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真的轻装上阵了吗?

2017年08月28日07:34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百度真的在力图轻装上阵,这毋庸置疑。不过,在轻装上阵之时,新旧压力却在所难免!未来,会如何呢?

百度真的轻装上阵了吗?百度真的轻装上阵了吗?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每当百度出现在新闻头条的时候,情况无外乎这么几种:一是要百度出售什么,二是百度要收购什么,三是百度又出了什么事情。往往,第三点要排在第一位。

  而关于其他的方面,人们关注的热情则显然不够。

  当然,不只是百度,别的其他巨头也大多有如此的境遇。这,也反映出很多人对企业关注的焦点更集中于八卦猜想和道德批判。只不过,对百度尤甚。其原因,恐怕除了旁观者的好恶外,也有自身宣传的问题。

  而就在这种不是太正常的关注中,百度逐渐与BAT里另外的那两位逐渐拉开了身位,甚至让京东都有了上位的迹象。

  对于这种局面,很显然,百度也在试图改变。

  万达,某一个时间段内一直在追求一种叫轻资产的模式,那就是大量出售一些不在自己计划之内的重量资产,并且已经初见成效。而百度,在我看来,最近的迹象表明,它也应该正在走相同模式的道路。或者说,如他们的高层所言,正在做技术型公司(当然原话并非如此)。

  这种百度式的轻资产模式,最根本的体现就是日前闹得很是热闹的“出手”百度外卖。尽管这个过程很曲折,还有“贱卖”、“缩水”之嫌,不过,终究是出手了!

  纳斯达克需要的是美好的前景加漂亮的数据,所以减掉百度外卖是必然的选择。

  这个目的,我想,用最通俗的话讲,就是“轻装上阵”。

  在终于将百度外卖“出手”之后,百度真的轻装上阵了吗?

  从某几个角度看,确实如此。而从另外的角度看,它还未真的“轻装”,还要放下不少,还有不少压力。

  为什么说它轻装上阵了呢?

  一,试错后,不再继续。

  当初的决策是否算是失误,现在谈这个问题已经没有必要。但目前的形势是,百度有了新的战略方向。

  有个词汇,叫做试错。试错需要成本,因为谁也无法预料未来是成功还是失败。所以,试错并非是很摆不上桌面的事情。试错,但没有一错再错。这,就已经足够。

  百度需要财报的数字,需要股价的不断上涨,所以百度外卖必须被清理。

  决然将百度外卖处理掉,我想,这是百度管理层“重组”后“新”管理层的最大功绩。这里,我这并非是把坏事说成好事。

  别了,百度外卖,不长的时间后,这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二,确定了AI这个方向。

  应该说,百度终于有了一个新的方向。

  在百度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际,李彦宏有过这样一段话:“在第二季度,百度宣布了新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同时为了发掘长期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通过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

  而在这前后,大家也被百度的无人车吸引。

  说起无人驾驶,虽然,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车都很难成为一个盈利的项目。但这是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标志性工程,必须要做。

  其实,人工智能,是渗透在搜索、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方面的,不仅仅是一个无人车。可无人车就是一个最吸引人的噱头,在一些人的意识里,没有无人驾驶,没有和人下棋的机器人,谈什么人工智能?

  尽管AI在百度的财报中还无法用数字来衡量,可是这个方向可以让百度减轻一些在企业形象方面的负担。

  三,搜索业务,并没有被追赶者威胁。

  在魏则西事件最被人们注意的那段时间,我一度以为百度的追赶者真的追上来了。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搜狗、360,却都失去了最佳赶超的机会——就是魏则西事件发酵的时刻。

  我为搜狗、360感到遗憾,毕竟期待对手犯错并不是概率很大的事情。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并没有被追赶者威胁的搜索,在未来依然会是主业,至少在最近若干年内。

  四,管理层逐步稳定。

  在《多位高管离职,百度要多久才能走出自己的阴影》一文中,笔者曾经表示过对这种管理层部分人员更迭的担忧。当然,那也许就是新旧百度在某种意义上的更迭。

  而看现在,百度管理层已经逐步稳定。如果战略方向稳定,那人员尤其是核心管理层自然会稳定。

  从百度外卖的处理方式看,一个稳定的管理层显得多么重要。

  五,内容为王的“二次创业”,已经开始。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已经无法改变。

  前几天,看到一则百度洽谈收购今日头条的“流言”。

  这则流言的真伪暂且放在一边,它实际上反映出了百度在内容方面的态度。尽管属于不折不扣的迟到者,但百度正在努力的追赶。

  曾经的站长时代,百度扶持了数不清的站长。那时,做网站创业至少还需要空间和域名,但已经在某种意义上不再需要实体。可是今天,微信们连空间和域名都给内容创业者们节省了,近似于零成本创业。

  今天的内容创业,连空间和域名都不需要了;而曾经的引领者百度,则成了追赶者。

  与当初对站长近乎于垄断性的扶持相比,今天百度在内容方面的努力,不正好像是“二次创业”吗?

  六,形象争议的反击。

  如果不是因为海底捞公关的“抢戏”,“这届百度公关”还会火几天。

  百度少有的获得不少“同情分”的事情,就是前一阵子对某自媒体的起诉。当然,我对企业起诉自媒体是持保留态度的,关键是看起诉的原因。如果是拿大棒子吓唬人,那就不足取了。

  客观地讲,百度遇到的道德层面的麻烦和质疑很多,如何对待这些是考验其公关能力的重要试金石。

  在形象争议方面引起的矛盾,能正确的对待的话,是一种进步。但是,如果能宽容的对待客观的批评,那就更好了。

  从以上这六个方面看,百度真的轻装上阵了。

  而从其他的角度看,百度抛弃了原来的包袱,上阵了;但又有了新的压力,或者说某方面依然有着压力。尽管,这不是主流。

  一,搜索的压力。

  前面说过,尽管对手威胁不大,百度搜索业务并无太大的忧虑,可是搜业务索的压力依然很大。

  从技术层面讲,日前爆出的百度搜索漏洞传言,到目前还并没有一个很是令人信服的解释。技术上,真的没用压力吗?

  而从经营层面看,在百度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之后,有媒体估算该季度“百度单靠搜索的网络营销收入约在151.83亿,实际上同比减少了10.37%。”如果说是其他业务已经挑起大梁,使搜索所占比重减少的话,那是一件好事情。但现在的问题是,单靠搜索的收入有可能减少了。这样看,经营方面搜索的压力很大。

  二,广告的压力。

  某种意义上看,广告收入支撑着百度。可百度,最受争议的就是广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关于百度与广告的争论。

  尽管百度一直在努力,但争议依然不断。我想,这也是百度把战略方向转至AI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广告的压力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广告真实性的压力。之前,BOSS直聘事件带来的广告内容真实性风波不会轻易停止,而百度同样会有这方面的压力。

  另一方面是广告“单价”上涨对客户的压力。百度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为人民币178.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第二季度在线营销活跃客户数约为470000人,较去年同期下滑20.9%。”客户数量减少,收入增加,原因是:“每在线营销客户创造的营收约为人民币3750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0%。”这种“单价”上涨,会对客户产生压力,又何尝不是对百度的“反压力”呢?

  三,内容的压力。

  前面提到了内容,其实,收购今日头条传闻的散播,何尝不是百度在内容分发方面某种心态的体现?

  今日头条在用户数量、收入方面固然让人羡慕,可是走今日头条之路是否可行呢?

  关于今日头条在内容性质方面的争议,这里我暂且不谈。我说一下一个老话题,版权。

  今日头条发轫初期,曾经与传统纸媒有过版权的纷争。而如今,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也与今日头条有了版权纠纷。未来如何,尚不得而知。但对今日头条模式的争议,又见抬头。

  那么,有志于在内容分发方面有更大突破的百度,今后,在内容方面怎么走,怎么做?

  这三点,我认为是百度的压力。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百度真的在力图轻装上阵,这毋庸置疑。不过,在轻装上阵之时,新旧压力却在所难免!未来,会如何呢?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百度 压力 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