文版首发式。

  几年前,坦赞铁路沿线当地老人手拉手合唱中国老歌的情景令我深深感叹中坦友谊民意基础之坚实。今天,越来越多的坦桑人会说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说斯语,两国人民频繁往来于中坦旅途,投入双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感情基础愈加深厚。中国已成为坦桑学生出国留学首选目的地。驻坦使馆也为好几对中坦跨国恋人办理了结婚证。两国人民相互更了解、更亲密,互动更频繁,为中坦友谊与合作注入了更大动力,使两国关系亲上加亲。

2016年8月4日,中国驻坦大使馆举行以“发扬体育精神,传承中坦友谊”为主题的青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我和坦青年们在一起。  2016年8月4日,中国驻坦大使馆举行以“发扬体育精神,传承中坦友谊”为主题的青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我和坦青年们在一起。
2014年4月14日,我与时任坦能矿部长穆洪戈在坦马拉省考察。2014年4月14日,我与时任坦能矿部长穆洪戈在坦马拉省考察。

  四、中方与坦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保持友好交往,在合作促发展方面形成广泛共识。在坦民主中心安排下,我与坦执政的革命党,以及民主发展党、公联阵等几个主要反对党都保持友好关系,经常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减贫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呼吁各党派在合作促发展方面形成共识。我在接受坦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说过,“坦桑尼亚需要强有力的执政党,领导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坦桑尼亚也需要建设性的、强有力的反对党,监督并帮助坦政府更好地落实发展目标。”这番表态受到坦国内各党派的普遍欢迎。

2015年11月24日,我与坦政党注册办公室官员以及坦民主变革联盟、人民拯救党、国家重建联盟、劳动党和联合人民民主党等五党领导座谈。  2015年11月24日,我与坦政党注册办公室官员以及坦民主变革联盟、人民拯救党、国家重建联盟、劳动党和联合人民民主党等五党领导座谈。

  五、两军交往成果丰硕,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增添了重要的实质内容。尼雷尔总统曾经说过,坦桑尼亚应该像中国一样建设一支人民的军队。“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称中都有“人民”这个词,充分体现了两国军队的共同性质。

  多年来中坦两军亲密无间,各层次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成果丰硕,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增添了重要的实质内容。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

2014年11月14日,我与坦时任国防军司令姆瓦姆涅盖上将观摩“超越—2014”中坦两军联合演习。2014年11月14日,我与坦时任国防军司令姆瓦姆涅盖上将观摩“超越—2014”中坦两军联合演习。
2017年8月16日,我与中国驻坦使馆党委委员和坦人民国防军官兵迎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访坦。2017年8月16日,我与中国驻坦使馆党委委员和坦人民国防军官兵迎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访坦。

  六、中方在双边合作中强调‘授人以渔’,进一步夯实了中非合作人才基础。习近平主席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时强调,“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意思是要帮助非洲培养人才,加强对非洲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为此,中方官民结合,一方面提供政府奖学金为坦培养人才,另一方面指导中国企业在坦实施项目期间积极转让技术、培训人才。很多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坦桑员工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有的升级为高级管理人员,有的成功实现个人创业,当了老板。

  驻坦使馆在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都要举办表彰大会,专门表彰那些受聘于中国企业的优秀坦桑员工。还有些中国企业连年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培养当地员工形成学习技术的自觉意识。中国企业成为坦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为中坦合作持续良性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2016年4月28日,我在中国驻坦使馆举办的“在坦中资企业优秀员工表彰大会”上与中坦优秀员工合影。  2016年4月28日,我在中国驻坦使馆举办的“在坦中资企业优秀员工表彰大会”上与中坦优秀员工合影。
2017年4月22日,我在“在坦中资企业当地员工劳动技能大赛暨大学生实习计划表彰大会”上讲话。2017年4月22日,我在“在坦中资企业当地员工劳动技能大赛暨大学生实习计划表彰大会”上讲话。

  七、助力坦发展经济、消除盗猎,使坦动物保护事业登上新台阶。坦自然保护区占全国领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我多次在国际场合大声说,坦政府和人民对全世界动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认可和支持。在推进中坦双边合作时,我始终强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关于坦动物保护事业,我坚持“两个两手抓”理念,一是“抓打击和抓教育”相结合,二是“抓保护和抓发展”相结合,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滋生盗猎和走私的土壤。

2017年1月14日,“保护大象·公益徒步”活动上,我为保护大象而奔走 。2017年1月14日,“保护大象·公益徒步”活动上,我为保护大象而奔走 。
2015年8月12日,“中坦保护野生动物自行车骑行活动”出发仪式上,我与坦青年一道骑行。2015年8月12日,“中坦保护野生动物自行车骑行活动”出发仪式上,我与坦青年一道骑行。

  驻坦使馆遵循“两个两手抓”原则,一方面帮助坦政府加强打击盗猎能力建设,为此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动物保护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使馆组织的“保护大象·公益徒步”、“中坦保护野生动物自行车骑行”,和“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促进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活动受到全球关注和广泛好评。第三是推动中国企业在坦开展互利共赢投资合作,提高当地民众收入水平,消除因贫困滋生的盗猎和走私行为。

2015年7月19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坦自然资源和旅游部交接“中国援坦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设备”。  2015年7月19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坦自然资源和旅游部交接“中国援坦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设备”。

  动物保护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欣喜地看到,坦桑已形成中、坦、国际社会携手加强动物保护领域合作的广泛共识,相信正能量、好风气将长期持续下去。

  八、我在坦桑的特殊献血经历。去年,坦桑各大医院血库告急。2016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我到坦穆希比利医院献血。院长马库亚对我说,“您是本院历史上第一位志愿献血的驻外大使。这充分体现了中坦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紧密的双边关系。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好榜样。”我献血的消息见报后,马古富力总统等多位坦领导人、政府官员以及坦各界人士纷纷通过电话、短信以及不同场合的会见向我表达赞赏、感谢和慰问。一位外国驻坦大使对我说:“你这一招太厉害,发展对坦关系谁也比不过你了”。那段时间,在我带动下,众多在坦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和留学生纷纷主动献血。我相信,以鲜血浇灌的中坦友谊之树必将健康成长、枝繁叶茂。

2016年6月14日,我在坦穆希比利医院献血。2016年6月14日,我在坦穆希比利医院献血。

  九、再见了,坦桑尼亚!此刻我心中充满感激与祝福。2000多圈斗转星移,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不分八小时内和外,数不清的不眠之夜,不停歇地思考和奔波。五年来,我在坦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片段都被储存在记忆最深处,永生难忘。

  感恩坦桑,我在这里收获了像战友、同志、朋友、亲人和兄弟一样的真挚情谊,坦桑经历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爱上了这里淳朴的人民,相信今后我一定会有机会回来看看。

  感谢祖国和人民信任我,派我出使坦桑尼亚,让我有机会丰富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为传承和进一步发展中坦友谊贡献力量!

  感谢基奎特前总统。你把我称作“超级外交官”,我愧不敢当。在外交领域,你是我的老师,我永远是你的学生。你和时任比拉勒副总统、平达总理、马金达议长为国家殚精竭虑,坚定执行“农业第一”政策,解决了5000万坦人民吃饭问题,大力建设公路、港口、天然气管道、现代化通信网络等。在你们的领导下,坦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

  感谢马古富力总统。五年多来,你待我情同手足。遗憾的是,我不能把自己的任期延长到和你的任期一样长。你心系人民、夙夜在公,对国家发展具有远大抱负,“反腐、治懒、问责、惠民”举措深得民心。坦工业化发展和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你肩上。你对中国充满感情,对习主席格外敬重,对中坦关系高度重视。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你不仅始终给与中方坚定支持,还发挥你在东共体、南共体等区域组织的影响力,动员更多非洲朋友支持我们。你和哈桑副总统、马贾利瓦总理、恩杜加伊议长以及整个内阁团队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

  感谢基纳纳总书记。你在党内德高望重,为了密切革命党和坦人民的联系,你和整个书记处坚持走基层,足迹遍布坦桑每个角落。是人民给了革命党执政地位,相信你们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感谢坦民主中心,让我与坦不同政党的朋友们相识相知。民主与发展党主席姆博韦先生,与你的每一次见面都让我感受到真诚和友谊。利鹏巴教授,你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对坦发展见解独到,相信你一定能为坦工业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卡布韦先生,你年轻有为,充满活力,坚决捍卫尼雷尔思想。在基戈马考察期间,我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你寄予的厚望。

  感谢马希加外长和门贝前外长。在坦期间,我和你们互动最多。我按照你们的要求,竭尽所能帮助坦桑吸引外资、开拓市场、发展经济、培养人才。你们对我在坦履职期间更是给予全力支持和毫无保留的帮助。

  感谢各国驻坦大使和国际组织驻坦代表。我们肩负不同的使命来到坦桑,但促进坦桑发展和维护坦桑稳定的共识让我们携手合作。坦桑的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而使节的作用至关重要。

  感谢在坦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朋友们。你们来坦投资经商,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技术和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坦桑人民的友谊。祝愿你们在坦生活平安、项目顺利,希望你们在坦依法纳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最后,感谢可亲可爱的坦桑人民,你们向我充分展示了质朴、动人、真挚、难忘的友谊和亲情,我会永远想念你们!

  无论今后身处何地,身肩何职,我将永远为自己曾致力于发展中坦关系而骄傲,将永远尽我所能为增进中坦友谊效力!

  祝福坦桑尼亚!祝福中国!祝福中坦友谊!

  (本文作者介绍: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坦桑尼亚 经济 财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